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六年磨一剑!中国轮椅羽毛球队首次亮相残奥会
首页> 专题频道> 体育专题> 东京残奥会> 运动员风采 > 正文

六年磨一剑!中国轮椅羽毛球队首次亮相残奥会

来源:华夏时报2021-08-23 1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华夏时报 记者 王晓慧 北京报道

  闷热的八月天里,北京董炯羽毛球学校训练基地犹如巨大的蒸笼,6位残疾人运动员坐着轮椅,在球场上挥汗如雨地训练,备战2020东京残奥会。

  后仰击球,双手拉停轮椅,俯身回位......运动员们的动作如行云流水般流畅,然而,当他们摊开手掌的时候,上面布满了厚厚的茧子,甚至,有些茧子已被屡次磨破,伤口处被白色胶布包裹,胶布上沾有血渍。

  这个平均年龄为23岁的中国轮椅羽毛球队里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只有17岁。六年前,他们第一次走到一起,组建了中国轮椅羽毛球队,弥补了我国轮椅羽毛球项目的空白。

  中国轮椅羽毛球队成立的第二年,2017年9月,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宣布了2020年东京残奥会将会加入14个羽毛球竞赛项目,这意味着羽毛球将迎来其在残奥赛场的首秀,同样意味着,中国轮椅羽毛球队将迎来其在残奥赛场的首秀。如今,他们正在为此次残奥会积极准备,让我们记住这些面孔。

六年磨一剑!中国轮椅羽毛球队首次亮相残奥会

  刘禹彤

  刘禹彤,2004年出生于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是中国轮椅羽毛球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

  2009年,年仅5岁的她不幸遭遇车祸,失去了双腿。多年来,小禹彤一直和奶奶一起生活,因为家里经济条件有限,没有轮椅的她平时只能依靠双手支撑行动。一次偶然的机会,刘禹彤家里的亲戚看到残联网站上发布海选残疾人运动员的信息,便告诉了她的父亲。2016年刘禹彤进入轮椅羽毛球国家队。

  此后,她不断获得佳绩。2016年全国锦标赛上,她取得单打第二、混双第一的成绩;2016年亚洲锦标赛上,她成为女单第一;2017年世界锦标赛上,她又分别取得了女单第一、女双第二的好成绩;2018年亚运会上,她的成绩为女单第一和女双第三;2019年土耳其奥运积分赛上的成绩为女单第一、女双第二;此后的迪拜奥运积分赛和杭州奥运积分赛上,均获女单第一;2019年世界锦标赛上,刘禹彤再次取得女单第一、女双第一的好成绩。

六年磨一剑!中国轮椅羽毛球队首次亮相残奥会

  屈子墨

  屈子墨,2001年9月22日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赵县,2015年入选中国轮椅羽毛球队,属于最早一批进队的运动员之一。

  作为一名从小就残疾的队员,他12岁开始练习羽毛球,并且不断成长进步,最终进入国家队成为男双主力选手。虽然年龄只有19岁,但他已经拥有了世锦赛冠军的头衔。

  2016年,亚洲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上,屈子墨获得轮椅1级男子单打第三名;2017年世界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上,取得了轮椅1级男子单打亚军的成绩;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上,取得残疾人羽毛球轮椅1-2级男子双打冠军、轮椅1-2级混双冠军、轮椅1级男子单打亚军的好成绩;2019年世界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上,他再次在轮椅1级男子单打、轮椅1-2级男子双打两个项目中夺冠。

  此次,屈子墨的目标是站上残奥会的领奖台、唱国歌。

六年磨一剑!中国轮椅羽毛球队首次亮相残奥会

    尹梦璐

  尹梦璐,2002年出生,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广平镇西关村人。据记者了解,尹梦璐因先天性脊柱裂,造成双下肢重度残疾。但残疾的身体并没有让这个自强的姑娘自暴自弃。2013年经广平县残联推荐,尹梦璐参加了轮椅羽毛球训练,2019年她进入中国轮椅羽毛球队。

  2019年,尹梦璐奥运积分赛土耳其站获单打冠军、双打亚军、混双亚军等成绩;2019年世锦赛为单打季军、双打冠军;2019年奥运积分赛日本站,她取得单打亚军、双打亚军的成绩;2020年,尹梦璐参加奥运积分赛巴西站时,再次取得单打亚军、双打冠军的好成绩。

 

六年磨一剑!中国轮椅羽毛球队首次亮相残奥会

  徐婷婷

  徐婷婷,1990年出生,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人。

  4岁那年,一场车祸让她不得不与轮椅为伴。不过,这次意外并没有打垮她,她用坚强划出一道完美弧线。据记者了解,徐婷婷自幼便喜欢观看体育频道,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拼搏向上的风姿,让徐婷婷羡慕不已,各项体育赛事中,徐婷婷最爱羽毛球,不知不觉中,一粒种子在徐婷婷的心中发了芽:她要做一名运动员来证明自己。

  2013年,徐婷婷终于等来了这个机会。当时,徐婷婷正在广东读大专,青岛市残疾人体育中心选拔运动员,徐婷婷脱颖而出,尽管23岁的徐婷婷起步较晚,但由于她身体灵敏、反应快,被羽毛球教练选中,徐婷婷迎来了人生转折点。

  2017年,徐婷婷进入中国轮椅羽毛球队。当年,在韩国世锦赛上她获得个人女子WH2单打亚军;2018年,在印尼亚运会上取得女子双打WH1/WH2冠军、WH2女子单打亚军的成绩;2019年土耳其公开赛上,徐婷婷再创佳绩,获得女子双打WH1/WH2冠军、WH2女子单打亚军。

六年磨一剑!中国轮椅羽毛球队首次亮相残奥会

  张晶

  张晶,1995年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安国市祁州镇西河村。

  8个月时,张晶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造成肢体一级残疾。上初中后,由于学校楼梯较多,张晶无法自己去买饭,只能饿着肚子。“后来妈妈每天来给我送饭,我觉得她很辛苦,学习成绩也不是特别好,爸爸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残联正在招募运动员,就给我报了名。”张晶说,正是那次报名,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2017年,张晶被选入中国轮椅羽毛球队。曾参加韩国世锦赛,获得单打银牌、双打铜牌。2019年,参加土耳其奥运积分赛获得单打银牌、双打金牌的好成绩。此后,在同年的迪拜奥运积分赛和次年的巴西奥运积分赛上,张晶都拿下了单打冠军。

  

六年磨一剑!中国轮椅羽毛球队首次亮相残奥会

  麦建朋

  麦建朋,1989年7月2日出生在广东省阳春市石望镇,患小儿麻痹症。2015年入选中国轮椅羽毛球队。

  作为国家队中较为年长的队员,麦建朋如“半个教练加长兄”般的存在。休息的时候,他会叮嘱大家多喝水,注意休息;训练的时候,他不光严厉地对待自己,同样要求队友们认真做每一个动作。

  多年来,麦建朋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2016年,麦建朋参加亚洲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分别获得混双冠军、单打第三名的成绩;2017年,他参加世界残疾人锦标赛,获得混双第三名;在2018年的雅加达亚残运会上,麦建朋又获得男双冠军、混双第二名、单打第三名的成绩;2019年,麦建朋参加世界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取得双打冠军的好成绩。

  来源:华夏时报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