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首页> 专题频道> 大美教育 幸福画卷 书写重庆教育奋进之笔> 要闻 > 正文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来源:光明网2021-07-23 14:34

2021年2月3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了一场大型主题音乐会——《小康欢歌》。

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三年级合唱团与音乐会现场云端连线,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及北京、上海、深圳合唱团共同参演了 “云”合唱的章节。

作为重庆两江新区美育特色的代表之一,博雅小学的音乐教学成果斐然。“音乐,是美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如何激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和热爱,培养孩子对美的理解和感悟,是教育人的重大课题。”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校长谢晓梅认为。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博雅小学参加大型主题音乐会《小康欢歌》“云合唱”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云合唱”亮相CCTV音乐厅

美的教育任重而道远

以音体美学科为代表的美育教学还面临不少亟待突破的瓶颈,以音乐教育为例,一线音乐教学中存在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值得关注。

“一段时间,学生被动学唱,机械模仿成为音乐课堂主流,学生学习热情和艺术天性得不到唤醒,对音乐课缺少兴趣。”一位长年在一线教学的音乐教师坦言。

“在一些学校,音乐课堂孩子不喜欢上,也与教师本身缺乏儿童视角、艺术技巧,及教学方式、组织形式陈旧单一有关。”另一位教师点出了教师发展的一些困境。

针对音乐学科教学存在的短板,2017年10 月,一群来自两江新区不同学校、具有教育探索精神的音乐教师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两江新区谢晓梅名师工作坊。作为两江新区首批组建的10个名师工作坊之一,名师工作坊通过共享优质资源、分享先进经验、孵化教育教学特色,提升师资力量。

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高度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美育工作与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同向同行,涌现不少典型代表,两江新区金渝学校开展了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将党史教育与美育巧妙结合起来,童心小学坚持的“向儿童学习”收获同行点赞,博雅小学音乐教学屡获全国大奖……

2020年10月,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加强美育教育,已成为落实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谢晓梅名师工作坊开展教学研讨

用快乐唤醒儿童音乐学习热情

“音乐是人类最美的语言,理想的音乐课堂应该释放天性,以学生为中心,以音乐为触角,将艺术的美引向更深处。”谢晓梅认为。

那么该如何释放学生的天性?谢晓梅谈到自己的感悟和体会,初入音乐教师岗位的时候,她有一次在上《转圈圈》时,为讲解歌曲中合唱力度处理的技巧而伤脑筋,练习多次,孩子们无论如何也找不到感觉。

这时,一名学生突发奇想:“老师,我们可以想象,晚上走路的时候,没有灯,看不见路,月亮出来了,为我们照亮了路,我们心情是不是很欣喜呀?”贴近生活的案例比喻一下让大家都理解了唱这首歌时该有的心境。

这时,谢晓梅领悟到一个充满童趣与快乐的课堂,才能吸引学生主动参与,音乐就该走进生活,融入实践,让学生在听、说、看、唱、做、创、演、玩中感受音乐之美。

经历大量文献梳理、课例研究、对比分析、归纳总结,谢晓梅确立了“快乐歌唱,以乐化美”的研究方向,初步提炼了“老师快乐地导、学生快乐地学、师生快乐互动”的教学方法。

用快乐唤醒儿童对音乐的热情,对美的向往,“快乐歌唱”教学范式应运而生。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精品课《逍遥游》教学示范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小小合唱团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校园音乐角

天底下没有不爱音乐的孩子

两江新区星光学校程小芳加入名师工作坊后,观摩了一节随堂课,让她初识“快乐歌唱”教学范式运用的魅力。

愉快的音乐课开始了,导师从一首师生问好曲开始,美妙的音乐一下感染学生,几个调皮的学生从开始的东倒西歪到立马站直了身体。

老师用形象的比喻,引导孩子加上动作,这样,孩子们直观地理解不同声音的表达方式。又让孩子们通过合作创编,在创造中取得快乐,在快乐中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的精髓在于以儿童的快乐体验作为音乐美育的出发点,倡导“美生情、乐中学”的课堂,把快乐歌唱化为学生感受美、表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

重庆市人民小学谢欣老师惊讶于“快乐歌唱”音乐理念给课堂带来的变化。

在她印象中五线谱是枯燥无味的,而运用“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一年级的孩子都能接受。主讲老师会运用形象的身体记忆法,让孩子们一边唱一边用手触摸自己身体的某些部分,能快而准确地唱出音符,还让学生用自己的手做“五线谱”,减轻了孩子们对乐谱的陌生感。

“天底下没有不爱音乐的孩子,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真正做到释放孩子的天性?”童心小学谭栩认为,比如孩子喜欢动手就在认识“音符”的时候,就用画画的方式临摹,喜欢说话,就让他们一起玩,将“跑跑走”的节奏加入身体律动,用肢体感受各种音符的区别,因为直观、有趣的事情孩子们都爱做。总之,好的教学方法应该是让孩子们爱上音乐,在游戏体验中理解掌握音乐知识。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小朋友练习五线谱数指法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沉浸式、体验式教研方式启发教师教学智慧

“快乐歌唱”吸引全国同行关注

从2017年至今,在名师工作坊成立3年多的时间里,“快乐歌唱”教学范式获得了更多老师的认可。博雅小学熊堪老师就曾被一堂基于“快乐歌唱”教学范式的精品课《逍遥游》所深深震撼。

“美育创设、情与境是音乐课堂的基础,只有让老师与学生一同放开身心,把肢体和感情与歌曲相融合,才能理解并表现音乐的完整内涵。”熊堪老师幡然醒悟。

几年来,在两江新区谢晓梅名师工作室带动下,数十所学校的音乐教师专业成长迅速,在市区级优质课竞赛中获 一等奖 13 人次;两所学校学生合唱团在全市、全国和世界舞台上获奖无数。

上海正高级音乐特级陈璞认为“快乐歌唱”教学范式,“找准了音乐教学研究的‘富矿’,该体系能有效帮助学生高水准、快乐而自信地歌唱、全面发展”。“快乐歌唱”教学范式现已向全国推广,并在全国音乐学科教学高峰论坛、第二届音乐教育大会、全国名师工作室联盟等高层次学术平台做交流。(文:李达毅 图:博雅小学提供)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举行渝派音乐特级教师联盟第四届学术年会暨“快乐歌唱,以乐化美”教学成果两省一市现场会

“快乐歌唱”教学范式为传统音乐课堂注入新活力

现场会舞蹈团节目表演《小鬼》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