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王芳
首页> 专题频道>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30位提名候选人 > 正文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王芳

来源:光明网2021-01-29 17:23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王芳

  王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昆曲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昆剧、苏剧表演艺术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现任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名誉院长,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曾获第十二届、二十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第二十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促进昆曲艺术奖”,全国“天下第一团”优秀表演奖榜首,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德艺双馨”荣誉称号,入选“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表演奖”,戏曲现代戏创作演出“个人突出贡献奖”等。2015年被文化部聘请为“名家传戏——当代昆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名家,2019年被江苏省委宣传部聘请为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首批名师。代表作:昆剧《长生殿》《牡丹亭》《白兔记》《西施》《满床笏》《紫钗记》等,苏剧《五姑娘》《花魁记》《柳如是》《满庭芳》《国鼎魂》等。《西施》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鼎魂》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荣誉大奖,《长生殿》获台湾“金钟”奖、香港国际艺术节“最佳传统剧目奖”、省“五个一工程”奖,《柳如是》获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省“五个一工程”奖,《满庭芳》获省“五个一工程”奖。主演的昆剧电影《折柳阳关》入选第6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第2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展映。

  发扬传帮带传统,尽心尽力助传承。王芳同志身负培养苏剧、昆剧传承人的重任,以丰富的戏曲实践经验,积极开展传统戏曲传承工作。以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江苏省“333”工程项目和姑苏宣传文化人才等项目为依托,培养了一批活跃在现今苏剧、昆剧舞台的优秀青年演员。2019年王芳同志在演出时摔倒导致腰椎压缩性骨折,至今仍不能长时间直立;但自能站立开始,她在半年时间内为苏剧青年演员教授和传承了《花魁记》、《国鼎魂》两部大戏。

  牢记责任,传承文化。王芳同志是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省、市级昆曲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自1998年担任苏州市人大常委开始,到2003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始终热心于保存传统文化、弘扬昆剧、苏剧艺术,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殚精竭虑、身体力行;作为代表,她不仅大力推动苏州市保护文化遗产的相关立法,还在全国人代会上,呼吁尽快立法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几次撰写建议案呼吁创办专门大专院校,设置各种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专业,其中包括设立传统戏曲学院,让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传统文化的继承中来,在全民族范围内和立法程序上,合理合法保护文化遗产。

  不忘初心,开启苏剧复兴之路。发源于苏州本土的苏剧与昆曲、评弹并称“苏州文艺三朵花”,昔日被文化部授予称为“天下第一团”的苏剧在新世纪初却遭遇无单位建制、无人员编制、无财政经费的岌岌可危地步,王芳身负老一辈艺术家的殷切希望和嘱托,同时也带着对复兴苏剧的使命感,充分利用全国人代会、市人代会等各种平台和机会,踏上了恢复苏剧的漫漫长路。2016年5月,由市委、市政府批准,经苏州市编委正式发文同意建立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至此苏剧终于有了独立建制的传承保护单位;次年,王芳被任命为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2019年1月苏州市苏剧团有限公司宣布成立,和苏剧传习保护中心共同组成苏州市苏剧团,“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在探索建立“事业+企业”并进模式,翻开了文艺院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篇章,苏剧艺术由此开启了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振兴之路。在一步一步克服单位建制问题的同时,由王芳领衔主演、作为苏剧中心开台大戏的苏剧现代戏《国鼎魂》在经过3年不断的打磨修改,2019年6月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这是对苏剧最好的褒奖,也给所有苏剧人打了一剂强心针。

  传承苏剧经典传统大戏《花魁记》, 4档小生和花旦分别进行不同折子的传承,王芳老师主要教授主演花魁,和其他老师共同以“传帮带”的形式完成整个剧目排练,并由王芳老师领衔参演第二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参评第二届苏州文华奖,获苏州文华新剧目奖。

  传承苏剧现代大戏《国鼎魂》,在获得文华大奖之后,该剧确定为作为培养和锻炼苏剧人才队伍的剧目,并确定了青年演员阵容,王芳老师主要教授主人公潘达于,完成传承计划,并赴贵州铜仁慰问演出。

  由王芳老师领衔演出的“怡醉芳修”苏剧经典传唱活动,作为第二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江南小剧场”名家进名园展演活动之一,是苏剧首次走进园林(怡园)进行实景演出。首先王芳老师以寓教于乐的“浸入式”讲座形式做剧前导赏,而后上演园林实景版苏剧《醉归》,最后王芳老师素衣清唱《忤豪》片段。此形式让观众在观赏园林美景之余,体验苏州古代文人士大夫的生活;同时“夜游园林+名家导赏+实景演出”的形式又是现代的全新探索,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江南小剧场”,有助于传统艺术的推广与传播。

  作为姑苏文化名家,依托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姑苏文化名家王芳工作室,以演出传承、艺术讲座、知识普及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昆曲艺术的传承、传播推广工作。“昆腔悠远,苏剧流芳”主题讲座+展示系列活动,增加线上线下各类推广活动,分别走进珠海联合职业技术学院、南京科举博物馆、清华、北大、苏大、苏州图书馆、昆山图书馆、上海长江剧院等,加大传统戏曲的推广力度,提升社会影响力。

  作为苏州市未成年人昆曲教育传播中心主任,13年来,王芳老师带领队伍已完成公益讲座和演出1300多场,三十多万人次的中小学生近距离欣赏了昆剧、苏剧演出和知识讲解。今年在疫情影响下,下半年开始利用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和社会实践时间,昆曲为在校学生公益演出普及工程全部送戏进校,完成年度50场公益活动目标,让传统戏曲植根于未成人年心田。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