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做孩子幸福成长的“点灯人”——重庆市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教师队伍素描
首页> 专题频道> 大美教育 幸福画卷 书写重庆教育奋进之笔> 要闻 > 正文

做孩子幸福成长的“点灯人”——重庆市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教师队伍素描

来源:光明网2021-09-10 09:0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历史使命,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和灵魂。

  作为一所为数不多的义务教育阶段城市寄宿制学校——重庆市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这里的教师肩负着更多的历史使命,缓解城市“留守”儿童教育难题,创新探索“生活养育”特色育人模式,他们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用心用情用爱用智慧点燃城乡孩子幸福成长的心灯。

做孩子幸福成长的“点灯人”——重庆市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教师队伍素描

  【奉献】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作为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城市寄宿制学校,重庆市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的老师们面临比普通学校更大的压力。这里的学生大部分因为家长工作繁忙或岗位流动大,无暇照顾孩子,使他们在生活自理能力、行为习惯培养方面亟待加强,需要得到老师更多的关心、关爱。

  陶海燕老师2003年刚到校任教时,除了常规的教学任务外,还要积极配合生活老师照顾孩子。对于孩子们来说,这里的老师扮演多重角色,是老师也是朋友,更像是父母。

  陶海燕初到校接手一年级的班级时,因为首次离家独立生活,总有几个小朋友每天都吵闹个不停,上课安静不下来,下课闹着回家,经常还尿床。陶海燕不得不每天像妈妈一样关心她,陪她们睡觉、洗漱,帮她们扎好小辫子,陪她们做游戏……对于这些工作,陶海燕总是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无私付出,没有一丝怨言。

  陶海燕老师的工作状态其实是这所学校老师的常态。如果有机会在休息时间走访学校教师办公室,经常会遇到,老师们单独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拉到自己办公桌旁,无偿进行点对点辅导,这已成为这所学校老师的传统。

  有时候,周末总有一些住读孩子回不了家,老师们通常会把他们带回自己家吃住。平时,也会准备一些小零食和小礼物,和孩子们分享,闲下来的时候,时不时给孩子们一个大大的拥抱,让他们时刻能感受到学校老师的温暖。

  “谢谢卢老师,没有你的悉心关注就没有我的今天。”当2016级学生媛媛考上重点高中时,她第一件事情就是给初中的卢国燕老师打电话报喜。卢国燕初遇媛媛时,媛媛因家庭变故厌学情绪严重,几乎是破罐子破摔。卢国燕没有想过放弃,教她从简单的试题入手,一点一点追赶。每天,专门检查她的作业,帮她分析存在问题,还找来同学监督媛媛的英语单词背诵。平时,只要有空就找她聊天、疏导,给予亲人的温暖。慢慢地,媛媛发生可喜的变化,从班级中下水平,走到了年级前列,最后考上了重点中学。

  媛媛的例子,只是无数个在巴蜀实验发生改变的孩子中的普通个案,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有巴实人无私的奉献和爱。

  张海里老师曾遇到不太适应寄宿生活的学生小廷,每到周一和父母分开,小朋友就一直哭个不停,这个时候,张海里总是陪在她身边,耐心劝慰她,一直到他心情平复。好几次趁老师不注意,小廷准备私自跑回家,甚至在校园里和老师“捉迷藏”不肯回宿舍,把张海里老师快吓哭了。就是这样一个“困难”学生,张海里没有放弃,而是和其他老师一起,给予他无尽的关怀。有一段时间,几乎和孩子寸步不离,一下课陪他游戏玩耍,放学陪他上晚自习,回寝室洗漱,守护到他进入梦乡才离去。

  有这样一群为孩子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巴蜀实验学校赢得众多家长的口碑。“选择巴蜀实验学校是我一生最正确的选择!”每逢学生毕业典礼上,总会有一些孩子家长激动地拉着老师的手吐露自己的心声,这是对学校老师最好的褒奖。

做孩子幸福成长的“点灯人”——重庆市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教师队伍素描

  【智慧】点燃学生自我成长的内驱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孩子的内心世界就像一个藏满宝藏的盒子,装满智慧、理性、意志、品格、美德……需要我们去唤醒。

