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有“颜值”,还得有“气质” 重庆武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观察
首页> 专题频道> 重庆正事儿> 文化旅游 > 正文

有“颜值”,还得有“气质” 重庆武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观察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2022-04-02 14:04

有“颜值”,还得有“气质” 重庆武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观察

  ▲在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镇懒坝大地艺术景区,游客在粉黛乱子草丛中拍照(2021年10月2日摄)。近年来,武隆依托优良的高山生态环境,打造艺术花园、文化小镇等多种业态相融合的高山旅游产业项目。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本报记者李勇、韩振、周文冲

  陈晓茵前倾身体,踏着滑雪板,从雪道高处飞驰而下。这个来自广东的女孩,第一次滑雪,不是在北国雪原,而是在一个南方的高山滑雪场。

  平均海拔1900米的重庆武隆仙女山,被誉为“东方瑞士”。刚刚过去的冬天里,山上降下了十年来最大一场雪。借着冬奥会的热乎劲儿,10万多名游客“追雪”而来,陈晓茵也在其中。武隆这个“火炉”重庆的避暑胜地,在冬天“燃”了起来。

  总人口41万的武隆,正全力推进旅游业“第三次创业”,力争到2024年接待游客量突破4800万人次,2026年创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实现这样的雄心,既要靠自然本底的“颜值”,更要靠文化赋能的“气质”。淡妆浓抹的武隆,向着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翩然走来。

  “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

  高颜值,是武隆给人的第一印象。

  “这片草原太好看了,我太爱雪了!”在仙女山大草原,50多岁的姚山拉着雪车往停车场走。从早上10点自驾到达景区,一家七口人已经在仙女山上玩了七八个小时,“我们来仙女山玩雪10多次了,这次真过足了雪瘾。”

  姚山身后,高山草原白雪皑皑,远处的杉树林枝头挂雪,一片银装素裹,载着游客的红色复古小火车在林中穿行。这片1万余亩的草原,是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景点,踏青、消夏、品秋、赏雪,四季皆有风景。

  武隆地处重庆东南部武陵山和大娄山之间的峡谷地带,深藏山中却“天生丽质”,集合了天坑、地缝、草原、峡谷、瀑布、溶洞、森林、河流等多种自然景观。形成在120万年前、长度近3公里的溶洞芙蓉洞,三座平均高度超过300米的天然石拱桥天生三桥,深度近300米的天坑……这些喀斯特地貌古老而罕见,使武隆被誉为“世界喀斯特生态博物馆”。

  正是靠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颜值”,武隆在重庆各区县中“独树一帜”,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旅游业。1994年,武隆芙蓉洞景区对外开放,实现了武隆旅游业从无到有;2007年,包括武隆在内的“中国南方喀斯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武隆抓住这一发展机遇,第二年就开启了以“做大游客总量、做强旅游经济”为主要任务的“二次创业”,推动武隆旅游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几十年来,武隆历届党委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让曾经默默无闻的偏远区县脱胎换骨,成为重庆旅游业的“排头兵”和全国重要旅游目的地。武隆先后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金字招牌,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叫响“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

  两名著名导演也将镜头对准了武隆。2006年,张艺谋将重庆武隆天生三桥景区选中,作为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唯一外景地。2013年,美国导演迈克尔·贝也来到武隆景区,取景拍摄了《变形金刚4》,“擎天柱”的出场让武隆旅游业进一步走向了世界。

  2021年,武隆接待游客4070万人次,是2008年的20倍;综合收入197.3亿元,2008年的19.6倍。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3%,旅游业已成为武隆主导性产业之一。

  武隆区委书记何庆说,武隆坚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中之重,立足山水禀赋、生态资源,基本实现了从山区农业县到旅游大区、旅游强区的跨步跃升,“兴一业、旺百业”的功能已然显现。

  大地长满“艺术” 文创“点土成金”

  文化内涵,是武隆旅游业的独特气质。

  “今年春节,景区酒店47间客房全订满了,一房难求。”懒人村落的“村长”林海燕坐在屋内的火盆旁烤火,看着门外的漫天飞雪说。

  在武隆仙女山和尚岩绝壁之下,这处名为懒坝的景区开放才两年多,已经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懒坝拥有崖壁、森林、峡谷、云海、粉黛乱子草等自然景观资源,但更吸引年轻游客的,是景区内一件件大地艺术作品。

  有的作品取材于武隆的泥土。日本艺术家浅井裕介从武隆繁茂的苍山大地中采集有颜色的泥土,调和成19种颜色,在懒坝苔藓博物馆15米高的穹顶上,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一道,用泥土绘制出一幅“有生命力”的壁画《大地从天而降》。

  有的利用当地的竹子和老屋。在当地工匠的协作下,日本艺术家松本秋则把30多种、100多件竹子做成小乐器,放置在一所50多年的土房里,运用光、影、幕布等方式搭建出一个神奇的“竹音剧场”。当人们走进老房子,竹子乐器会自动演奏。

  懒坝景区负责人陈勇说,这些艺术作品根植于乡土,又通过国外艺术家的观察视角,实现创意互动。艺术家浅井裕介和志愿者在村里农家乐创作时,每天都有不少村民来看“稀奇”,后来村里的孩子们也参与了创作,这可能是孩子们最难忘的一个夏天。

