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伴你成长”科普视频|蓝博士实验室:神奇的静电
首页> 专题频道> 聚焦> 科创 > 正文

“伴你成长”科普视频|蓝博士实验室:神奇的静电

  编者按:

  为培养青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邀请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制作适宜青少年儿童学习观看的视频微课堂并推出《“伴你成长”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伴你成长”公益大讲堂》内容涵盖科创、音乐、戏曲、体育、劳动等方面,开拓青少年儿童视野,陪伴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本期“伴你成长”科普视频,邀请大家一同走进“科学小达人──蓝博士实验室”,观看生动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学习易学易懂的科学小知识,感受科学魅力,点亮学习时光。

  冬天常见的静电都有哪些玩法吗?静电又有什么危害呢,蓝博士在视频中告诉你答案。

  气球是由橡胶组成的,摩擦头发使气球产生静电,从而可以吸附细小的胡椒和水流。其实生活中有很多静电现象,秋冬季节空气干燥,在脱衣服的时候,总是能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在梳头发的时候,还会出现头发“飞”起来的现象,这些奇妙的瞬间,其实都是静电的缘故!静电主要是由摩擦产生的,静电放电会在周围产生电磁场,虽然持续时间较短,但强度很大。

  其实静电是有一定危害的,比如会引起电子设备的故障;高压静电放电会造成电击,危及人身安全;干燥产生的静电对大脑也会有影响,它会引起神经细胞膜电流传导异常,影响人的中枢神经,使人感到疲劳、烦躁、失眠、头痛。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