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城市森林里“种”出五彩斑斓童真世界
首页> 深圳观察> 要闻 > 正文

城市森林里“种”出五彩斑斓童真世界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1-12-10 18: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高密度建设的城市中,如何让儿童有释放天性的自然公共空间?这已经成为大城市发展的普遍难题。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规划师、儿童友好型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刘磊在一份名为《儿童友好型公共空间及游戏场所营造》的报告中提到,深圳和全国大城市都面临一个困扰:城市密度越来越高,孩子面临自然缺失症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对手机和电子产品产生更大依赖性,锻炼越来越少,肥胖问题突出。

  近年来,在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纲领文件——《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2018-2035年)》的背景下,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成为深圳的共识。其中,城市公园作为儿童的重要活动空间,是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一个焦点,深圳亦大力建设各种儿童活动空间。

城市森林里“种”出五彩斑斓童真世界

宝安福海儿童公园内,孩子们在快乐玩耍

  在此过程中,宝安通过建设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比如,建设街道级别的儿童公园、在城中村想尽办法建设“口袋”公园,给儿童的天性发展拓展更多“栖息地”。建设过程中,宝安还通过“儿童议事会”等方式,参与公园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实现了在“自己的地盘”上自己做主。

  尊重儿童需求释放儿童天性

  位于宝安福海街道塘尾社区十一区的福海儿童公园,是宝安区最大的街道级儿童公园,总面积约1.9万平方米。

  在公园可以看到,这里的篮球架比普通篮球架的高度要矮三分之一,一个八九岁的小孩,可以把篮球轻易投入篮筐内。

  “小孩在玩篮球的时候,面对普通篮球架,由于力量不够,投篮经常‘三不沾’,很快就失去兴趣了,但儿童篮球架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福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沙地攀爬区、图案游戏区、字母游戏区、沙坑游乐区、植物小课堂.....儿童公园为各年龄段儿童提供了体验自然、交流沟通、享受游戏、激发创意的户外活动空间。

  “为保证园区安全,设施棱角部分都做了安全处理。”上述负责人介绍。此外,儿童公园内设有公共卫生间、母婴室、成人看护区,以便家长在附近看护孩子。

  “在有这个公园之前,孩子附近能玩的,要么在巷道打闹,很不安全,要么去附近的商场坐摇摇车、夹娃娃等,都要收费。”居住在塘尾社区的居民赵新声说到,如今在这个儿童公园,孩子们可以玩上半天。

  可以看到,公园被分为东西两个地块,场地中间被塘尾大道分割开来,同样以特色化“儿童友好”人行天桥连接,孩子们过马路不用提心吊胆。

  “高密度城市中,儿童释放天性的自然化公共空间普遍严重缺失。”刘磊在参加宝安区妇联一次研讨会上认为,对儿童友好,首先应该在规划、建设中有空间友好的概念。

  建设在燕罗街道罗田社区的罗田儿童公园,更有一些“野趣”,多彩的树木和色彩鲜艳的游乐设施相结合,营造出色彩斑斓的童真世界。这个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的公园里,最受儿童欢迎的,是一棵大树下的沙池,孩子们在这里搭建城堡,把树叶当做旗帜插在城堡墙头。

  “玩沙子几乎是每个儿童都喜欢的活动。”罗田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这个公园的时候,社区专门组织罗田社区儿童议事会成员开展儿童友好公园建设议事活动。孩子们从自己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增加儿童秋千等大家喜爱的元素。

  “理解什么是儿童友好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对儿童天性的尊重,对儿童参与和儿童权利的认识非常关键。”刘磊认为,城市公园是儿童游戏成长、感知自然的重要场所,更是不能忽视儿童的需要。

  克服重重困难建“口袋”公园

  宝安区福永街道兴围社区畔山小区是个典型的“城中村”社区,但在这个社区里,有一个为数不多的儿童“休憩地”。

  这是一个面积500多平方米的“口袋”公园,有滑滑梯等儿童喜欢的游乐设施。近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到了下午五六点,“口袋”公园的人越来越多,附近的居民们三三两两,带着孩子休闲和娱乐,下课后的小学生把书包放在一边,随意玩耍。

  这是宝安区另外一个有益的探索:结合社区治理,在“双宜小区”建设中建设社区小微儿童游戏空间。目前,宝安福永街道兴围社区、福海街道新田社区、沙井街道后亭社区等都利用社区闲散用地、居民待建地等,采取租赁等有偿补助手段,将城中村综合整治与儿童友好型游戏场地的改造结合,建成小区的“口袋”公园。

  除了提供给儿童玩耍游乐的场地外,这里也成为居民交往的“连接器”。“孩子在玩,我们大人就在一旁聊天,拉拉家常,感情更亲了。”附近的居民陈细梅介绍。

  畔山小区的居民并不知道,这个“口袋”公园得以建成克服了不少困难。

  兴围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社区土地寸土寸金,当时为了建成这个小公园,社区与第一居民小组的本地居民进行协商,最后他们答应免费让出这块土地,建成老人和孩子们一个重要的休闲娱乐的地方。

  同样在建设“口袋”公园的过程中,儿童也参与其中。21名3-5年级学生组建的社区儿童议事会为公园的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他们还制定“儿童友好微公园使用公约”,真正实现了在“自己的地盘”上自己做主。

  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南昌社区的社区公园,则是寓教于乐。这是一个400多平方米的交通安全主题儿童公园,除了小朋友们喜欢的滑滑梯、铁索桥、爬网、跷跷板等游乐设施外,公园内还有66块常见的交通标识和说明的名牌,路面有缩小版的斑马线、红绿灯、护栏、各种各样的路面指示牌。

  “一方面是满足儿童的需要,另一方面是让交通安全宣传让更多的人看到、学到、做到。”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儿童友好型城市应该是儿童被优待、受尊重、有权利的城市,社区、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均应尊重儿童玩耍的权利。”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副教授刘堃认为。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