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数字经济”,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首页> 专题频道> 时政专题> 新百年最强音> 要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数字经济”,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来源:光明网2022-03-08 13: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这是“数字经济”连续第6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今年更是首次以“单独成段”的方式对数字经济进行了表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也围绕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他们都关注数字经济哪些发展重点?

  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中,中小企业和大型行业企业同样重要。”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今年带来了关于《用数字化转型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迈向“专精特新”》的建议。他认为,中小企业不仅是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且是创新的重要源泉,对就业、民生等问题都影响重大。但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不少中小企业存在数字化基础薄弱,资金和技术人才匮乏等挑战,升级改造动力不足,也缺乏清晰的着力点和抓手。

  “大型行业企业应当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带动和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帮助好、服务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成为‘隐形冠军’和‘配套专家’,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局面,以此来支撑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杨元庆说道。

  杨元庆建议,政府和相关协会共同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指数”,为评估中小企业发展水平提供科学依据。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评估咨询、培训与资助方案。科学精准制定帮扶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包括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信贷支持政策、畅通市场化融资渠道等。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数字经济”,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力

  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平台垄断、信息安全、用户权益、数据资产权属等问题也随之凸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力表示,近几年,随着《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陆续出台生效,和《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进一步修订,关于加强数字经济治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但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而且还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现象和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构成威胁等情况。

  为此,陈力建议,有必要从推进数据要素市场统筹规划、健全数据生产要素发展和交易基础、确立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度、提升数据质量全力开发数据生产要素应用场景、构建数据要素开放共享格局、健全数据要素安全保障机制几个方面完善数据要素市场,促进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提高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 在更多领域发挥效能

  随着数字经济被提升至国家战略,运用数字技术,润物细无声地赋能于政府管理、实体经济的生产和管理乃至用工等全环节,已经成为行业新趋势。

  浙江是全国数字化改革的先行省之一,数字化改革在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晓东表示,浙江运用数字技术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持续推进重大应用功能优化、体验升级、覆盖扩面,形成了党建统领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的大治理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具象化、可量化、可评价。

  未来,吴晓东希望,在国家层面,要加快建设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加强数据开放共享,打通数据对接壁垒,促进高效协同。同时,加快数据开放利用等方面立法,完善数据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

  “‘数字化’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使得人的聚集不仅仅存在于物理空间的城镇化上,还创造了一个巨大的网络空间,和实际的物理空间之间形成了密不可分的关系。”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格外关心数字化在我国应急管理体系上发挥的作用。

  王文银认为,当前在利用数字化手段来加强应急问题上,我国以健康码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型手段,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把数字技术优势和体制优势结合起来,形成全球领先的信息化应急管理能力,使其成为体现我国制度优势和道路自信的典范。

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数字经济”,代表委员们这样说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义光特别关注以数字化方式破解劳务用工难题的可行性问题。“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作用不断增加,但依然存在劳务管理方式粗放、劳务市场秩序不规范、劳动生产率低等问题。”张义光表示,通过构建集劳务就业孵化、技能提升培训、数字信息用工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建筑劳务产业园,可以全面实现建筑劳务企业管理平台化、建筑工人培训协同化、劳务用工数字化,有效规范农民工管理。

  张义光认为,将数字技术更有效地运用到建筑业中,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劳务管理水平,能有效化解劳务用工管理难题。他建议,加快数字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实现劳务用工管理数字化。(记者蔡琳)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