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煨桑”庆春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4-08 12:41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王雯静 本报通讯员 郭虹辰

  【走笔囊谦】

  农历三月,平均海拔4000米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洁白的雪山映衬着蓝蓝的天空,草原已泛起青绿,农田里的人们也开始忙碌了起来。

  在田间地头煨桑(藏族祈福习俗)的袅袅烟雾中,庆祝春耕的古老仪式正在进行着,拥有千百年历史的庆春耕图景在这里再现。广阔的农田里,妇女身着节日盛装站成一排,伴着歌谣,镐子有节奏地打散土块。耕种者从牦牛皮制成的袋子里,郑重地抓起一把把种子,洒进土地……

  牛粪垒起的灶台上,一口大锅煮着香甜的奶茶,煮茶能手用鼓风机控制着火力大小,孩童在铺着藏毯的一片区域,自顾自地玩耍着……

  “仪式既有对传统的传承,又有创新内容,我们喊来‘新伙计’,你看看,新农机一个比一个攒着劲呢!”沿着香达镇多昌村村支书扎巴手指的方向,田地间机械化作业正在演练——大小轮式拖拉机一齐上阵,拖着翻转犁,旋耕施肥播种机依次驶入农田,广袤的土地被犁出一道道沟垄。捡石机出现后,一下子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当一块块硕大的石头被机器轻松捡起时,人群中发出一阵阵惊叹声!

  “县里不单购来新农机,还请了老师给我们集中培训,不达标不让上岗啊!”拉宗村村民多杰普措正驾驶着拖拉机翻耕田地,他告诉记者,“现在一天的耕种量赶上过去一个月。”

  “有了新农机,耕种效率高了,时间短了,农户在种地之余,还能靠挖虫草、外出打工挣钱,收入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好!”扎巴聊起大伙的生活,满满都是希望。

  在春耕仪式开始前,前麦村第一书记拉加就做足了准备,先是把中央一号文件和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翻译成藏文分发到各家各户,再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春耕准备情况,帮助村民打好春耕备播仗。“真是种地的好时代,你看,种子不用发愁,技术有人指导,每亩地还拿补助呢!”拉加满脸笑意。

  囊谦县地处三江源腹地,素有“玉树粮仓”之称。今年囊谦提出“四个一万亩”耕种计划,扩大当地特色农产品黑青稞、燕麦、芫根、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力争种植规模各达1万亩,促进农牧民增收。

  “为了春耕,我们囊谦县购置了40多套农机具,轮式拖拉机、犁地机、旋耕机、播种机、捡石机一应俱全。咱们一定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饭碗里装的都是中国粮!”囊谦县委书记石大存站在田埂上,给村民们加油鼓劲。

  轰隆声中,春耕仪式落下帷幕,一幅画满希望的春耕图正在徐徐展开。

  《光明日报》( 2022年04月07日 04版)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