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会V刊丨王济光委员:加快完善数字乡村建设
首页> 专题频道> 两会V刊> V观两会 > 正文

两会V刊丨王济光委员:加快完善数字乡村建设

来源:光明网2022-03-05 14:30

两会V刊丨王济光委员:加快完善数字乡村建设

  两会V刊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中央网信办等十部门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本年度数字乡村建设的重点任务。数字乡村建设如何推进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在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看来,“十四五”期间,作为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驱动引领作用,数字乡村将迎来大发展。

  王济光委员认为,数字乡村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是相匹配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各个方面都应该体现在数字化方向上。其中,王济光委员看来数字乡村发展迫切要解决的是进一步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长期在农村调研,王济光委员发现农业农村、水利、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这些都制约数字化发展,在数字化进程中尽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十分必要。

  “农业与我们生活生活密切相关,要从生产、流通、消费、都方面解决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农业是最重要的传统产业,王济光委员建议,数字乡村发展还应该在智慧农业、人员培训、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快完善数字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体系,让老百姓享受到数字红利,实现共同富裕。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