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会V刊丨周慧代表: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共同富裕
首页> 专题频道> 两会V刊> V观两会 > 正文

两会V刊丨周慧代表: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共同富裕

来源:光明网2022-03-04 13:54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参与者。把握好共同富裕的内涵和要求,抓住高质量发展机遇,践行企业发展使命,努力促进共同富裕,是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商用开发部部长周慧广泛收集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经验和方法,开展了相关专题调研,提出企业立足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共同富裕的建议。

两会V刊丨周慧代表: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商用开发部部长周慧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财富持续增长

  企业是经济的主体,企业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增加研发投入,全力拓展市场,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实现智能发展,推进数字化办企,有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财富持续增长。

  共同增长机制推进员工生活水平提升

  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制度,对贡献突出、为企业创造良好效益的中高层管理者及各类专业骨干进行激励,让员工共享企业盈利;切实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完善薪酬分配制度,实施员工薪酬集体协商,促进员工收入合理增长;切实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做好员工各种休假、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常规动作”;创新员工保障,如为员工筹划补充医疗保险,设立“员工温馨基金”,对因病因伤等发生困难的员工及其家庭进行及时帮扶救济,让共同富裕的理念惠及每个员工。

  职业培训增强员工从业能力

  大力倡导企业培训教育,建立企业员工培养培训制度,提升员工专业技能,鼓励勤劳致富、能力致富。如在企业内设立以师带徒制度,培养新员工;设立技术劳模工作室,树立技术标杆带动新人成长;建设企业文化,设立企业表彰奖励制度,激励员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

  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共同富裕

  发挥龙头企业产业链带动作用,促进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鼓励、倡导龙头企业以先进的理念和经营模式影响、带动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让共同富裕的成果惠及大中小企业及其员工。

  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和谐宜居

  倡导和建立企业制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和谐宜居。加大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视和研究投入,进行生态办企;重视和规范安全生产,进行安全办企;通过技术创新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排污,进行节能办企;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扶持教育,救助贫困。

两会V刊丨周慧代表: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共同富裕

全国人大代表周慧(右一)深入企业调研

  针对调研情况,周慧代表提出,评选宣传一批实践共同富裕的典范企业,以其切实可行的做法为社会做示范,鼓励企业在共同富裕中有所创新,走在前列;积极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实施更大的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倡导更好的尊重、关心,团结、依靠企业员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建设共同成长机制,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出台股权激励、薪酬协商、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指导意见;指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作,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企业为建设共同富裕社会作贡献。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