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书写大变局之下的京法故事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书写大变局之下的京法故事

来源:光明网2021-08-13 16: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汤硕

  新的“战略机遇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克服了危险则为机遇,这就是未来我们即将面对的新环境。在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习近平关于“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等判断,无不表明时势之变。中国需要一个灵活调整、更具前瞻性的国家发展方案,夯实发展之基,守护复兴之路。这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也赋予了本次五中全会更为重要的使命,其中“厚重性”尤为凸显。

  “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是对我国未来15年中长期发展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所作出的深刻判断。在全球秩序正在重塑,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的背景下,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成就上,我们仍然应当注意到,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更加全面、更加多元、更加复杂。辩证看待“战略机遇期的新变化”,就要坚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道路选择对于制度建构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选择什么样的法治道路,直接关系着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与否。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特征和根本保障,任何一个国家进行法治建设,都必须探索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面临着极其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在此情况下如何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法治道路,成为了一项极为重要的课题。而今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提出以及法治国家目标的确立,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的征程中已然取得了新的突破。

  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立足于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着眼于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问题而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做到了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构成了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人民法院职责使命,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进一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中。在具体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们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立足基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结合本职工作,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关注。

  一、筑牢思想阵地。政法干警应当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应当牢固树立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意识,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更加全面地考虑法院审执工作对于全市大局的作用和影响。强化政治思维、提升自我要求,抵御不良影响,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法治力量。

  二、优化作风建设。围绕司法为民理念,提升司法公信力这一主要内容,我们应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度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核心关切与期望。坚持依法依程序办案,切实强化审判监督,继续强化司法公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更加全面地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重要引领作用,提升人民群众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认同感与满意度,并更好地彰显我国司法的“人民性”。

  三、坚持从严执纪。在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方面,通过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强化审判权监督,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法院干警队伍。做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重从严从快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铁的纪律构筑一道不可逾越的廉洁防线。

  四、提升自我要求。在民法典施行元年,为更好地回应“十四五”规划的新要求和法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法院干警应当进一步自我加压,提升审判业务能力,强化服务意识,在案件审执工作中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更好地运用到基层工作实践之中,以更加明确的角色定位、更为精湛的业务能力以及更为优质的精神风貌勇挑重担,践行初心与使命。

  五、推进诉源治理。作为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的重要内容,诉源治理这一工作的提出,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我们党对于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的高度关切。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当根据地区司法实践情况,针对区域案件特点和诉讼焦点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联合政府部门以及有关单位,配合司法体制改革,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配套工作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之时,提升改革整体效能,最大限度激发改革内生动力,并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六、发挥带动作用。在信息化建设的浪潮中,人民法院的干警们应当通过多元渠道,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社交媒体的宣传介绍,可以让人民群众更加充分地了解诉讼程序流程和案件审理情况,并更好地配合审执工作高效开展;通过制作短视频,可以将枯燥难懂的法条转化为生动的短篇故事,为人民群众知法懂法提供借鉴;通过网络公开课,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回应公众对于类型化问题的求助,为人民群众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指引。借助于科技的力量,每一个法院干警都可以成为一个光源,让身边的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近在咫尺的司法关怀。

  在新的历史时期下,首都法院干警应当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部署要求,坚持依法公正高效文明司法,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不畏艰险、奋勇前行,在“十四五”征程中,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促进平安北京和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尽己所能,不负时代、不负使命、不负人民,将“京法故事”书写得更加辉煌。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