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传承中医药文化培养时代新人
首页> 专题频道> 大美教育 幸福画卷 书写重庆教育奋进之笔> 青蓝荟 > 正文

传承中医药文化培养时代新人

来源:光明网2021-04-28 22: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传承中医药文化培养时代新人

  —— 一所乡村学校的“五育并举”探索

传承中医药文化培养时代新人

  作者:重庆市南川区马嘴实验学校校长 刘霞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探索乡村学校在城镇化建设迅猛发展的今天,怎样挖掘区域优势,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是每一个乡村教育人的责任。

  重庆市南川区马嘴实验学校位于“中华药库”金佛山东麓,海拔近1000米,基于所处地域优势,学校建校60年来与中医药结下了不解之缘,走出了独特的山区教育路。以中医药启蒙教育为特色,坚持“五育并举”,用行动回答了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

  传承中医文化 厚植爱国情怀

  我们常常关注教育的过程和结果,但往往忽视了教育的起点。学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怎样才能让孩子们真正做到“全面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青少年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养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有着极为重要的导向作用。学校以传统文化为抓手,让学生从身边随处可见的中草药里体会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此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

  打造温馨校园 实现环境育人

  学校占地50余亩,校内挂牌植物300多种,其中具有药用价值的有200余种,师生们在自然的环境里自在成长。

  为打造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校园环境,学校先后构建筑梦林、百草园、中医药启蒙教育体验长廊、标本制作陈列室等40余亩的校内启蒙教育基地。学校生态文化墙、班级文化、宿舍文化的打造、提炼,取材于中草药文化元素,形成“处处皆课堂,时时有教育”的中医药文化传承的氛围。凭借优美环境、独特的文化,学校获评教育部100所全国“温馨校园”典型案例。结合本土特色,学校也提炼出“自然自在、马到成功”办学理念,“博爱求真、仁心至善”校训,将中医药文化与学校文化深度融合。

  坚持立德树人 回归教育初心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四有八为”德育课程为指导、“4+1”行为养成项目等为平台,从思想品德、人格品质、心理情感、行为养成、营养与健康等维度,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以中医药启蒙教育活动课程为重点,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如:“中医药文化推广活动周”“中医药启蒙夏令营”“秋收冬藏养身忙”“体育艺术节”“秋季运动会”“主题读书活动”“感恩教育”等等,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探索中医药启蒙 实现课程育人

  学校坚定传承中医药文化的信念,整合教师资源,精心开发了“小小李时珍”校本课程。在发掘和保护中医药文化遗产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个体的发展。校本课程主要涉及中医药基础知识文化类、中医药实践类、学科融合类三个版块,共设计了21个主题单元,160学时的内容。围绕《时珍与本草》《认识中草药》《种植管理》《食药两用》《简要制剂》等21项启蒙实践活动,设计出以五感观察、实践探究为主的活动案例。这21项实践活动以年级递进交融方式,让学生充分参与,发挥了中医药文化的启蒙作用。

  学校还结合校情及学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启蒙教育主题活动——每年4月开展中草药文化周,集中展示学校中医药启蒙教育阶段成果;暑期(7—8月)开展中医药启蒙夏令营,面向社会向广大青少年提供广阔的中医药启蒙教育实践平台;寒假(12—1月)开展秋收冬藏养身实践活动,促进家校联系,达到家校共育。这些围绕中医药文化传承的系列活动,遵循中医药文化规律,抓住一年的几个重要时间点,科学有效地在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中,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同时,促进了中医药文化的推广使用,落实了文化传承、文化育人的目标。

  结合中医启蒙 创新劳动教育

  学校在以本地中草药为实践对象的专项中医药启蒙教育课程中,采用集中授课模式,让学生在校内通过“筑梦林、百草堂”等一系列体验基地的实践体验,进行中草药识别、种植、挂牌、标本制作等流程的劳动实践,体现了在劳动中求知,在劳动中健体,在劳动中尚美,在劳动中成长,创新开发出“中医药文化传承+劳动实践”的乡村劳动教育新模式。为加强中医药启蒙教育与劳动实践教育的深度融合,学校还联合家庭、社区构建了以家庭本土中草药种植、社区中医健康养生宣传服务为主的校外实践基地,构建了以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为核心指导的理论提升基地,聚焦中医药文化传承和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以百草见人生 开展生命教育

  学校在课程开发与实施中,也尝试在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中渗透生命教育,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从认识、管理、活用中草药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从而让青少年亲近中草药,热爱自然、热爱生命。学校运用中医药文化中的思维模式、认知方式,促进学生养成积极向上的生命观、健康观、审美观,培育学生强健的体魄、丰富的生命情感、坚强的生命意志和健全的人格。50余年来,在这所留守儿童占比达40%的农村寄宿制学校里,没有一位学生非正常死亡,学校走出多名优秀医务工作者,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他们率先驰援武汉,报效祖国的同时实现了生命的价值。

  挖掘自然资源 开展美育教育

  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结合中草药多样且独特的形态,学校将中医药启蒙教育和美术教育深度融合,开发出美术标本制作、植物观察等特色课程。源于自然的美育课程,带给学生们不一样的体验,老师们表示学生进步明显,充满了活力和想象力。

  “一开始上绘画写生课,孩子们画出的大树差不多一个样,现在他们能画出各种各样的大树了。”在植物粘贴课上,同学们用红色花瓣拼成了大大的太阳,用小树叶拼成了活灵活现的小狗……还有同学脑洞大开,将玉米皮剪开几道口子,做成了水母形状拼出一幅奇妙的海底世界。“那种单纯的开心和充实溢于纸上。这么有想象力的孩子,一定是特别热爱生活的。”学校通过创新课程模式和开展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走出了乡村美育新路子。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