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亲友如相问 冰心在玉壶——记冬奥延庆场馆群餐饮经理耿延峰
首页> 专题频道> 相约2022遇见最美冬奥城 延庆> 遇见延庆 > 正文

亲友如相问 冰心在玉壶——记冬奥延庆场馆群餐饮经理耿延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2022-03-04 23: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延庆场馆群35个供餐点位,冬奥赛时17.2万场馆餐就餐人次,大家吃得饱、吃的暖、吃得安全,大部分人吃得满意,我们完成了既定的餐饮保障目标。”回想起北京2022年冬奥会餐饮保障工作,现任冬奥延庆场馆群餐饮经理耿延峰如数家珍。

  “除了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几乎所有涉奥的人员群体都需要在场馆就餐,餐饮要做的不仅是保障,更多的要求安全,要求标准,要求服务。”“每个场馆都有不同的特色,高山场馆条件艰苦,让大家吃上热乎的,保障饮水供应是我们的基本目标。雪车雪橇场馆单日竞赛周期长,要让大家每一餐都能保持新鲜,不能进了餐厅就不想吃饭,也是这个场馆的基本目标。”

  创业艰难百战多

  围绕总书记提出的“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目标,延庆场馆群餐饮业务领域做足了功课。在设施手册的不断修改和完善中,历时一年半,不下50次场馆餐饮点位踏勘,不断优化空间,不同客户群的餐饮诉求摆在那里,与业主、设施及服务商10余次碰头会。用耿延峰的话说,餐饮经理也学到了不少建筑和设计知识。终于赶在2021年十月测试赛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餐饮设施如期交付,其中最核心的是357平米厨房。考虑到简约办赛要求,将永久建筑的冷库取消,改为租赁集装箱冷库。高山滑雪中心的仗更难,因为永久建筑没有餐饮空间,冬奥赛时3000余人的餐饮保障需要在临时建筑里搭建厨房。在场馆团队和业主、服务商的共同努力下,冬奥会开幕前一个月,餐饮空间终于如期交付。

  “餐饮业务领域和其他领域不同,有的业务领域是赛前忙,赛时保障,有的是赛前准备,赛时繁忙,但餐饮不一样,要建设厨房冷库,要落实服务标准,要沟通配送细节,要保障食品安全,从食材运输到饮用水配送,从摸清客户群需求到完善服务标准,从保障供餐到垃圾处置,餐饮领域贯穿了冬奥会的始终,虽然不容易出彩,却极易出状况。”干了2年多餐饮经理,耿延峰对工作有着清醒的认识。

  2019年,耿延峰从区农经站来到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场馆团队,参与冬奥会筹办和测试工作;2020年选调至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处,同年11月回到延庆场馆群运行团队担任群餐饮经理,参与保障了2021年“相约北京”2月系列测试活动、10月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际训练周和测试赛,以及最重要的大考——北京2022年冬奥会。

  干事业干得是情怀

  在冬奥组委工作的日子里,每天驱车往返于延庆与首钢园,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延庆人,耿延峰走在穿山而过的京礼高速上,眼前有郁郁葱葱,有蜿蜒曲折,有云遮雾挡。家乡这么美,冬奥会就在眼前,有生之年能作为一名直接参与保障冬奥会的延庆人,无上荣光。

  “我对家乡有深刻的感情,能有幸参与到冬奥会的保障中来,离不开原单位的培养和支持,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包容,有幸带领一支餐饮保障团队,去把餐饮保障的任务接下来,我唯怀有感恩的心和担当的勇气,来回报我的家乡。”

  作为一名属地干部,又深受冬奥组委的信任,在政策标准落实与场馆实际结合方面,终究要面临两难的处境。强大的沟通能力,积极的工作态度,是耿延峰开展工作的保障。涉及冬奥会的系列文件和政策落地,涉及与属地综合保障部门的会议对接,涉及与场馆团队不同客户群诉求的满足,在困境面前,他心里想的还是“情怀”。冬奥情怀,家乡情怀,这便是动力。于是经过两个测试赛周期的洗礼,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来临之前,许多问题迎刃而解,筹备工作水到渠成。

  “有人说要到冬奥会锻炼锻炼成长,我是不认同的。来到这里,你一定是个成熟的干部,才能担得起家乡父老的嘱托,领导同事的信任。这不是练兵场,这是战场,唯有情怀傍身,胸怀奥运,才能顺利完成保障工作。”

  最棒的是我们的团队

  餐饮团队最初只有3个人,一个群经理,两个群副经理兼竞赛场馆餐饮经理。场馆群副经理兼高山的餐饮经理说“我们群经理是我们的定海神针!”场馆群副经理兼车橇餐饮经理张睿思说“群经理勇于担当,具备领导力和领导水平,能带领团队打胜仗。”面对两位好搭档的赞誉,耿延峰始终认为,众人拾柴火焰高,最棒的还是团队。

  2021年9月,区里选派的餐饮副经理们陆续到位,被分配到高山、车橇和阪泉3个场馆。就此,餐饮业务领域人员基本配齐,投入到各个场馆的餐饮保障中去。这支团队里,有朝气蓬勃的90后,也有年近50的大哥大姐,如何带好这支队伍,耿延峰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按照每个人的专长和性格,3个场馆的餐饮经理各自带领一支队伍。我们高山的餐饮经理对工作认真要求高,就选派几名执行力强助手去辅佐她;我们车橇餐饮团队过于年轻,就派几个大哥大姐坐镇把握方向;我去阪泉,做好两个竞赛场馆的外围扫荡,让整个场馆群餐饮保障全覆盖。”

  车橇餐饮团队刚刚组建,就迎来了2021年10月—11月训练周和世界杯的洗礼,作为场馆群经理的耿延峰带领2名车橇副经理保障了车橇闭环外餐厅的运转,在长达50天的测试周期中,餐饮进行了全奥运水平的测试,既磨炼了团队,又提升了能力。与此同时,高山餐饮也在紧锣密鼓地谋划供餐模式,由于高山场馆保障人群多,供餐点位多,气候挑战大,高山团队进行了数十次研讨方案,所幸努力终究回报。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摩纳哥元首、亲王阿尔贝二世数次来到高山场馆观赛、就餐。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车橇场馆观赛、吃饺子,他们都对延庆赛区的赛事筹备和保障工作做出了肯定的评价。

  在冬奥会期间的延庆赛区,除夕、初一、破五、元宵节等中国节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吃上了热腾腾的饺子和元宵;赛区2次扫雪铲冰工作间歇,工作人员喝上了暖心暖胃的姜糖水,深夜还有汤食夜宵补充能量。“这是团队的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

  冬奥会刚刚闭幕,马上进入冬残奥会的筹备当中去,耿延峰带领高山和阪泉的餐饮团队,针对冬残奥会餐饮保障特点和供餐方式,继续出发。

  “我们餐饮保障的工作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我是咱延庆干部,给咱延庆干奥运,付出一切都值”。正是:亲友如相问,玉壶装奥运。团队上战场,情怀鉴冰心。(记者 孔宁)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