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政协委员丁磊:建议推动急救知识纳入素质教育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新百年最强音>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丁磊:建议推动急救知识纳入素质教育

来源:光明网2022-03-04 14: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重点围绕新兴数字产业发展、民生热点痛点两大方向建言献策,主要包括搭建全球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研发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等前瞻性数字经济、新能源议题,以及提倡全民急救教育、电动自行车安全治理等重要民生议题。

  搭建全球一流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输出“中国风”影响力

  近些年,越来越多中国文化产品、尖端技术专利走出中国,走向全球交易市场。冰墩墩、三体、西游等中国文化IP,已在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广泛影响力,掀起“中国风”浪潮。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强国目标的实现,加强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建设、激励知识产权领域的优质创新创造,势在必行。

  对此,丁磊委员提交了《关于搭建全球知识产权数字交易平台 激发社会创新活力的提案》。提案建议,由国家牵头搭建全球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针对文创IP、芯片、数字影音等重点知识产权领域,形成明码标价、按需收费、公平合理、售后完善的全球知识产权定价和交易体系,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力;加大对新型侵权盗版行为的惩处整改力度,建立侵权“黑名单”,维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把握新能源自主权 加速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研发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年来迅速发展,而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已成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丁磊委员长期关注新能源领域,在2021年就曾提出建立动力电池国家标准等提案,并获得工信部公开回复。

  今年,针对新能源电池原材料价格一年暴涨10倍、供需不平衡、回收利用效率低等影响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丁磊委员再次提交了《关于加速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研发 提高我国新能源自主权的提案》。提案建议:充分发挥我国钠资源优势,布局钠离子电池等新能源电池研发,解决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低等问题,提高我国新能源供给自主性;鼓励锂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再生利用,创新探索新能源汽车电池“以租代买”等模式,减少资源浪费。

  将急救教育纳入素质教育范畴 为生命救援打开绿色通道

  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标,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我国猝死风险近年来呈现逐年升高的态势。但当前,国内急救知识普及率仅1%,大多数患者仅有4-6分钟的“黄金抢救时间”,却通常要承受周遭人员和亲人不敢救、不会救的惨痛遭遇。曾有急救医生表示,其从业10年,仅救活了1例心脏骤停患者。如何提高大众急救素养,培养社会急救力量,需要抓紧上好每个人的“生命必修课”。

  在《关于推动急救知识纳入素质教育培养 提升全民医疗素养的提案》中,丁磊委员认为全民急救教育,要从校园抓起。他建议,将急救知识纳入素质教育教学与培养范畴,充分探索VR、AR等数字技术与校园急救科普的结合,将“边看边学”转化为“体验式教学”;通过上线权威的急救科普平台、加强急救培训专业师资力量的模块化培养,设立急救培训硬性指标等方式,为生命救援打开绿色通道。

  为电动自行车安上数字大脑 护航百姓安全出行

  随着外卖、同城配送等产业快速发展及绿色出行推广,电动自行车已成为许多人工作出行的重要工具。但同时,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行为也日益严重,显著影响百姓出行安全。据智研咨询数据,仅2019年,国内就发生2.9万余起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其中大多与电动自行车相关。

  对此,丁磊委员在《关于强化电动车安全整治 创造安全有序交通环境的提案》中建议:电动自行车出厂前可统一加装传感警报器,危险情况下自动鸣笛警示驾驶员及行人注意安全;针对经营性电动车,考虑推广装有“RFID电子车牌”芯片的专用号牌,联动城市交通智慧大脑,快速捕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执法效率。

  履职5年 丁磊委员提交了34份提案

  自2018年履职以来,丁磊委员聚焦数字友好型社会建设,以促进数字经济成果普惠为宗旨,连续5年向全国两会累计提交超过34份提案,内容涉及数字创新、新能源、智慧教育、绿色低碳、女性减负、数字化养老等方向。其中,不少针对数字产业的前瞻性建议和民生痛点议题,获相关部委关注并公开答复后,从建议走向落实。

  记者|战钊

[ 责编:蔡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