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国政协委员赵小津:中国空间站今年将全面建成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新百年最强音> 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赵小津:中国空间站今年将全面建成

来源:光明网2022-03-06 11: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蔡琳 肖春芳)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升空到如今中国空间站即将进入建造阶段,中国航天事业经历数十年发展,在探索浩瀚宇宙的征程上取得了诸多成就,航天精神也成为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北斗导航等一系列国家重大专项圆满完成的内在动力。

  航天精神有着深厚的精神渊源和崇高的道德情怀,如何深入开展航天精神宣传教育?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副院长赵小津建议,将航天精神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学体系。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将航天精神教育纳入大中小学思政教学体系,有助于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赵小津表示,从教育方面来看,这也有助于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激励青少年自立自强。

  航天精神进校园该如何做?赵小津呼吁,依托我国航天企事业单位现有研究成果和课程,以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方式推进航天精神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学体系,系统讲解航天事业发展历程,航天精神谱系脉络。同时,广泛搭建航天精神宣讲平台。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是航天精神的发源地之一,同时也是天和核心舱、天舟系列货运飞船、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的抓总研制单位。在采访中,赵小津也透露了2022年的航天计划。他表示,2022年是加速建设航天强国的重要一年,将继续开启“超级模式”,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进入空间站建造阶段,将完成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等6次重大任务,全面建成空间站,实现首次6个航天器组合体飞行,首次航天员驻留达到6个月,首次2个乘组6名航天员同时在轨。

全国政协委员赵小津:中国空间站今年将全面建成

  神舟十二号航天员乘组在轨拍摄作品(汤洪波 摄)

  赵小津指出,预计下个月,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驻留6个月返回后,将对空间站整个关键技术验证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结果满足要求后,转入建造阶段。建造阶段将依次发射天舟四号、神舟十四号、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以及天舟五号和神舟十五号6个航天器,在有人状态下完成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与核心舱的交会对接、转位,最终完成T字构型空间站的建造;建造完成后,对功能性能进行在轨测试,然后转入运营阶段。

  据了解,建造完成后,空间站舱内活动空间将超过110立方米,提供6个睡眠区和2个卫生区,可实现长期3人、短期6人驻留,将持续开展航天员驻留和多领域空间科学和技术实(试)验。

  此外,今年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还将发射高分三号03星、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环境减灾二号05星、澳门科学一号A星、中星6D、中星19号等多颗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科研卫星和业务卫星,满足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草原、应急救灾、气象、广播电视等各个领域用户的应用需求。

  谈及新百年心愿,赵小津表示,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希望能够高质量保证成功、高效率完成任务、高效益推动航天强国和国防建设,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而奋勇拼搏,让航天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民生,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建设。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