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实践新论】高质量就业是新就业形态的未来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实践新论> 专家谈 > 正文

【实践新论】高质量就业是新就业形态的未来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11-04 10: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央网信办与光明日报社共同组织“实践新论”网上理论传播专栏,陆续在光明网推出系列理论稿件和新媒体作品,解析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内在逻辑,敬请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造成了巨大冲击,就业成为世界难题。对此,党中央决策部署抗疫、发展和“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取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成果。其中,稳就业和保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就业民生较好保障,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8万人,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全球经济受疫情冲击而黯然失色,而中国经济发展动力则持续稳定,总体就业情况也趋于好转。

  稳就业就是保民生,我们在就业方面的成绩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也体现在“十四五”规划之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包括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在就业方面,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中国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下所创造的就业成绩,既同党中央的决策得力有关,也离不开新兴业态的助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经济企稳和就业回升指明了方向。在此背景下,围绕移动互联网、共享经济、直播电商等新兴业态涌现出大量新型就业形式,使数以亿计的人找到工作并获得收入,为稳就业、保就业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比如,网约车、外卖、直播带货等新兴业态催生了网约车司机、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等大量新就业形态,并使灵活就业和零工经济日益走红。新兴业态的就业门槛低、吸纳能力强劲,在撮合途径、组织方式和工作形式等方面灵活高效,使家庭主妇、贫困户、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残障人士等都可以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

  从更具体的数据来看,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共享经济平台员工达623万人,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8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达7800万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灵工时代:抖音平台促进就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抖音带动的直接和间接就业机会3617万个,为互联网营销师、个人创作者和中小企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数以千万的人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平台从事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演艺等新就业形态,既可以足不出户就轻松获得收入,又能够力所能及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

  新就业形态的不断涌现,大大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也代表着未来就业的主导趋势。但是,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新型就业时,如何保障其健康规范发展,就成为值得关注的重要课题。前阶段,《人物》杂志发表的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就引发社会热议。外卖行业吸引多达700多万人就业,但是平台企业精心设计的算法一味压低送餐时限和以罚代管,使外卖骑手不得不通过闯红灯、逆行等违规行为“用生命送外卖”。

  外卖骑手遭遇的就业困境并非个案,也凸显了新型就业的发展难题。新型就业受惠于平台经济,但也受制于平台企业。新兴业态的劳动关系处于法律真空和监管缺位的模糊地带,亟待加大支持力度并予以规范引导。在新兴业态创造了井喷式的就业增量以后,大力推动高质量就业将是新就业形态的未来之路。

  此前,为了支持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从政府监管和公共服务的多个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脱颖而出,要顺势而为。当然这个领域也存在法律法规一时跟不上的问题,当前最突出的就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保障问题、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等。要及时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时补齐,在变化中不断完善。因此要想进一步推动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就需要在包容审慎监管、劳动就业保障、就业观念转变等方面着力。

  首先,新就业形态是新生事物,大量新兴就业岗位还难以归类到既有职业体系和政策框架之中。政府要对新就业形态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使其能够在不断迭代和发展的过程中得到逐步优化和完善,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监管架构。要加强对新就业形态的监测和研究,并和平台企业、劳动者、社会各界一道协同治理,实现新就业形态的多方共赢。

  政府部门特别要创新监管手段,用互联网思维监管互联网行业,通过“互联网+监管”来保障劳动者权益。以外卖行业为例,外卖骑手的交通违规行为在平台实时地图上一目了然。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与平台企业数据对接,加强对算法和轨迹的追踪监测,为政府监管和劳动保障及时精准提供线索。

  其次,新就业形态多属于灵活就业,劳动者严重依赖平台企业,在劳动权益保护方面尚有短板。同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的平台企业相比,劳动者没有足够的议价能力,而目前正式的社会保障体系往往无法完全涵盖新就业形态。政府部门要为新就业形态提供劳动就业保障,推动平台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使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妥善保障,织密新就业形态的社会安全网。

  最后,新就业形态在许多方面不同于传统正规就业,在培养手段和就业观念方面亟待改革。要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新型就业人员提供职业上升渠道。目前的人才培养和职业培训体系还远远跟不上新型就业的迫切需求,无法为新兴业态准备适合的从业者。很多新型就业人员是“无师自通”或“自学成才”,并“现学现卖”地带团队和培养人才。政府部门应加强同平台企业的合作,发挥平台企业识人善任的优势,推动更多人投身新兴业态。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马亮)

  

  相关阅读:

  【实践新论】中国道路的世界性贡献

  【实践新论】向上向善“大爱之情”化解全球抗疫价值纠结

  【实践新论】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新型智慧城市

  【实践新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关键之举

  【实践新论】进一步开放市场 促进形成“两个循环”

  【实践新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实践新论】疫情下的社会治理需要用好内生和自发的力量

  【实践新论】战“疫”+战“贫”:新时代社会革命的加试题

  【实践新论】弘扬抗疫精神 迈向民族复兴新征程

  【实践新论】智理·制理·知理:城市治理现代化应有之义

  【实践新论】“数字中国”是通向美好未来的金桥

  【实践新论】探索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新路

  【实践新论】切实用好消费扶贫之力

  【实践新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是关键

  【实践新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强国建设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