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数字乡村知本论丨刘蕾代表:释放少数民族旅游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数字乡村知本论丨刘蕾代表:释放少数民族旅游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2022-03-10 10:01

  数字乡村知本论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董腾飞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强调供给侧高质量与高品质,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乡村休闲旅游的需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大力开发和利用旅游资源,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但是,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由于受地理位置、交通等影响,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瓶颈。

数字乡村知本论丨刘蕾代表:释放少数民族旅游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受访者本人供图)

  作为一名赫哲族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渔业村副主任刘蕾一直关注家乡的发展,今年她重点关注的是少数民族地区的旅游产业发展。在深入调研过程中,刘蕾代表发现,少数民族地区在发展旅游过程中,存在管理人才缺乏、从业人员不足、文旅产品同质化、难以满足消费者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等问题,特别是北方少数民族聚居区,受季节、交通、设施基础投入等因素制约旅游业发展。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相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各地旅游业正有序复工复产,各旅游景区积极采取一系列举措刺激旅游文化消费。为了进一步释放旅游业的巨大潜力,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刘蕾代表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角度出发,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支持;文旅部门建立常态化、全程式、系统化的危机管理体系,从应急管理法规制定、管理机构设置、危机前预警、危机后保障等方面做好准备;在鼓励产业发展、资金引导、项目用地、财税支持、奖励办法、培育壮大文旅产业市场主体等方面出台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参与文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