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会V刊丨杜明燕委员:这三件事助力牧民乡村振兴
首页> 专题频道> 两会V刊> V视角 > 正文

两会V刊丨杜明燕委员:这三件事助力牧民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2022-03-04 15:57

两会V刊丨杜明燕委员:这三件事助力牧民乡村振兴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休闲旅游提升,强调供给侧的高质量与高品质,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乡村休闲旅游的需要。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杜明燕看来,对于自己的家乡呼伦贝尔来说需要加强对乡村产业发展的指导和培训,让从事旅游业的村民做好“做饭、卖菜、端盘子”这三件事儿。

  “做饭”是根据市场需求来打造乡村旅游产品IP,着眼于特色资源的综合利用,针对特色产业带动型、景区依托型、农场庄园型、民俗体验型和现代农业展示型等不同的发展类型,充分发挥现代农牧业、林业等资源要素与旅游的叠加效应,大力开发城郊休闲度假、生态农业观光、康体养生休闲、民俗风情体验、亲子拓展活动等适合于城市人旅游体验的综合型产品。

  “卖菜”即营销,通过各种方式去营销推广乡村旅游产品,包括农副产品销售。

  “端盘子”是指服务,通过经营的方式,梳理出一套服务的标准和流程,让村民如何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做好乡村旅游服务。

  积极开展相关从业资格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研究一些适应乡村旅游行业需求的新职业,如“乡村旅游导游员”“乡村旅游讲解员”“乡村旅游接待服务员”等,让从业人员逐步做到先培训、后就业,持证上岗,以增强服务的规范性,赢得游客肯定,提高游客重游率,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大幅度提高。

  杜明燕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城乡经济统筹发展,实现产业联动和以城带乡,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满足旅游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