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5年的“西咸方案”:差异化探索闯出创新路
首页> 专题频道> 开新局启新篇 高质量发展看西咸> 西咸速递 > 正文

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5年的“西咸方案”:差异化探索闯出创新路

来源:光明网2022-04-07 18:04
  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规划面积42.58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的“基因”就融入了陕西高质量发展的血液,成为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的金牌“名片”。

  挂牌成立5年的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表现亮眼:持续深化国家赋予的69项改革试点任务,涌现出多项全省“首创”及“首例”,185项创新成果在这里形成、14项创新成果全国推广、30项创新成果全省复制、12个案例入选全省最佳实践案例……

  从“立柱架梁、夯实基础”走向“全面推进、提质跃升”,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开展差异化探索和特色制度创新,闯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路。

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5年的“西咸方案”:差异化探索闯出创新路

  高质量制度创新展现“西咸特色”

  聚力抓好自贸、服贸试点任务、差异化改革、特色产业集聚,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探索立足新区实际、紧贴功能定位、体现区域特色的创新做法,为陕西赶超跨越创新实践提供了生动的蓝本。

  特色制度创新成效显著。挂牌5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各功能区聚焦差异化改革,在放管服改革、金融创新、贸易通关便利化、国际交流等方面不断“开花结果”。

  如沣东新城功能区通过集成性、系统性的创新实践,为全国、全省提供创新驱动的“沣东经验”,已累计形成自贸、服贸改革创新案例42项,其中“探索国际远程会诊和国际医生执业资格互认模式”和“探索国际教育创新发展新模式”2项案例入选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3项案例入选陕西省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6项改革创新举措在全省推广。已形成的创新案例涵盖政府行政职能转变、政务服务能力提升、金融创新开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国际产能合作、国际教育、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多个领域,案例从最初的改进型、提升型,逐步向首创性、创新赋能产业发展转变。

  空港新城功能区已有4项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6项改革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43项改革创新成果获得认定。空港新城功能区始终坚持以壮大临空产业发展为根本,持续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丰富制度供给。与此同时,立足打造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以自贸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为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动力澎湃的“新引擎”。

  秦汉新城功能区重点围绕转变政府职能、人文交流、投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持续深挖。5年来累计形成创新案例45个,全省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成果8个,全国复制推广改革创新成果4个。秦汉新城功能区积极践行自贸区“为区域谋发展,为国家试制度,为人民谋福利”的使命,不断探索搭建各类平台载体,发挥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以创新赋能发展,五年来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已培育形成创新案例40项。其中,纳入全国复制推广2项,全省复制推广10项,全省最佳实践案例2项,全省制度创新案例10项。经过5年发展,能源金贸区功能区的创新成果较以往有较大的创新和突破,具有明显的系统性、集成性,而且紧密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与国际规则相对接,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苗圃”效应不断显现。

  高质量优化环境展现“西咸速度”

  紧扣“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主线,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全面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转变政府职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全面承接省级下放和委托事项,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三服四化”(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基层”为理念,推行“服务事项清单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重心下沉化”)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首创“微信办照”,入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申请人通过微信办照系统,可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办理,企业信息填报量减少了八成,30分钟内即可完成全部流程;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一套流程管项目”和“八办”“四电”(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审批改革,探索开展商事集成注册审批改革,提升对企服务效能。

  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治痛点、疏堵点、补断点,对标国际规则,系统性推动商事登记制度集成改革。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全面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落实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吸引东航赛峰、环球印务、霍尼韦尔西安总部、维谛技术亚太区中心、挪威船级社西咸办事处、卡斯柯铁路智能列控实验室一批知名外资企业。

  加强法治建设。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不断完善服务支撑体系,先后设立了临空经济仲裁院、引进内陆地区首家内资港资联营律所。成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创新中心,组建法律服务创新联合体,搭建国际化法律服务平台,为区内企业提供以商事调解、法律援助、公证、仲裁评估、法院诉讼、人民调解为主,以司法鉴定、涉外法律检索等为补充的“6+X”多元化服务体系,目前服务范围已覆盖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及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俄罗斯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个城市。

  不断创新服务、推进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走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处处能感受到服务之高效、发展之蓬勃、开放之活力。

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5年的“西咸方案”:差异化探索闯出创新路

  高质量创新载体展现“西咸活力”

  5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在开展好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的同时,积极推进重点产业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种好国家赋予陕西的这块“试验田”的同时,筑巢引凤,促进企业入驻、提升经济活力。

  在聚焦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各功能区以各类极具特色的创新平台为载体,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在临空产业、文体旅游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先进制造业方面形成集聚效应。

  沣东新城功能区始终以服务市场主体为宗旨,通过日趋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推动部分行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落户,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进日立ABB、同力重工、中车长客等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智能芯片龙头企业寒武纪在沣东新城设立第二总部,建成西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吸引中科类脑、云知声等人工智能企业聚集。五年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累计引进招商项目65个,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5个、10-100亿元项目30个,世界500强企业26家,中国500强企业29家,独角兽企业5家,行业龙头企业30余家。

  坐拥西北地区唯一的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新城功能区以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逐渐完善。临空先进制造业逐步聚集,梅里众诚动物疫苗、航天电子信息等制造业项目落地,临空产业园、中南高科临空产业港等产业载体相继投用。临空高端服务业加快发展,陕西首个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投入运营,西安临空会展中心落地建设,国际美术城少儿美术馆建成开放。

  秦汉新城功能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点在健康医疗产业、文化旅游产业、装备制造产业、零工经济产业四大大产业领域找抓手,谋突破。引入银丰集团西北总部产业基地项目,一期主要建设银丰生物西北运营总部、干细胞科研实验研发中心等;同时,积极推进生物医药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入驻企业17家,主要涉及基因检测、免疫检测、细胞机免疫治疗等领域,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微生物测序中心。

  五年来,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在发展总部经济、新兴金融、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方面成效显著。将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着眼招大引强,倾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落地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30余家,涉及总部经济、金融科技、新材料、能源贸易等多个产业领域。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30亿元以上企业近百家。

  2017年4月1日至2022年2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新增市场主体37347家,注册企业15488家,其中外资企业185家,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186家。

  高质量协同指导展现“西咸作为”

  5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积极探索突破性、首创性、引领性改革,创出了“西咸模式”,不断输出“西咸经验”。如加快双港联动,实现201项政务服务事项双港通办,协同推动“空铁联运”业务,完成货量100余吨;加快区域协同,空港新城功能区分别与渭南市高新区、安康市高新区、铜川新区、宝鸡高新区签署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秦汉新城功能区与安康高新区、能源金贸区功能区与韩城高新区达成合作;沣东新城与铜川市合作,推动铜川市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缔结友好城市。

  推进业务协同方面,区内陕西越海峤供应链有限公司从印度完成首单15吨辣椒进口业务,落地韩城黄河金三角公用型保税仓。另外,在西咸新区内部开展自贸协同创新区建设试点,将沣西云谷、泾河院士谷作为西咸自贸协同创新区,统一部署、协调推进各项改革事项。

  5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交出了优异答卷。

  答卷里,“写”着与国际接轨的探索创新。紧扣建设“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及人文交流开放合作门户区,形成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发展新格局的目标定位,用好用足创新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不断深化国际合作。

  答卷里,“画”着奋发有为、勤练“内功”的繁荣图景。紧抓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机遇,新经济形态迭出,市场主体活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筋壮骨。

  未来的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将从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再发力,推进改革创新、对外开放政策持续落地,融入国家战略顶层设计之中。

  作者:谷伊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