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安庭委员:忠实履职建言、汇聚民智民意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 要闻 > 正文

安庭委员:忠实履职建言、汇聚民智民意

来源:光明网2022-03-07 10:17

安庭委员:忠实履职建言、汇聚民智民意

  光明网讯(记者 庞聪)“在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中,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环境来说,对于我们如此规模的经济存量来说,GDP增长5.5%的含义,是务实的,是代表着中国发展真实现况的预期,我相信完成今年的发展目标,是大有希望的,是能够完成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表示。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保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安庭认为,中国经济有非常典型的大国经济特征,即经济体系的完整性强,自我循环能力强。根据相关统计,我们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为推进现代化进程建立了牢固的产业基础。同时,应当看到,我们的总体经济已步入到一个存量代替增量、质量优于数量、存量经济主导的时代,经济的中低速增长与高质量发展并不矛盾。 这一年,安庭带领企业主创团队完成了多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展演剧目。既有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原创话剧《上甘岭》、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努力餐》、京剧《江姐》等,也有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话剧《德龄与慈禧》。演出场次超过100场,线上线下辐射了几百万人次的受众。

  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安庭带领企业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与初心,着力“破圈”传统文化演出布局不平衡、不充分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已形成“致敬华语经典”等独特的演出产品品系。努力用自己的作品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也用优秀的成绩获得了市场与社会的双丰收,已形成“致敬华语经典”等独特的演出产品品系。作品的巡演不仅限于国内的一二线城市,还包括许多普通的三四线城市,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能够走进大剧院来分享精神财富。

  “我认为,这都是民营企业践行政府工作报告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过程与成果。”安庭满怀自豪说。

  安庭在深入参与民建组织的贵州省黔西县丘林村、化屋村的帮扶实践过程中,发现这些地区都拥有不同的自然资源禀赋,可以转化为文化传播的好点子,文旅产品的好资源。当地的人、景、物均可成为文旅项目发展的依托。经过精准提炼、贴合需求、广泛传播,就能够在文旅语境中提高其价值,增强相应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这些经历让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段话印象深刻——“强化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帮扶措施,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深化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减税与退税并举……确保退税减税这项关键性举措落实到位,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

  作为来自普通民营企业的一员,安庭对“确保退税减税这项关键性举措落实到位,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深有体会。以他的企业为例,这两年来,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企业将政府减负的资金投放到了演出产品的打造当中。制作的反映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话剧《德龄与慈禧》、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话剧《上甘岭》,都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在取得相应收益后,又继续扩大再生产,继续策划、打造表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大型音乐剧《红楼梦》等舞台作品。从而在在良性循环之间,将国家对企业减负的效益与效果最大化。

  安庭了解到,许许多多普通的民营企业都享受到了“放管服”、“退税减税”等政策的利好与实惠,对很多经营困难的企业无疑是“雪中送炭”的。同时,通过降费减税所节约下来的资金,不仅惠及企业的成本降负,许多企业都会用来再投资、再兴业,甚至是再创新、再创业。所以企业节省的不仅仅是“鸡蛋”,节省的更多是“下蛋的母鸡”,这将大幅度影响企业及市场的预期与信心指数。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安庭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务实、诚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没有回避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障碍,同时以极大的信念正视与着力解决着发展中的问题与障碍。这两年来,受疫情零星反复的影响,文旅业发展态势确实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同时,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前景广阔、长期向好的特点没有变,支撑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和条件持续向好。他提出,以“演艺新空间”等为代表的新型文旅业态,可以成为我国的文旅及其衍生消费的增长提供重要抓手,可以成为“稳增长”的着力点。

  安庭建议尽早出台促进“演艺新空间”发展的支持政策,形成与之适应的一站式审批、一体化管理。通过产业扶持、市场环境打造、演艺教育发展、版权保护、法律和政策机制完善等,畅通演艺产业创意、生产、传播和消费的产业链条,构建演艺产业创新驱动的协同机制与良好生态。巩固壮大文旅经济实体的根基,在消费端积极联动其它产业链条,为“稳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创意契机。

  忠实履职建言、汇聚民智民意。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安庭表示,面对“百年风华正茂”的时代新春,所有委员更应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更应凝聚所有中华儿女智慧、团结一切爱国统一战线力量,充分践行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双向成果,展现中国式协商民主的强大生命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使命感和勇毅笃行的精神状态,扎实完成此次大会各项议程,为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