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明说文娱丨送别艺术家李光羲 生前光明网专访谈到这点依然值得思考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明说文娱丨送别艺术家李光羲 生前光明网专访谈到这点依然值得思考

来源:光明网-文娱频道2022-03-14 10:53

明说文娱丨送别艺术家李光羲 生前光明网专访谈到这点依然值得思考

著名歌唱家李光羲生前接受光明网专访

  光明网记者王恩慧

  3月13日下午17:25,中央歌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因突发脑梗在朝阳医院病逝,享年93岁。网友们对于艺术家去世感到惋惜,纷纷留言表达哀思,送艺术家一路走好。

  生前李光羲曾接受光明网专访。在谈到艺术创作的时候,李光羲称文艺工作者要做个有心人,“天天都会积累生活知识”。年轻演员要更加深入生活,在生活的土壤中汲取艺术创作养分。节目中,李光羲以塑造“贵族”这一角色为例,演员心中要有“贵族”的认知,要把这一形象的心态、阅历、知识、仪表等融会贯通,现实中年轻演员并没有做到。“如果从生活到艺术都提高了,才能成为艺术家。”

  李光羲,1929年生于天津。1954年考入中央实验歌剧舞剧院,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的新中国第一部古典歌剧《茶花女》中,他扮演男主角并一举成功。继而,又接连出演了《货郎与小姐》中的阿斯克尔,俄罗斯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中的连斯基。

  1964年在《东方红》中演唱《松花江上》;多年来演出过深受欢迎的曲目百余首,如《祝酒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牧马之歌》《延安颂》《红日照在草原上》《周总理,您在哪里》《鼓浪屿之波》《何日再相会》《远航》《北京颂歌》以及歌剧咏叹调、外国民歌及艺术歌曲等,是中国家喻户晓的歌唱家。曾获文化部演出评比一等奖。1989年获“首届金唱片奖”、“建国四十年优秀歌曲首唱奖”、“改革十年优秀演唱奖”等,去世前为全国政协委员,1994年4月被美国传记学会收入《世界名人录》。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