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金奖获奖者孙慰祖作品《孙慰祖玺印封泥与篆刻研究文选》
首页> 专题频道> 创随时代 精“艺”求精> 获奖精品> 造型 > 正文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金奖获奖者孙慰祖作品《孙慰祖玺印封泥与篆刻研究文选》

来源:光明网2021-11-17 10:17

  【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五年获奖文艺精品网络展示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金奖获奖者孙慰祖作品《孙慰祖玺印封泥与篆刻研究文选》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金奖获奖者孙慰祖作品《孙慰祖玺印封泥与篆刻研究文选》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金奖 孙慰祖作品《孙慰祖玺印封泥与篆刻研究文选》

  创作感言

  我六十年前课余学习书法篆(刻)时,仅仅是(感)兴趣。后来竟成了大半生的迷恋,在文字的小小空间里翻来覆去,陷于其中不能自拔。历史文化哪怕一个小小的分支,都因为其丰厚的底蕴而具有令许多人深情无悔的感召力。

  篆刻创作对我而言总(是)一种愉快的玩耍。艺术发生的本源就在于人类玩耍的天性,只是慢慢变得学术化起来,成了需要训练的严肃玩耍。在冷寂和理性的研究工作之外,创作往往是转换和抒发兼而有之的事情。我觉得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投入学术研究是在具备较好的创作能力之后,他的研究能够进入感性和理性相穿透、融会的状态。

  近几十年,我的兴趣落在一些冷僻的课题上,尽管多少有『望尽天涯路』的苍凉感觉。人类大约总有一种不倦于探求未知领域的天性。在四周一片寂静的夜晚,面对古人所遗的吉光片羽,思绪自由畅达地寻找与历史内在逻辑相对接的线索,实在是很令人满足的。

  过去的部分结论正在改写,『改写』标志着不断接近真相。历史条件同样限制了我们的学术高度,后人的成就会更新一部分内容,突破更多的内容。如果我们的工作还有一点作为基础性的、在某些环节起到开拓作用的价值,也就表明这一阶段是有意义的。

  作者简介

第七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金奖获奖者孙慰祖作品《孙慰祖玺印封泥与篆刻研究文选》

  孙慰祖,1953年2月生于上海。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协会会员,西泠印社副秘书长,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第七届顾问,上海博物馆研究员。

  作品入选全国第四、五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览,全国第一、二、三、六届篆刻艺术展,纪念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三十周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优秀作品展。

  学术成果及获奖:出版《孙慰祖论印文稿》《中国印章——历史与艺术》《古玉印精萃》(合编)《两汉官印汇考》《隋唐官印研究》(合著)《唐宋元私印押记集存》《可斋论印新稿》《中国玺印篆刻全集》《印章艺术概说》(合编)等。

  《中国印章:历史与艺术》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第三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隋唐官印研究》获第二十八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评展二等奖。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