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来源:北京文博2021-05-14 14: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珍藏着朱德、邓小平、陈云、陈毅等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的四篇题词,你知道这四篇题词是在什么背景下诞生的吗?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他们送给上海人民一份独特见面礼

  1949年5月28日清晨,战斗持续了整整一夜,枪声渐息,刚解放的上海还下着绵绵小雨,但当上海市民推开窗户,他们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为了不打扰市民,解放军战士选择露宿街头、席地而卧,这个令人感动的画面当时被摄影记者拍下,一时间,这张照片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巨大轰动,也成为了解放军战士送给上海人民的一份独特的见面礼。

  数次粉碎敌人“糖衣炮弹”

  八连的战士们执勤时穿粗布军装,他们这身装扮在南京路上格外引人注目。于是,他们在南京路上站岗的时候,总有一些打扮得花里胡哨的女人娇滴滴地诱惑巡逻战士,甚至还有人不怀好意地在战士身边丢下钱和洋烟之类的物品,偷偷看战士们捡不捡。

  时任八连指导员的刘仁福召集大家一起进行思想学习,时刻牢记“两个务必”。为了增强教育感染力,刘仁福组织战士们到上海工人文化宫参观上海工人阶级历史展览。他还善于从身边的人发掘“活教材”,把小战士的亲戚请到连队,给大家开了一堂“忆苦大会”,让战士们始终牢记解放军的纪律与本性。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接管上海之初,陈毅市长也曾忧心忡忡,担心一旦接管失败,上海将会陷入一片混乱。

  事实证明,战士们身居闹市,一尘不染,接管上海,秩序井然。外国媒体的流言也随着解放军的成功接管而烟消云散。外报《密勒氏评论报》的编辑小鲍威尔就曾说:当前的政府是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好的政权。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成为全军先进典型

  八连的先进事迹,引起八连所在团机关俱乐部主任兼通讯员吕兴臣的关注。1956年,他在《解放日报》发表了一位战士手握钢枪在南京路夜景中站岗的新闻照片《南京路上的哨兵》。此后,他在《解放日报》发表通讯《身居闹市一尘不染,人们称赞他们“南京路上好八连”》。率先报道了好八连的事迹。并陆续发表了《针线包》《行军锅》《一分钱的故事》《38个补丁的衬衣》等一系列讲述八连官兵优良作风的小故事。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南京路上好八连连长张继宝是编草鞋的老师傅,常在课余时间把经验传给战士们

  1959年,7月23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以8500字的篇幅发表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的长篇通讯,并配发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上海人民学习的榜样》的社论,向全上海展示了八连的风采。通讯一发表,在上海新闻界引起强烈反响,《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纷纷以不同角度争相做了报道,使得“南京路上好八连”在上海家喻户晓。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南京路上好八连》连环画

  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颁布命令授予八连“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5月5日,“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大会在上海军人俱乐部大礼堂隆重举行,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授奖旗。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命名“南京路上好八连”后的一个月内,朱德、邓小平、陈云、陈毅等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都纷纷题词,号召大家向“南京路上好八连”学习。这是新中国成立十四年来,首次给一个和平年代的连队命名,好八连因此成为一面旗帜,成为全军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霓虹灯下的哨兵》

  1960年,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委托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化部以八连为原型,创作了话剧《南京路进行曲》,后又改为《霓虹灯下遭遇战》《霓虹灯下的奇兵》,前线话剧团在排演中将其定名为《霓虹灯下的哨兵》。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扮演春妮的演员陶玉玲向“好八连”战士讲述剧情

  1963年7月29日晚,毛泽东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霓虹灯下的哨兵》剧。3个小时的演出,毛泽东全神贯注。演出一结束,毛泽东健步走上舞台,连声称好,并同全体演职员合影。两天后,在8月1日建军节那天,毛泽东写了他一生中唯一的一首民歌体的杂言诗《八连颂》。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毛泽东同志写下《八连颂》,赞扬南京路上好八连“拒腐蚀永不沾”的优良作风

  根据周恩来指示要求,1964年初,由沈西蒙编剧、王苹导演、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在全国公映。这部红色经典影片成为那个年代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霓虹灯下的哨兵》电影海报

  2007年7月30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前往“南京路上好八连”驻地,参观“好八连”连史馆。他称赞“好八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英雄连队,是人民军队行列中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骄傲。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

  如今,上海市南京路的一端,有一尊八连战士的雕像,这里每天都会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拍照。八连的战士,成为新上海的精神名片。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故事是如何享誉全国的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微军博 CCTV国家记忆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