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做中学”变革学习场 “梦工场”活跃新课程
首页> 专题频道> 大美教育 幸福画卷 书写重庆教育奋进之笔> 青蓝荟 > 正文

“做中学”变革学习场 “梦工场”活跃新课程

来源:光明网2021-01-29 14: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做中学”变革学习场 “梦工场”活跃新课程

  作者: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校正高级教师、重庆名师 罗化瑜

  “做是发明,是创造,是实验,是建设,是生产,是破坏,是奋斗,是探寻出路。是活人必定做。活一天,做一天;如果我们承认小孩子也是活人,便须让他们做。小孩子的做是小发明,小创造,小实验,小建设,小生产,小破坏,小奋斗,探寻小出路。”遵循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做中学”的教育理念,结合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作为重庆市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创新基地,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校在变革学习场的同时,深入开展了基于“做中学”新课程教育理念的环境营造、课程建设和区域实践。

  蚂蚁梦工场——加工梦想的实验室

  2018年4月教育部颁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指出,当前应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在“互联网+基础教育”的影响下,为了更好地开展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创新,课程基地学校先后将校园网升级为万兆骨干网,并建成独享200M无线Wi-Fi全校覆盖,为构建教学共同体提供了网络基础。同时,通过云计算、数据分析技术校企合作开发了“小蚂蚁移动云教学平台”“学生行为分析系统”,为师生和家长提供不同功能的服务,形成多方参与、共同监督的教育模式,全面推动泛在学习模式的应用。除信息技术课程外,还充分应用到其他学科的教学中,努力实现异地直播课堂常态化,进一步推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师生的信息素养,同时为构建跨区域的教学共同体和共享优质教师资源提供了平台基础。

  除提供线上的学习服务平台外,课程基地还于2015年10月建成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家中小学校园众创空间——“蚂蚁梦工场”,为深度践行“做中学”的创新教育思想提供了硬件环境。“蚂蚁梦工场”分设“人文艺术区”和“工程技术区”,其中“人文艺术区”主要是美术教育,作用在于增强学生的鉴美能力和艺术修养,可用于对学生作品的加工、包装等;工程技术区是创客教育活动的主要实施场地,是小创客们学习、创造,将梦想变为现实的地方。

  活动区包括学习、讨论、手作和拓展四功能室,分别为“蚁群”“蚁巢”“蚁坊”“蚁汇”。学生在“蚁群”集中学习创客基础知识和技能,接受初期创客普及教育;接下来在“蚁巢”分组进行创意分享,确定创新方案;然后利用“蚁坊”里的工具进行创意实现,制作、加工出成品;最后聚集到“蚁汇”进行拓展延伸。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可自由合作,任意求助创客导师。导师会给予相关知识、技能的拓展和参赛辅导。通过学科创客导师的全方位指导,学生不仅学习了创客基础知识,还能分享观点、挑战课题、进行路演、参加比赛,使多方面能力得到锻炼,蚂蚁梦工场也逐渐成为学生可以自由加工梦想的实验室。

  课程基地——课堂创新的试验田

“做中学”变革学习场 “梦工场”活跃新课程

学生在未来教室中进行编程学习。

  学校以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创新基地为开展创新课堂的试验田,为深度融合“STEAM”教育理念,在传统的信息技术教学中加入了物理、生物、化学及美术等学科知识,由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共同完成教学设计,充分体现了跨学科融合的特色。

  在课程结构上,采用的是“必修+选修”的形式,促进学生知行合一。必修课程分为“电脑制作”“3D打印”“影视制作”“程序设计”“机器人”五大模块,每个模块的内容根据不同的难度分为基础篇与进阶篇,必修课程为常规信息技术教学内容,属于通识课程。选修课程主要为创客类课程,分为“电子工程”“物理工程”“综合课程”三大模块,每个模块又分为基础篇、进阶篇和高级篇。除信息技术相关内容,还融合了物理、化学、生物及美术的学科知识。在创客课堂中,学生通过教师创设的真实问题情境,用理论知识去实践“项目”,最后形成作品或解决问题。在必修与选修板块中,都有基本知识和实践操作环节,选修环节对创客教育的实施贯彻得更为紧凑,操作也更为顺利。主要集中于每周二下午,学生可以选择喜欢的创客班级加入。

  教学方式的选择集中于“项目式教学”。项目式教学能帮助学生系统地学习知识,培养其创新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学生具备一定基础的情况下,课程基地在学生群体中开展了应用性的创客项目,让学生以团队合作的方式深度参与创造过程,创客导师结合教学目标将教学内容进行调整与增补,形成更系统的资源库,学生按照兴趣在“定向项目和非定向项目”中自行选择,其中定向项目由各学科教师通过整合确定,非定向项目则由学生根据兴趣与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在规定时间内,由学生组队协作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可随时寻求创客导师的帮助。另外,课程基地还依托学生社团,建立学生创客团队,在每周活动时间进行主题讨论和自主实践探究。每一学期或每一学年分小组确定创客项目,由创客教师进行可行性评估,对合适项目安排专业创客导师进行指导,学生通过路演的方式,向其他人推荐自己的作品。

  创客联盟——区域推进的共同体

  为推动创新课程区域推广,以深入开展创客教育为共同体愿景,学校组织成立了“重庆青少年创客教育联盟”,成员单位达63所。创客联盟专注于在青少年中开展创客教育,意在尝试以另一种路径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这也是课程基地为促进区域科创教育的开展所做的一次大胆尝试。

“做中学”变革学习场 “梦工场”活跃新课程

教师在STEAM的课程建设中不断成长。

  在推进区域科创教育发展的过程中,搭建这样一个区域学习共同体,更有利于校际的交流与协作,也为教师成长搭建了互学互助的桥梁。在云教学和创客教育两种教育信息化途径下,课程基地依托“重庆名师罗化瑜工作室”(重庆市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成立的慧学工作坊,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其间,课程基地还带头发起了“千校教育云”项目,呼吁更多学校参与资源共享、师生共同交流。自2015年开展创客教育、云教学两种活动以来,重庆二十九中已经接待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北京、上海、广东、云南、贵州等地来访客人5000余人次,分享了学校课程基地建设经验,展示了“互联网+教育”成果,促进了国内外创客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在机遇与挑战面前,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校在明确自身优势的前提下,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处理好网络、设备问题,顺应教育信息化趋势,积极开展云教学、创客教育等项目。云教学为学生带来了突破时空界限的学习革命,开阔了学生眼界,有利于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创客教育则对突破现有教学模式中知识与实践的隔阂有巨大作用,也为学生提供了新的学习方式,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同时促使学生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课程基地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为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搭建桥梁,“慧学工作坊”“千校教育云”“创客教育”等项目在教师个人发展和教师群体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具有信息技术优势的学校探索教育信息化提供了新的路径,具有典型意义。

  (该文曾刊载于光明日报社《教育家》杂志,图片由作者提供)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