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女科学家座谈会
首页> 专题频道> 科技专题> 两院院士大会 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报道> 要闻 > 正文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女科学家座谈会

来源:光明网2021-06-01 15: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会议期间,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号召参会女科技工作者学习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5月30日,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召开“出席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会议的女科学家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参会感悟,研讨如何自觉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到工作实践中。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主持座谈会。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王志珍出席。第四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高瑞平、曹淑敏,副会长朱美芳、向巧、秦川、曹晓风、韩喜球,常务理事王小云、付巧妹、陈子江、陈化兰、祝学军,秘书长解欣,监事华炜,以及王琳、刘浪、牟丽明、李娜、顾瑛等中国科协女代表参会。

  会议一致认为,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要砥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从党的百年奋进历程中汲取力量,弘扬科学家精神,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巾帼智慧。

  会上交流互动,气氛热烈,高瑞平、曹淑敏、朱美芳、向巧、秦川、曹晓风、王小云、付巧妹、陈子江、陈化兰、祝学军等女科技工作者代表相继发言。祝学军院士表示,感谢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对自己的帮助和支持,自己作为新科院士,因为个人的小工作获得肯定,感到无比荣幸,同时也倍感压力,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今后最想做的是传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做好学科领域带头人,去学习更多地科研战略思维,将科研重心放的更长远一些,有责任和义务将老一代航天开拓者的精神带给新一代青年科技学者,为年轻人搭建平台,培育更多地青年才俊。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巧表示,自己从事30年的航空发动机工作,很荣幸作为女科技工作者代表,当选中国科协副主席,自从加入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之日起,就被协会领军人才对于科技事业的激情所感动。女科技工作者常常都是不用扬鞭自奋蹄,努力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贡献。为进一步提升女科技工作者在议事决策等方面的参与度,协会积极为提高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中女常委、女性副主席的比例建议献策,得到了各有关方面的重视和支持,此次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女性副主席的占比由第九届的九分之一提升到六分之一,数据的变化表明协会的政策建议和日常工作赢得了中央及中国科协各级领导肯定和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表示,此次参会听取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科技工作的新提法和新要求,未来将按照院士的新要求要求自己,在协会中做好表率作用,切实做好协会的桥梁纽带工作,发挥领军人才优势,团结引领更多女科技工作者在新时代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表示,自立自强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根本遵循,除了学习国际的先进方法,要将科学体系建立起来,基础研究终是能为国家打开一条通路。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密码领域工作有很大突破发展,其中离不开创新发展,离不开底层数学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我们要找到卡脖子技术的基础问题。在选拔人才方面,我们需要秉持初心,按照国家的评价体系进行推荐。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子江表示,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差距,我从事“认识生命、改造生命、合成生命、设计生命”的工作,要努力给人类带来福祉,也为国家人口战略做好科技创新贡献。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付巧妹提议,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自由探索型和任务导向型科技项目分类评价制度,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化兰由衷地建议青年女科技工作者,潜心做好科研工作,不被功利所左右,虚心学习、勇于探索,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和超越。

  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秦川表示,为了集中投入,建议基础科学研究应当放在有条件的国家机构去做。时代要求女性发挥作用,为科研工作做出贡献,反之,社会也要帮助女性平衡学习、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应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和决心,踏踏实实地做好科研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表示,我从事纤维材料领域,经历从少到多的历程,现如今纤维材料产业完全靠市场竞争已经跻身于国际前列。科研工作肯定不是一帆风顺,但同时作为一名女性教育工作者,我将全心全意培育、关心下一代青年科学家,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表示,科技的自强自立是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强自立的基础,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的根本,我们要将科技创新变量变成科技强国的增量,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都需要向科技创新要答案;要弘扬科学家精神需要我们每一位科研人员共同努力,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要从我做起。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表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部署,确定好科技创新的目标任务和主攻方向,同时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共同努力公平公正地提高中国科学院女院士比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表示,我们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回首我参与经历的移动通信发展历程,我国在移动通信领域达到今日之成就的根本原因是坚持自主创新。生活在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的大家庭中,我从始至终都能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感,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并非易事,我们要沉下心,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才能实现中国梦。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表示,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一直都是特别可亲、可爱、可依赖、可从中获得力量和帮助的大家庭。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我认为博弈需要人才,女科学家要发挥优势。

  此次座谈会召开恰逢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束为向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的三位女科技工作者,乔杰、向巧、陈薇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慰问和由衷的感谢,并表示中国科协第十届书记处领导班子将继续为女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支持开展工作,促进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成长成才。

  面对座谈会上指出的方向和提出的要求,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将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更好地把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继续弘扬伟大的 “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科学家精神,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反映女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团结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矢志奋斗拼搏,聚力科技攻关,勇于创新创造,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记者 张蕃)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