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公益大讲堂】搭个空间站分几步?揭秘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
首页> 专题频道> 聚焦> 戏曲舞台 > 正文

【公益大讲堂】搭个空间站分几步?揭秘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

来源:光明网2021-11-25 13:49

  编者按:

  为培养青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联合光明网邀请多领域的知名专家,制作适宜青少年儿童学习观看的视频微课堂并推出《“伴你成长”公益大讲堂》系列视频节目。《“伴你成长”公益大讲堂》内容涵盖科创、音乐、戏曲、体育、劳动等方面,开拓青少年儿童视野,陪伴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翻开中国航天的历史篇章,每一页都有令人叹绝的画面。1970年4月24日,中国首型运载火箭长征一号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成功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在探索浩瀚星辰的过程中,在中国梦的璀璨篇章里,航天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航天追梦人用智慧和热情,谱写着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历史。

  载人航天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示,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几十年来,航天人艰苦创业、奋力攻关,取得了连战连捷的辉煌战绩,使我国空间技术发展跨入了国际先进行列。从2003年10月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到实现我国太空出舱、交会对接、在轨补加等多项核心技术“零”的突破,再到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载人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极大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为什么我们在海南建这么大个发射基地?为什么火箭不使用汽油作为发动机的燃料呢?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是哪三步?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未来的期望有哪些?本期大讲堂,跟随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三所高玉峰所长一起走进中国航天。

制片:张瑞革 高赛

监制:李淑芳 高玉峰

策划:王若琛 姜萌萌

  执行:姜萌萌 景雪娇 李琳斐

   钟蕾蕾 周雨涵

鸣谢:钱学森智库

“航天之旅:探秘浩瀚宇宙”主题研学基地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