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奋斗号”青春专列丨奋斗者郭姣:传承创新让中医药更有底气
首页> 专题频道> 奋斗号青春专列> 奋斗者说 > 正文

“奋斗号”青春专列丨奋斗者郭姣:传承创新让中医药更有底气

来源:光明网2022-03-21 18:25

“奋斗号”青春专列丨奋斗者郭姣:传承创新让中医药更有底气

  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十四五”时期,医药高校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培养高质量的中医药人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从中医药文化的时代价值、深厚内涵、传播阵地、实践平台等方面,为弘扬中华医药文化,夯实医药高校铸魂育人根基建言献策。

  结合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深入调研,郭姣代表建议医药高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具体要求,以中医药文化为纽带,将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把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训练和理想信念、职业道德的培养结合起来,夯实医药高校铸魂育人根基,培养具有“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中医药人才。

  因此,郭姣代表提出,要深刻阐释中医药文化的时代价值,培养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新时代医药卫生人才。结合自身办学定位,优化顶层设计,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即以中医药文化为纽带将 “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转化为具体实际行动。不断强化课程育人中的中医药元素、科研育人中的中医药文化研究、实践育人中的中医药文化服务、管理育人中的中医药文化阵地,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强化理论研究,通过阐释中医药文化的时代价值,激励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要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内涵,培养具有“救死扶伤”道术的新时代医药卫生人才。围绕“大医精诚”做好中医药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围绕“救死扶伤”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中的红色基因,围绕“生命至上”诠释中医药文化的当代传承和创新发展。通过挖掘中医药文化的深厚内涵,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思想政治工作与医药文化的融合创新,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将尊重生命、护佑生命、大医精诚、救死扶伤等精神作为价值追求和人生信念。

  此外,郭姣代表还建议筑牢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阵地,培养具有“心中有爱仁术”的新时代医药卫生人才。通过筑牢中医药文化传播的阵地,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拓展线上医药文化宣传平台,激励学生自觉做中医药文化的信仰者、传承者和践行者,以中医药文化提升学生医学人文素养,修炼仁爱之心,涵养医者情怀。

  最后,培育高质量中医药人才还要注重打造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实践平台,通过打造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实践平台,促使学生由知而信、由信到行,在知识学习中传播理想信念,在专业训练中实现价值塑造,实现科学精神与专业知识、服务意识与实践能力、使命担当与职业道德追求的完美融合,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养的新时代医药卫生人才。

“奋斗号”青春专列丨奋斗者郭姣:传承创新让中医药更有底气 

出品丨光明网

监制丨高赛

策划丨杨帆

主编丨王恩慧

编导丨董腾飞

作词丨王恩慧

作曲丨楼天一

编曲丨刘畅

演唱丨平安

主题曲丨青春阳光

同龄 同心 同征程

扫码搭乘“奋斗号”青春专列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