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涪陵第二幼儿园开展“做中学”培训 探寻新教师成长密码
首页> 专题频道> 大美教育 幸福画卷 书写重庆教育奋进之笔> 要闻 > 正文

涪陵第二幼儿园开展“做中学”培训 探寻新教师成长密码

来源:光明网2021-09-10 09:00

  “为什么我们孩子表演总是站在最后一排?老师可要公平一些哦!” “贝贝妈妈你先别急,情况是这样的……”这一幕发生在重庆市涪陵区幼儿园职工培训基地情景教学现场。教师们以小组为单位,通过扮演角色的方式还原一个个真实的家园沟通场景,帮助新入职教师,掌握倾听识别、同理回应、空间换位等沟通技巧。

  新入职幼儿教师培训一直是影响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传统培训方法周期长、见效慢,缺少针对性和实用性,特别是重理论轻实作,缺少真实场景的体验和运用。

  涪陵城区第二幼儿园园长谭明琴说:“我们幼儿园提出‘做中学’的七步培训模式,采取问题导向,以沉浸式、互动式的情景体验为载体,让新入职教师在真实的教学场景中掌握知识和技能,提升专业能力。”

涪陵第二幼儿园开展“做中学”培训 探寻新教师成长密码

  聚焦真问题激发教师成长内驱

  作为重庆涪陵学前教育发展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中建成的第一所公办幼儿园,涪陵二幼从创办之初,就面临新入职教师众多,经验和技能缺乏的问题。从2014年开始,涪陵二幼依托国家、市、区5个教育科研课题为支撑,开展新教师专业成长指导研究,逐步构建完善新入职教师培养体系。

  “易学,好操作,有实效。”这是参加了几期涪陵二幼新入职教师培训后学员们的总体感受。“老师培训的内容非常‘接地气’,都是我们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几乎拿来就可用。”学员刘迪介绍,比如“如何应对幼儿的攻击性行为?”“一日生活的组织实施”“班级学习环境的创设”……这些问题都是培训团队通过前期调研,集合新入职教师遇到的共性问题。

  什么是高效的学习和培训?在涪陵二幼看来,需要激发学员的内在动力,驱动学员发自内心的去探索,解决他们身边的难点和痛点,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蝶变。在新培训观的指导下,涪陵二幼在培训过程中,大幅增加同伴互助、合作探究的环节,鼓励学员间带着共同任务共同探究。

  “互助互学贯穿于培训全过程。以往的培训,讲师说得多,学员听得多,而在这里总是把任务和问题交给我们自己,通过合作完成的方式让我们的大脑‘活起来’。”学员黄庆说:“培训前,还有一个温故知新的环节,讲师带领我们一起复盘,每个小组都会聚集在一起讨论,大家一起模拟真实情景,大大提升了我的积极性。”

涪陵第二幼儿园开展“做中学”培训 探寻新教师成长密码

  模拟实训场景 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老师,我家孩子今天又尿裤子了。”“老师,我发现我家孩子手臂上有蹭伤痕迹。”……在模拟家园沟通的教学现场,学员黄柏容的表演总是惟妙惟肖,让大家身临其境。

  “2019年刚入职的时候,我最害怕的就是和家长沟通,要么搞不懂家长表达的真实意思,要么应对的时候手足无措。”黄柏容回忆道:“如今,与家长沟通我再也不犯难了,因为各种可能的场景都模拟过,总是能从容应对。”

  从涪陵二幼的培训模式中,不难看出其中的核心——“做中学”,贯穿整个培训、学习过程。“在‘做中学’的实践过程中,我们尽量抛弃了以往培训者演讲,学员听的低效学习方式,要求学员围绕实际问题自己去探究、自己思考并表现出实际的行动。”谭明琴表示。

  “这样的培训模式对我们启发很大,‘做中学’体现在多个环节,一个是培训现场‘做中学’,另一个是回到自己的教育现场‘做中学’。”天子幼儿园教师张小花认为,涪陵二幼的探索为其他园开展教师培养指明了方向,有效避免了管理和教育的盲目性。

  新培训模式的转变给涪陵二幼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新教师张楠欣入职一年,获得全区教学大比武一等奖,曾黎、薛玲入职第三年,就在经验丰富的导师培养下,被涪陵区人民政府表彰为“模范教师”“优秀教师”,还先后荣获全区优质课大赛一等奖。

  近年来,涪陵二幼培养出了高级教师3人、市级骨干教师2人、区级骨干教师3人、教坛新秀9人、教学能手1人,获市、区级表彰的最美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等 25人,建成涪陵区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1个。

涪陵第二幼儿园开展“做中学”培训 探寻新教师成长密码

  引领辐射推广小园地也有大作为

  涪陵二幼对新入职教师培训模式的探索引起教育领导和同行的广泛关注。2021年5月涪陵区教委在涪陵二幼建成涪陵区幼儿园职工培训基地,推广应用 “幼儿园新入职教师专业成长指导实践研究”的研究成果,用好以问题为导向而生成的新教师规范化培训课程资源。

  该基地以涪陵二幼领导、骨干教师和区内外公办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教研员、高校专家等为教师团队,围绕“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板块,系统设计新教师岗前、岗中、岗后应知、应会、应做、应思的培训内容。

  涪陵区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叶洪林评价:“涪陵区幼儿园职工培训基地将进一步发挥孵化器的作用,促进新老师主动学习,从而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理念。”

  近一年来,涪陵二幼承接全区幼儿园新入职教师培训,每年有75所公办、民办幼儿园的100余名新教师受益,经验在市级交流发言5次,接待甘肃、浙江、广州等11个市内外同行集体来园交流。园所教师流失率大幅降低,近年来无一起师德师风负面投诉,家长园所教师评价呈现良好增势。(李达毅)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