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两会V刊丨张淑芬代表:从“夕阳服务”到“朝阳产业”
首页> 专题频道> 两会V刊> 代表委员声音 > 正文

两会V刊丨张淑芬代表:从“夕阳服务”到“朝阳产业”

来源:光明网2022-03-10 10:00

  两会V刊

  光明网记者董腾飞 王恩慧

  如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淑芬长期以来的思考,也是她近些年来的探索方向。

两会V刊丨张淑芬代表:从“夕阳服务”到“朝阳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芬(受访者本人供图)

  “我一直关注农村养老问题,通过近些年的摸索,计划在十二个村建立日间照料中心,现在装修了五个,三个已经试营业。”在山区大县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并非易事,但长时间的农村工作经历,让张淑芬看到很多农村孤寡老人仍得不到较好照料的情况,也使她越发认识到处理好农村养老问题是自己应该担负的责任。

  针对如何提高农村养老的集中供养率和孤寡老人的生活质量,张淑芬希望通过政府统一规划指导,在村里设立养老点,引进市场机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让农村老年人能够得到照顾。

  同时,张淑芬正筹划并着手将养老和旅游结合起来,用山乡美景吸引来游客,借旅游的红利反哺乡村养老。“旅居养老给山区老百姓带来了一定收入,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当地的经济,也有互帮互促的作用”谈到自己曾包村扶贫的经历,张淑芬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是老百姓支持帮助我们往前行,计划在养老上下功夫,早日把‘夕阳服务’打造成‘朝阳产业’”。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