  巴蜀实验的教师就善于用智慧唤醒孩子心灵深处的力量。

  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鲜思靖曾经为班里部分孩子的健康成长而苦恼,因为现在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从小娇生惯养,眼里总是装不下别人。

  有一天又遇到班里两个小朋友因为一件小事情发生争执,双方互不相让。好不容易劝解开后,鲜思靖寻思,老是这样说教,效果不太好,能不能让孩子们学会自己反省问题呢?她想到了每个月设立一个“班级道歉日”,让大家记录下伤害到别人的话或事,在班会课上大声念出来,对自己对别人也是一种教育。

  没想到第一个班级道歉日,效果就出乎意料的好。每个小朋友都在认真反思自己做得不对的地方,好几个小朋友听到同学们诚恳的道歉就哭了,他们有的起初感到很意外,有的觉得自己也做得不对,惭愧地低下头,甚至还有两个小朋友都写了同样一件事,最后两个小家伙抱头痛哭,互相原谅了对方。

  自从每个月有了班级道歉日之后,鲜思靖老师明显感觉班级纠纷少多了,孩子们与人相处的方式有了很大改观,更懂得宽容和谦让。

  一千遍说教,不如一次成功的体验,唤醒学生心灵如此,点亮学生智慧也需要更多的体验、探究式的教学方式。

  何会老师为了让学生上好生物课,总是绞尽脑汁改进教学方式,为了讲好植物的运输作用一课,她几次修改课件,特意买来几朵白色的花、染料做道具,放在教室给同学们进行演示实验,当浸泡了一夜的白花变成五颜六色,同学们都欢呼起来,感受到知识的乐趣。

  物理课通常大部分学生会觉得枯燥、抽象,但周爱萍老师的课同学们却觉得轻松、有趣。

  原因之一是周老师不太在意课堂“纪律”,即使有学生经常插话提问,她也不介意,她在乎的是学生的思维是否在“动”。课堂上,她爱寻找身边的物理现象,鼓励学生和她一起交流探究,比如这学期她讲到杠杆的五要素,以生活中的筷子、开瓶器运用为例展开对话,让学生恍然大悟,原来抽象的物理原理离自己这么近。

  有时候,她也会有点“小心机”,挑选科代表的时候,其他学科会选最优秀的学生,她却故意挑选了一位学习潜力大但不够努力的同学担任,有事没事夸他,给他压担子,帮他进行试卷分析,弄懂存在问题,一学期下来,该生进步神速。

  一个个“巴实人”在平凡的岗位,用自己的智慧搭建起学生成长的阶梯。

  【精进】教致广大育尽精微

  “教致广大,育尽精微”,是巴蜀实验学校独特的办学理念,意为追求教育境界、知识视野、文明的广大,追求潜心育人、精益求精。这已成为巴实人自觉的共识和行动。

  崔钰红老师有31年教龄,曾获市级赛课一等奖,国家级优秀中队辅导员荣誉。“让语文课堂活起来。”一直是崔钰红老师追求的目标,她倡导学以致用,喜欢琢磨学生特点,结合教学目标进行创意设计,孩子们都喜欢上她的课。

  有一次,在学习说明文过程中,她发现孩子们普遍感觉枯燥,不得要领。

  于是,她精心策划了一堂“产品推介会”,鼓励孩子们上台推介自己喜欢的物品,比比看谁的物品最受欢迎。“这是我的文具盒,它象一列火车驶上知识的原野。”“在烈日当空的夏天,雨伞可以像大树一样,为我们遮挡阳光,带来凉爽;在倾盆大雨的秋天,雨伞可以像家一样,为我们挡住冷风,带来温暖……课堂形式上的变化,一下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围绕物品的形状、特点、功能,孩子们的介绍个个精彩纷呈,枯燥的学习一下变活了。

  化学老师虽然教龄有点“资深”了,但她一直坚持学习,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在学生眼里,她的课堂总是充满神奇,总是变着花样让学生爱上学习。

