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明说文娱丨舞蹈艺术家陈爱莲病逝 生前光明网独家影像:从孤儿到艺术家这件事她始终记得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明说文娱丨舞蹈艺术家陈爱莲病逝 生前光明网独家影像:从孤儿到艺术家这件事她始终记得

来源:光明网-文娱频道2020-11-23 11:56

明说文娱丨舞蹈艺术家陈爱莲病逝 生前光明网独家影像:从孤儿到艺术家这件事她始终记得

陈爱莲生前接受光明网专访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雨雪交加,气温创今年入冬以来新低。我国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于11月21日零点59分因病去世,享年81岁。艺术家病逝,似乎为初冬增加了几分寒意。陈爱莲生前曾多次接受光明网专访。噩耗传出,网友们深感痛惜,深切缅怀这位共和国舞蹈艺术家。

  陈爱莲1939年生于上海。1952年,在新中国舞蹈事业发展之初,陈爱莲被选入中央戏曲学院附属舞蹈团,从此投身中国古典舞事业。她的代表作《春江花月夜》、《蛇舞》、《小刀舞》等至今仍留在观众的记忆中。她曾主演的《红旗》、《白毛女》、《文成公主》、《红楼梦》等舞剧也是新中国舞蹈史上的经典之作。

  陈爱莲是新中国第一批科班出身的舞蹈演员,曾代表中国在国际上一口气获得四枚金质奖章,被誉为“东方舞蹈女神”。80岁的她依然活跃在舞台上,创造了舞蹈界“不老的神话”。其中,陈爱莲生前接受光明网《文艺名家讲故事》专访时表示,“我时刻铭记自己是一个孤儿,是国家、是人民培养了我。”作为一名久负盛名的舞蹈艺术家,无论在什么时候,陈爱莲都不忘是党和国家将她从一名孤儿培养今天的艺术家。她明白,国家为了培养一个舞蹈演员,要花60个农民一年的劳动成果。

明说文娱丨舞蹈艺术家陈爱莲病逝 生前光明网独家影像:从孤儿到艺术家这件事她始终记得

网友深切缅怀陈爱莲

  在接受光明网专访中,陈爱莲时刻强调自己的艺术根源在于人民。“我觉得我演绎的很多角色之所以观众能喜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有非常丰富的基层演出经历。若舞台表演不能真正地与人民亲密接触,我们的艺术何来中国魂?”正是带着这份朴实的情怀,她不仅好好珍惜学艺的来之不易。更时刻将这份情谊铭刻了一辈子,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一个信念,要全身心地回报祖国,要回报人民,吃再多的苦也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地苦练技艺回报祖国和人民。

  如今,艺术家带着对于舞蹈艺术的热爱,永远离开了舞台,离开了她的观众,离开了这个世界。网友们深感痛心,深切缅怀这位共和国的舞蹈艺术家,点亮烛光,愿艺术家一路走好。

  点击观看光明网专访《陈爱莲:长袖舞出中国风》,缅怀陈爱莲的艺术人生。

 

[ 责编:范子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