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据驱动航天梦 金牌班组树先锋 ——记中国航天十二院二所数据推进金牌班组
首页> 专题频道> 科技专题> 2020钱学森论坛> 智库研讨厅> 热点研究 > 正文

数据驱动航天梦 金牌班组树先锋 ——记中国航天十二院二所数据推进金牌班组

来源:光明网2021-03-12 19: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作为钱学森系统工程思想的重要传承者,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十二研究院,简称十二院)始终秉承着“建设钱学森智库,支撑航天、服务国家,成为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平台”的重要使命。在我国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十二院涌现出了一批批扛得起责任、顶得住压力、经得起考验的优秀团队。他们以字为马、以笔为仗,为我国航天事业擘画蓝图;他们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服务国家建设谱写乐章。让我们一同走近他们的航天岁月。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航天梦”,谈到航天事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意义。在千千万万的航天人中,有这样一群追梦人,他们朝气蓬勃、热血沸腾;他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他们甘于奉献、无怨无悔。他们就是中国航天金牌班组——中国航天十二院二所数据推进班组。

数据驱动航天梦 金牌班组树先锋 ——记中国航天十二院二所数据推进金牌班组

2020年初,班组获得航天金牌班组称号,班组部分成员合影

  二所数据推进班组成立于2016年,自诞生起就确立了“传承系统工程思想,促进数据驱动业务发展,实现信息系统自主可控”的目标,班组成员平均年龄不足35岁,学历全部是硕士及以上,是一支以年轻人为主的创新型团队。经过不断的锤炼与打磨,短短4年班组就攻克了一座座高山,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并赢得了集团公司班组最高荣誉——航天金牌班组的光荣称号,下面就来讲一讲金牌班组的成长之路。

  一、身负重任,砥砺前行

  在当前的国际竞争环境下,自主可控十分紧迫,特别是在航天领域,信息安全自主可控尤为重要,数据推进班组的任务就是开展系统工程与数据工程交叉融合研究,实现系统工程思想与数据业务、产品研发的综合集成,搭建出自主可控的信息化业务平台。

  班组建设初期,由于成员来自不同业务领域,工作能力和经验参差不齐,摆在班组长老胡面前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如何让团队成员快速成长,打造出一支精锐之师。老胡其实不老,30出头,个子不高,其貌不扬,但眼神里始终有着一种坚韧,浑身透着一股狠劲,他是团队的定海神针,只要有他在,大家就觉得踏实,再大的困难也都有信心。老胡第一天就给大家提了一个要求,要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老带新、一带二,一起专研新技术,攻关啃骨头。经过一年多的磨练,每个成员都得到了快速成长,业务能力快速提升,先后承担了集团公司战略管理信息化、审计管理信息化、规章制度管理信息化等系统研发任务,对集团公司经营管理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至此,数据推进班组开始了砥砺前行!

  二、不辱使命,一战成名

  2018年,班组接到了国资委监事会“晒态势、促提升”管理驾驶舱系统研发项目,要求半年内开发出一套从企业战略目标制定到预算执行监督再到绩效考核评价的全过程监控、全链条闭环管理,实现“可知、可视、可测、可控、可用、可评价”“的信息化系统,该系统要求高、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晒态势、促提升”是监事会发起的一项创新工程,对全面提升中央企业的治理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班组成员深知该项目的重大意义,因此在接到该任务后没有退缩,迎难而上,老胡迅速组织成员开展技术攻关与系统研发,各成员积极相应,加班加点,办公桌下放着一张行军床,困了就躺一会,醒了爬起来继续干,适逢春节大年初五就全员到岗,顾不上家人老婆和孩子,全身心投入到系统研发中。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了钱学森系统思想和航天智慧,展现航天人的创新精神,短短半年时间就完成了研发与建设任务,不仅实现了项目要求,还超出了领导的预期,在给国资委监事会汇报演示时,获得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国资委秘书长阎晓峰认为“晒态势、促提升”管理驾驶舱是推动企业发展、管理提升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总书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具体体现,为国有企业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航天智慧。

  至此,数据推进班组一战成名!

  三、攻坚克难,再攀高峰

  2018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科技集团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集团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总书记批示的热潮,按照国资委要求,为了全面反映集团公司落实学习总书记“8.26”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任务要求,班组又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建设“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信息系统”的重任,该系统需要集成展示集团300家主要实体单位各类相关文件7000多份,采集数据3万多条。建设强度和难度都非常大,班组成员针对该项目的特点,集思广益,攻坚克难,最后提出了以先进的多维分析、数据挖掘、可视化等技术和方法为基础,围绕传达学习、工作部署、落实执行三个环节,贯穿集团全级次法人实体,构建面向相关领域主题数据仓库的开发方案。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班组连续加班加点,圆满的实现了系统的开发建设。该系统作为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中央企业唯一示范应用,先后向国务委员王勇、国资委主任郝鹏等领导演示汇报,得到充分肯定和认可,展示了航天人的精神风貌,为集团公司赢得了荣誉。

  至此,数据推进班组再攀一座高峰!

  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由于班组战绩优异,2020年获得了集团公司金牌班组的荣誉称号。在领奖的那一天,老胡站在领奖台上,显得那么伟岸,脸上挂着笑容,但眼框却湿润了。回想起三年来的艰辛付出,回想起一次次的技术攻关,回想起许多的不眠之夜,还有家人的期盼与幼儿的呼唤,可是望着这金灿灿的奖牌,又想到了领导的嘱托与航天建设的需要,一切付出都值了。

  2020年,集团公司开展了以信息化促财金管理能力三年跃升工程建设,该工程旨在对标一流企业,以“全国有名”为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工具抓手,促进财务管理能力逐渐提升,同时通过引入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打开组织与业务边界与藩篱。班组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财务信息化“三年跃升工程”系统开发建设,当前该工程处于顺利实施与推进过程中。

  7月份,数据推进班组又承担了为期三年的集团公司“航天大脑︱智能决策驾驶舱”系统开发建设工作。该系统要实现决策数据与信息的“一站式”获取,成为召开各类经营管理主题会议的“高效辅助工具”,是集团公司对外宣传、交流合作集中展示经营成果的“窗口”。

  至此,数据推进班组继续踏上新的征程。

  金牌班组是集团所有班组的一面旗帜,起到了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回顾数据推进金牌班组五年来的奋斗历程,在追求航天梦的路上,不断拼搏,打造成了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队伍,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正所谓“数据驱动航天梦 金牌班组树先锋”。

  放眼未来,数据推进金牌班组将继续迎接新时代的挑战,不断探索以数据驱动为牵引的科技创新模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主动作为,为十二院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班组的副总工程师包彦明作了一首《沁园春•航天颂》献给数据推进金牌班组和所有航天人,祝愿航天事业更加辉煌,航天强国早日实现!

  中华复兴,百年梦想,航天所向。

  看神舟飞天,嫦娥奔月;

  天宫遨游,北斗组网。

  国之重器,护我河山,代代传承写辉煌。

  航天人,向星辰大海,乘风踏浪。

  航天梦勇争先,金牌班组当仁不让。

  恰英雄少年,英姿飒爽;

  不畏艰险,敢于担当。

  系统思想,绽放光芒,光辉旗帜我来扛。

  十二院,变革焕新颜,前途无量。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