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作品漆画《盛世花开》
首页> 专题频道> 创随时代 精“艺”求精> 获奖精品> 造型 > 正文

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作品漆画《盛世花开》

来源:光明网2021-11-16 10:59

  【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五年获奖文艺精品网络展示】

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作品漆画《盛世花开》

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作品 《盛世花开》(漆画) 作者:张玉惠

 

漆画《盛世花开》创作谈

作者:张玉惠

  近年来,我尝试着以人物、风景、静物等多种题材进行创作。在创作中,生活的偶遇、自然的馈赠、日常生活的所见所闻和感想一直是我创作的源泉。我喜欢从不同视角去审视平凡普通的场景,通过提炼和升华,从中找寻美感和内在精神,强化主观感受,从而构思出新的故事和意境。《盛世花开》的创作源于一次在校园偶然间看到郁郁葱葱的大树下聚集了好多小朋友,他们带着向往和希望到大学校园参观,学习嘉庚精神,在柔和阳光和繁密花朵的映衬下,他们可爱的脸庞上洋溢着幸福,和谐的画面令我深深动容、驻足良久。

  在主题方面,《盛世花开》的画面中央表现的是茂盛苍劲的花树,树的下方是成群结伴、跃步前行的新时代少先队队员。繁密盛开的花朵象征着新时代祖国繁荣富强、生机勃勃的景象,少先队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希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们在祖国怀抱茁壮成长,“少年强则国强”正是《盛世花开》的主题。

  在形式语言的处理上,树木与人物在画面中的面积对比以及树木与人物的“静”“动”对比,使繁密苍劲的树木与远处的少年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打破了传统的构图理念。盛大的花树枝杆延伸到画面的侧面,进一步加强了画面的张力,让观者产生“伸展与超越”的美好联想,以“伟大祖国的发展气势磅礴、突飞猛进、如火如荼”之感强化了主题,达到了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在技法方面,釆用了大漆材料,一方面利用中国传统漆画的堆漆、罩明、莳绘等技法,经过层层打磨使画面呈现出神秘含蓄、丰富多变、温润富丽的高贵品质。另一方面,亦融入了现代绘画技法元素,以直线切割等艺术表现形式丰富了画面。东方艺术中特有的“线”元素,彰显了作品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让作品在艺术语言层面实现了守正创新。

  漆画的创作过程实属复杂,一方面是由于材料本身特殊的繁杂工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要根据画面效果的特殊要求而不断调整技法的应用。《盛世花开》的创作过程比较特殊,由于画面必须在平放状态下进行制作,而画面尺寸之大又超过了人的伸展距离,所以绝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在画面上或坐或趴,才能做到近距离的局部塑造,时间一长令人筋疲力尽。画面侧边的特殊制作又要把画竖立起来,爬到2米高的梯子上才能进行镶嵌,可谓使尽了浑身解数。此外,为了使画面效果更加丰富,我采用了多遍“通罩磨显”的技法,这种“冒险”着实增加了对画面效果的掌控难度,同时也出现了很多偶然的丰富效果,这种“先破再立”“立后再破”的艺术表现手法让画面更具有漆味和绘画性,整个创作过程在保持本体漆画语言的同时,始终贯穿不断开拓探索的创新意识,使漆性和绘画性达到最完美的融合。总体来说,与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织情叙意》相比,这幅作品的尺幅更大、难度更高,当然创作中收获的喜悦也更加深刻和宝贵。《盛世花开》是我探索漆性和绘画性融合的一个新的阶段,也是对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文艺作品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一次响应和践行。

  画漆画从来不像听起来那样“文艺”,更像是个累活。除了研究绘画功夫,不论男生女生还要常常充当搬运工、木匠等角色,从做漆板到装框装箱等,这些基本功从学生时代都要踏实地学习实践。厦门大学漆画班良好的学习氛围十几年前已形成,每次展览都是集体活动,同学们互相帮助。从2006年陈金华教授到厦门大学创办漆画学科起,历届漆画学生一直保持着团结互助、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这些宝贵的品质一直是我创作道路上的财富!

  漆画创作是一条漫漫长路,漆画需要慢节奏,我们可以慢慢品味。急不得,需要足够的精力投入,慢慢感受漆的柔韧性,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创作,用漆一般“坚忍不拔”的特性和精神,不断磨砺,日积月累就会收获。

  作者简介

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作品漆画《盛世花开》

  张玉惠,本科和硕士分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和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现任教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厦门市委、市政府第九批拔尖人才。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