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发布仪式(2020年度)16日举行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强国 龙岗实践> 文化产业 > 正文

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发布仪式(2020年度)16日举行

来源:深圳晚报2021-09-16 11: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里有落地开花的土壤 更有面向未来的想象

——写在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在龙岗发布之际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9月16日,全国网络文学界的目光将聚焦深圳龙岗,等待“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发布仪式(2020年度)”的举行。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网络文学盛会,发布仪式自2014年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今年为何会落户深圳龙岗?

  深圳是中国“最互联网”的城市,是一座拥有创新基因、面向未来的城市。龙岗区正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同样以创新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投射到文化领域,龙岗区不断引进优质文化资源,积极打造新时代文艺精品,着力探索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路径。“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发布仪式(2020年度)”来到龙岗,不仅有落地开花的土壤,更有面向未来的想象。

  阅读之城:

  迎来网络文学年度盛会

  深圳是唯一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连续举办二十一年的深圳读书月持之以恒地推动阅读,让深圳人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以读书为用。深圳居民的数字化阅读率一直遥遥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今年4月召开的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深圳再次获评“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这些都为深圳迎来“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发布仪式(2020年度)”创造了浓厚的氛围。

  除了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深圳更率先探索出了“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并大力加以推动,使文化产业产值连年高速增长,成为城市支柱产业。

  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规模与质量位居深圳市前列,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数量全市领先,文博会分会场数量连续十年全市第一。

  龙岗区文化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彭罡告诉深晚记者,目前来看,龙岗区文化产业环境硬件条件十分完备,已形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数字印刷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全区有15家文化企业先后被评为“深圳文化创意百强企业”,有9家文化类上市公司,更有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甘坑客家小镇等多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

  其中,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是典型的代表。园区内企业总数550家,其中文化企业有381家,年产值269.4亿元,已引进华为终端、艾比森、安奈儿设计、信新智本等多家知名数创企业,形成了以文化智能硬件装备为核心、文化创意设计为支撑、软硬结合的数字创意产业集聚特色。

  专业务实:

  珍惜每一颗落地生根的种子

  深圳洛克特视效科技有限公司是50亿元票房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主力特效创作团队,其2017年底在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创立。该公司董事长聂华军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说,一开始选择龙岗坂田,是看中了其几何中心的地理位置。随着公司与园区的深度黏合,他惊喜地发现,龙岗区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龙岗区文化产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经常深入园区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他们很专业,很务实,也很懂文化产业,是真真正正把我们当成一颗种子在培育。”聂华军说。

  洛克特扎根于龙岗,在龙岗成长,以技术“突围”。从2017年底创立,到2019年下半年就做出了现象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我们公司创立的时候,深圳的特效产业几乎为零,而现在,已经有来自英国、韩国等国家,以及北京、香港等地的团队先后落户园区,我们有幸见证了深圳特效产业从0到1的过程。深圳市尤其是龙岗区非常重视数字创意产业经济,政府部门针对影视制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随着影视产业在深圳逐渐形成创、制、宣、发的全产业链,我们有信心相信,五年以后,影视从业人员会来深圳‘南漂’!”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8月,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布的《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办法》(征求意见稿),加大了专项扶持力度,这是对文化产业从业者的又一次巨大鼓舞。

  指向未来:

  打造文化全产业链

  深圳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设计之都,包容多元、富有创新创意的城市气质、庞大的创意设计人才队伍、完整的产业链条、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全国知名文化IP在深圳生根落地。

  作为深圳东部创新高地,近年来,龙岗区牢牢把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加强数字创意产业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先后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综合发展规划》,并在全国率先推出“数字创意产业50条”。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于2018年启动规划编制,走廊自坂田起,终于坪地,横贯龙岗东西两端,全长约46公里,覆盖面积达32平方公里,华为、华侨城文化、中华商务、兆驰、柔宇、艾比森等龙头企业落户其中,初步形成了工艺美术、文化装备、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数字印刷、演艺娱乐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并于去年底获得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是同批广东省唯一入选项目和深圳市历史上首个入选项目。

  彭罡介绍,未来5年围绕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将重点抓两个方面的工作:1到2年内,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近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打造从内容到衍生到制作的数字创意全产业链。以新颖的产业发展理念链接多方力量,搭建产业资源交流平台,持续引入相关产业链企业,打造更具活力的文化产业生态圈。

  “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发布仪式(2020年度)”举办期间,深圳龙岗将向全国网络文学作家和读者,充分展现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空间及前景,影视、出版、游戏、动漫等与网络文学相关的产业链均有着无限可能。相信,这次盛会与深圳龙岗的相遇,必将是一次相互融合、多彩绽放的碰撞。

[ 责编:廖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