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赞!北京、西藏两位民警同天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11-05 17:3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1-05 17:33:35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庞聪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民警小玮和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公安局民警桑珠来近日到北京某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两人相互鼓励,同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挽救了两名血液病患者生命。中华骨髓库国家级管理中心主任马小龙、中华骨髓库北京市管理中心主任梁永清前往慰问。

图片1.png

  从左至右:马小龙、小玮、桑珠、梁永清

  “作息和饮食最规律的几天”

  2015年,还在读研究生的小玮与朋友外出游玩过程中,参加无偿献血同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年5月,已毕业从警多年的小玮接到了中华骨髓库北京市管理中心的电话,他的HLA数据与一名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小玮没有丝毫犹豫,爽快决定捐献。

  “从小就想当警察,扫黑除恶,服务群众。”工作4年,小玮先后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两次,连续两年获“优秀公务员”称号。荣誉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辛苦和无法预料的危险。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小玮几乎没有节假日和休息日,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今年9月份,小玮在出警时,被嫌疑人恶意用门夹伤了手指,造成右手无名指骨折,血流不止。他强忍剧痛,坚持办案,30多个小时审理完案件后,才挤出时间去医院治疗。这时,右手无名指的指甲已经脱落。

图片2.png

  小玮和同事执勤(左一为小玮)

图片3.png

  小玮抓捕嫌疑人

  捐献造血干细胞这天,小玮的伤指还没有痊愈,大家看着既敬佩又心疼,小玮却用采集住院的感受安慰大家:“工作4年来,最近入院的一周是我作息和饮食最规律的几天。”

图片4.png

  小玮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为了让小玮踏实捐献造血干细胞,同事们主动承担了他的工作,领导也特意嘱咐他好好休息,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

  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后,小玮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21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郑重地向单位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服务群众是自己的初心使命,挽救患者生命也是自己的义务和责任,今后无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社会公益中,都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向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首次来京为捐献

  这是23岁的藏族青年民警桑珠第一次来北京,近4000公里的京藏跨越,他这次的任务是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名血液病患者。

  从西藏出发前,桑珠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专程为他举办欢送会,支持他捐献救人。

图片5.png

  桑珠(右二)

  桑珠在京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西藏自治区首例藏族男性捐献者、西藏自治区公安系统首例捐献者。他是中华骨髓库第12174例,西藏自治区第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图片6.png

  桑珠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捐献过程中,我看了对方写给我的感谢信,了解到对方已经建立家庭。我觉得很高兴,我帮助到了别人,拯救了一个家庭。”

图片7.png

  桑珠执勤(右一)

  朴实的桑珠不善言辞,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用无私奉献传递了藏族同胞的爱与奉献。

  “战友”的约定

  因为采集计划安排在同一周,同为民警的小玮和桑珠同吃同住同捐献,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捐献结束后,小玮准备陪首次来京的桑珠去天安门看升旗,带他去自己的工作岗位走一走。桑珠也邀请小玮去西藏,游一游祖国河山,体验一下西藏警察的生活。

[责任编辑:庞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