  学生小艺至今记得郎老师上的一节关于二氧化碳的认识。一开头,郎老师先提出一连串化学谜语,吊足了大家胃口,然后郎老师施展“魔术”,只见她把水倒进盛满二氧化碳的塑料瓶里,上下摇晃几下,一眨眼瓶子变瘪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郎老师并没急着告诉大家答案,而是紧接着做第二个实验,将制备的二氧化碳倒入点燃蜡烛的杯子,蜡烛居然是自下而上被熄灭,这又是什么原理?……一环扣一环,郎老师不停地为同学们制造悬念,不停地激发大家的求知欲,不经意间大家都爱上了化学。

  正是有这么一群在专业上不断追求精益求精的老师,巴蜀实验学校的教学质量走在了全区同类学校的前列。

做孩子幸福成长的“点灯人”——重庆市教科院巴蜀实验学校教师队伍素描

  【成长】每个“菜鸟”变成鹰一样飞翔

  教师的专业成长,是学校发展的源动力。

  文德义刚毕业到巴蜀实验的时候,还是一个“菜鸟”,自从参加了学校“青蓝工程”,得到学校老教师一对一的指导,其专业成长日渐神速。

  文老师的“师傅”崔钰红会手把手教她写教案、备课,进行教学设计,才开始上课的时候,每周都要听她的课,课后单独找她交流,这堂课哪些环节上的好,哪些环节还可以改进,知识点还有哪些没关注到……师傅总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

  对于学习培训机会,学校总会借助重庆市教科院平台,只要一有机会,就邀请市教研员到学校开展讲座、现场指导,争取各种市、区教学现场会到学校召开,学习人家的经验。

  以教研促成长,各个学科为适应新课改的要求,每周都会组织大家开展集体教研,大家总感觉学习时间不够,一有问题,就想方设法找资深专家、身边领导、同事请教。而负责教学的校领导不管多晚都会及时为一线老师答疑解惑。

  在巴蜀实验学校,老师之间形成互相切磋、分享交流的学术氛围。校内成立了各种学习共同体、磨课团队,集中全员智慧帮助参赛老师进行提升专业水平。

  化学老师黄冬玲从团队合作机制中受益匪浅,她最近准备的一节《酸碱盐的化学性质》,就得到由物理、化学、生物老师抱团组成的备课组的支持,为了帮助黄冬玲上好课,团队单围绕课堂引入,就磨了五次以上。最终确定从准备母亲节的礼物引入,串联生活中一个个神奇的化学现象,辅之小组竞赛、走化学迷宫等游戏形式,实现最佳的教学效果。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却能走得更远,在巴蜀实验,有了这样一个优秀的群体,帮助更多年轻老师打开眼界,激发潜力,从而让团队走得更远。

  【评价】成就教师职业幸福感

  “每年,学校会围绕一个主题,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学校教务处副主任邓莉介绍,比如2020年,学校主题为教师质量稳固年,围绕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开展了教师师德师风培训、未成年教育法的学习;开展教育教学业务能力的专业提升,教师的综合素质测试,教学基本功、课件制作、作业创新布置等纳入督导内容。

  平时,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定期进行师德师风学习,与每位教师签订责任书;建立并落实“教学质量评估”制度,从教案、上课、作业等方面进行全面监控;建立并落实“课堂巡查”制度,由教务处主任每天不定时巡查课堂常规,并每周通报;建立并落实“家长满意度调查”制度,从不同维度、不同角度对教学常规落实度进行调查。

  “学校坚持‘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为指导,帮助教师进行职业规划。”学校教务处副主任高传喜介绍,,通过建立教师身份荣誉感,加强与教师的平等对话,在尊重教师的个性和特点的基础上,对教师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科学评价。

  在巴蜀实验学校有很多人性化的制度,比如每周允许员工有半天请假,校领导也非常关心教师,对教师的红白喜事进行慰问,平时注重与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对于教师评价,学校注重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公开,特别是教学业绩考核,并不简单看学生分数,更在乎学生成长的全过程。比如关注平时教师作业的批改情况,学生进步幅度。

  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建设,迎来学校丰硕的办学成果。

  近三年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学校获得国家级奖12项,获得市级奖107项。吸引来自海南、山东、四川、青海、西藏等十余省市近4000人次慕名前来学习,为新课改下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李达毅)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