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获奖作品剪纸《上海童谣》
首页> 专题频道> 创随时代 精“艺”求精> 获奖精品> 造型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获奖作品剪纸《上海童谣》

来源:光明网2021-11-17 10:50

  【中国文联全国性文艺评奖五年获奖文艺精品网络展示】

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获奖作品剪纸《上海童谣》

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获奖作品剪纸《上海童谣》

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获奖作品 剪纸《上海童谣》 作者:李守白

  作品简介

  石库门建筑是老上海城市的标识,是上海城市文化的摇篮,石库门内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上海市民,石库门的弄堂,更是孩子们的天堂:你打弹子,我滚轮子;你造房子,我顶核子;你踢毽子,我抽砣子;你掼结子,我套圈子;你扯铃子,我飞蜓子……昔日上海的孩子们就在这种嬉闹中一天天长大,弄堂文化既满足了孩子们天真的童性,也激发了他们的创造才能。弄堂里各种小贩的叫卖声,总有一些调皮的孩子学着样子,和着调子一起唱,这就是他们的学堂,唱出弄堂里那一片悦耳的歌谣……

  石库门里的生活,弄堂里的童谣,曾是上海石库门里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虽然时过境迁,今天它已黯然失色,但它毕竟是数代上海人儿时美好的回忆,也是一笔丰厚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珍惜,回味……

  此童谣剪纸长卷中汇集了39首曾经在上海大小弄堂中传唱的经典童谣,谐音押韵,琅琅上口,富有童趣。

  《上海童谣》剪纸长卷长为17米,高为0.6米,共计搜集童谣39首,刻制人物152位,动物46只,刻制文字1757个,于2006年5月完成手稿,历时6个月。此作品被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顾问、上海剪纸专业委员会会长、著名画家林曦明教授赞誉为,“这就是现代中华剪纸艺术的精品!具有剪纸大师的风范。”

  2007年6月,作品《上海童谣》受邀参加中国文化部“2007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展览,并荣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化遗产日奖”。

  作者简介

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获奖作品剪纸《上海童谣》

  李守白,1962年出生于上海市,籍贯浙江上虞,擅长绘画和剪纸。现为中国民协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上海华东师大、上海工艺美院客座教授。“非遗”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上海守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艺术总监。40多年来创作和发表了1000多幅艺术作品,尤其是近十几年来积极从事上海题材的作品创作,为当代海派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被媒体誉为“上海石库门先生”。

[ 责编:宫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