  法国艺术家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打造的可记录、收藏心跳的“心跳博物馆”;丹麦艺术家托马斯·丹博用当地废旧木材制作、隐藏于森林之中的两个巨人;英国艺术家卢克·杰拉姆设计、直径达7米的“月球博物馆”……2019年8月,懒坝景区举行首届艺术季,以“把艺术还给人民”为主题,《我从山中来》《大地的声音》《村落共生计划》3个板块共展出41个作品,展现出国际化的艺术魅力。

  “过去以观光游见长的武隆正在向深度游、休闲游转型升级,既要接地气,又有国际范。”陈勇表示,懒坝用艺术介入乡村、激活乡土,丰富武隆旅游业的层次,为武隆旅游业注入文化内涵和艺术气质。

  在武隆区芙蓉街道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堰塘村,一位脚上沾着泥土、头发花白的匠人,正在用武隆当地的陶土烧制陶器。这位匠人叫李跃华,曾走遍全国各地搜寻奇石和陶土,去年正式入驻堰塘村。

  吸引他的不仅有武隆的旅游市场和支持政策,还有当地的陶土。他在武隆的白马、仙女山、长坝等地发现了多达12种颜色的陶土,并据此研发出高温细陶、无釉磨光的“武隆七彩陶”。多色陶土经过科学搭配、绞融、成型、精修、烧制等近十道工序,成为一件件呈现出独一无二“自然山水”的精美陶器,表面光亮如镜,纹理如山川,声音如流水。

  去年7月,武隆七彩陶被重庆市外事办、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评选为2021“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金奖产品和外事礼品,也激励出李跃华的干劲。“过去来武隆,游客想买点当地特产,只有羊角豆干、红苕粉等农特产品,现在武隆七彩陶成为旅游伴手礼,这种‘点土成金’的做法,大大提高了武隆文创产品的附加值。”李跃华说,希望借助武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扩大武隆七彩陶影响力。

  第三次创业:追求“更美”再出发

  从颜值到气质,武隆旅游业对“更美”的追求,从未止步。继1994年和2008年的前两次创业,今年武隆提出了“第三次创业”,重整行装再出发,向旅游业高品质发展阔步前行。

  在武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内,2020年底开放的互动体验式自然教育营地“树顶漫步”,汇聚了40多个源自德国的森林亲子运动体验项目。游客通过260米长的提升塔,从地面来到15米高的空中,与原来高不可攀的大树近距离接触,呼吸森林高处的新鲜空气。

  “森林不是垃圾场”的分类垃圾箱、爱护自然家园的宣传牌等科普教育元素,在“树顶漫步”营地中随处可见。营地负责人陈方文介绍,营地主打自然教育和研学体验,重点打造适合3-12岁青少年儿童的自然课堂。截至2021年12月底,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亲子家庭客户11万余人,其中青少年研学师生团队1800余人。“亲子家庭在营地体验平均时长在5-7小时,拉长了游客在仙女山景区的停留时间,也带动了周边酒店、餐饮等产业。”陈方文说。

  在仙女山归原小镇,一排临崖精品民宿即将建成开放;在土坯老房改造成的茶馆中,在这里上班的村民王万碧正忙着给游客泡盖碗茶。运营总监邓淋籍说,以前这里紧邻仙女山大景区,村民却吃不上“旅游饭”。通过加入小镇乡宿联盟,20户村民发展起民宿,平均每户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小镇还将打造集野奢酒店、创客民宿、艺术文创、农业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实现都市人诗意田园的“归原”之梦。

  “树顶漫步”、归原小镇等一批新兴旅游项目,代表着武隆旅游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今年2月,武隆区委立足推动全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新定位,提出了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业“第三次创业”,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着力打造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六大旅游产业链,切实提高旅游业对强区富民的贡献度。

  在武陵山区,不少地方的旅游资源禀赋与武隆大同小异,周边区县的高投入和大手笔,让较早叫响旅游品牌的武隆,时刻保持着被超越的紧迫感。与此同时,武隆的区位也在悄然改变。去年,武隆仙女山机场通航,武隆进入“航空时代”;三年后,渝湘高铁将建成通车,武隆进入“高铁时代”,从重庆城区到武隆的时间将从现在的两个多小时缩短为半小时。

  “交通的提升,对武隆旅游业来说是把双刃剑。”武隆区委书记何庆说,好处是游客可以更便捷地来到武隆,坏处是如果武隆不抓住机遇期、窗口期,拿不出留人的本事,就无法留住客流,游客转一圈就会返回重庆城区,武隆旅游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可能出现“塌方式”下滑。“武隆旅游业已经迎来了走向衰落与再创辉煌的关键临界点,我们必须增强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与时间赛跑。”

  对于武隆来说,发展旅游业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职责,也事关每个武隆百姓。仙女山滑雪场负责人郑华现说,尽管遭遇十年未见的大雪,但今年春节,武隆仙女山景区没有一天关门。为了确保游客上山道路安全畅通,当地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除冰扫雪,其中不少人主动放弃了休假,这使得春节期间,武隆各景区接待持票游客19.2万人次,同比2021年增长164%。“发展好旅游业,是我们每个武隆人共同的心愿。”郑华现说。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