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年,我们一起走过】母亲水窖带给她们水到渠成的幸福
首页> 专题频道> 母亲水窖20年> 要闻 > 正文

【20年,我们一起走过】母亲水窖带给她们水到渠成的幸福

来源:光明网2021-03-10 17:45

  编者按:

  2020年是“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实施2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战”之年,光明网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推出《20年,我们一起走过》“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短片,用镜头记录项目实施地群众发生的生活变化,带领大家倾听受益群众、捐赠企业、捐赠个人、基层妇联工作人员、专家学者等各方代表与“母亲水窖”的深刻故事。

  2000年,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全国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联合发起,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母亲水窖”项目,旨在帮助饮水困难地区妇女及家庭解决饮用水困难。20年来,“母亲水窖”项目为解决中国农村“吃水”问题、助力农村妇女脱贫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获得珍贵的荣誉。

  本期《20年,我们一起走过》“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短片嘉宾——重庆市奉节县朱衣镇仙女村受益妇女李英。 

  奉节县朱衣镇仙女村“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于2019年12月开工,2020年4月完工,该工程为新建自流引水工程,新建5立方取水池1口、10立方慢滤池1口、500立方蓄水池1口、铺设输水管网2540米、供水主管1700米及入户管网5000米。该工程使用仙女村上沟天然山泉水作为取水源,不仅彻底解决了仙女村4组103户530人的饮水困难问题,让他们常年都可喝上干净卫生的山泉水,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同时因为建母亲水窖引来了水源,将原来的一口枯水堰塘蓄上了水,还解决了该村500余亩的脐橙果树灌溉难题。

  项目受益户代表李英今年53岁,家住奉节县朱衣镇仙女村4组,家中6口人,脐橙种植户,饮水主要是自行安装饮水管在山上边沟取水饮用,降雨量较多的月份,饮水能基本保证,但水质不达标,如久不下雨,则无法保证家庭用水,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解决了该家庭季节性缺水和饮水不安全问题。

《20年,我们一起走过》“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短片

出品:光明网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监制:高赛

策划/编导:钟蕾蕾

剪辑/包装:周雨涵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