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作业设计“五把尺” 减负高效“落地实”
首页> 专题频道> 大美教育 幸福画卷 书写重庆教育奋进之笔>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作业设计“五把尺” 减负高效“落地实”

来源:光明网2022-04-12 09:58

  “妈妈,你看我们班出诗集了,里面有我写的小诗,我还要在诗歌朗诵会上朗诵呢!”放学后,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四年级二班刘兆熙拿着刚印刷的班级小诗集,兴奋地告诉妈妈。

  原来,这是博雅小学近日给四年级的孩子们布置的语文作业——写一首小诗,收到作业后老师把每个小朋友的作品贴上墙,并将作品复印后印刷成册,随后还举行了一场诗歌朗诵会,让每个小朋友都来找找当小诗人的感觉。

  “孩子们在配乐的伴奏下,第一次上台朗诵自己写的诗,不在于评判作品水平的高低,而是去体验诗歌的魅力 。”语文老师刘燕说,这样的语文作业,孩子们喜欢得不得了。

  “优化作业设计,增强作业有效性,是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提升学习质量的重要手段。”校长谢晓梅说,通过作业设计的“五把尺”,撬动课堂变革,推动学校管理,实现五育融合。

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作业设计“五把尺” 减负高效“落地实”

小朋友创作的童诗

  用好“统筹尺” 做好总量控制和公开监督

  “为做好作业监管,每个班级实行作业公开公示制度,建立作业量监控机制,由班主任统筹各学科作业量。”副校长林晓宇说,学校出台了《作业设计十项原则》《优秀作业十项标准》《作业评改十条策略》,帮助全体教师把准“双减”核心。

  不仅校内作业要统筹,校外作业也要进行统筹。

  学校设计了作业台账形式向家长公布,每项作业都附上预计完成时间。校内课后服务完成作业包括语、数、英书面作业,校外作业包括体育锻炼、课外阅读、劳动等实践类作业。

  班主任每月一次向班级家委会征集对作业项目、类型、数量的意见建议,及时修订完善。学校管理干部、教研组长对各班作业完成进行指导跟踪,寻求家长支持配合,确保完成质量。

  把准“精度尺” 使每个学生都有获得感

  “双减”实施之初,一些家长总感到不踏实,即使孩子在校内高质量完成作业,也会千方百计给孩子增加校外培训时间。

  “盲目的题海战术,既没有必要,也提升不了学习质量。”刘燕说,事实上,学校每天给孩子布置的作业都经过各学科教研组精心设计讨论过的。

  作业设计的“精度”,还体现在学校以学情为基础,注重作业对象的分层设计,将作业内容分为必做题、选做题、实践作业三个层次,适应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

  教研组每周还会搜集孩子错误率高的基础知识,有针对性的进行巩固。对学有余力的学生鼓励拓展学习,适当发展孩子数学思维。对个别未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教师单独制订针对措施、调整作业量,让他们重拾学习信心,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做好“深度尺” 让思维动起来、活起来

  思维品质的差异决定了学习能力的差异。学校在优化作业设计过程中,一直注重学生从知识与技能的习得转向思维的提升、迁移。

  “我来说数学”系列活动连续开展几届,活动以说生活中的数学、讲数学家故事、创编数学题目等视频作业形式,培养学生抽象思维与逻辑表达。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的人民币为什么都是1、2、5这些数字?”“同学们听过数学家高斯小时候的故事吗?”“我创编了一道数学题,我来考考大家……”清晰完整的思路,生动有趣的表达,促进孩子们的思维动起来、活起来。

  当四年级小朋友完成数学实践作业“设计营养午餐”时,惊呼“数学这么好玩!”孩子们要调查常见食物的营养构成,了解热量值、脂肪比例、蛋白质含量,统计数据、制定表格、对比分析,数学知识贴近生活的运用,促进高阶思维能力的提升,完美诠释了“玩中学、学中博”的教学方式。

  思维导图,作为提升思维能力的工具也在各学科作业设计中广泛运用。语文阅读课上,一年级小朋友在完成思维导图作业后,发现“完整讲清楚故事变得容易了。”英语课上,孩子们在探究、制作思维导图过程中,厘清了单词的音、形、意;科学课,思维导图帮助小朋友梳理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重视思维训练的深度,成为作业设计的“优选项”。

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作业设计“五把尺” 减负高效“落地实”

小朋友参加五子棋比赛

  巧用“融合尺” 素养能力全落地

  “小红帽,你篮子里装的是什么呀?你要去哪里呀?”近日,三年级的童话剧表演上,三年级雅心班姜镇东、张紫安分别扮演了大灰狼和小红帽,狡黠的大灰狼眼珠子滴溜溜地转,天真无邪的小红帽热情善良,两个小朋友把角色完全演活了,夺得最佳人气奖。

  “真没想到平时还有些羞涩的两个小朋友能在舞台上发挥那么好。”三年级雅心班班主任邓海燕连呼有些意外,童话剧展演的创新作业形式,涉及语言组织、剧本创作、情感表达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等的综合训练,孩子们从这份作业中既深刻领会课文精髓,又激发了个人兴趣潜能。

  作业不只局限在课本里、教室内,更应有足够的广度,走出校园,走进生活。英语学科在进行作业设计时,充分考虑与真实生活情境链接,写一则英语的寻物启事,草拟一份英文的捐献清单,描述魔法书包制作……知识能力在运用中拓宽。

  在去年三年级的暑期修身课程中,孩子们以“空间站”为主题,通过阅读古代神话、宇宙知识,拓宽了学生阅读、写作等语文能力;通过了解关于空间站的科学知识,锻炼了学生收集数据和归纳总结等数学能力;模拟“空间站健身舱”,鼓励了学生坚持健康运动的精神……这些多学科融合下的主题学习生动有趣,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深得学生、家长好评。

重庆两江新区博雅小学:作业设计“五把尺” 减负高效“落地实”

小朋友表演童话剧

  增加“情感尺” 培养学生身心两健康

  “请观察家庭温暖有趣的瞬间,完成打卡任务。”去年暑假,一年级四班彭梓易的家长初看到这个暑假作业,还有点懵。原来这是一个以“我爱我家”为主题的学科融合作业,要求每个小朋友观察家庭温暖有趣的瞬间,并完成语文阅读、体育运动、数学谜题、安全教育等小任务。

  “妈妈今天给我了一个大大的拥抱。”“爸爸陪我一起洗碗,夸我是劳动小能手……”每一个瞬间记录着孩子们丰富的情感,巧妙地教育孩子学会观察、理解身边人。

  “这些贴近生活,又充满趣味和温度的作业任务,让家长的目光不单是关注到孩子知识技能的发展,更关注了孩子情感、态度、价值观,健全人格的发展。”班主任刘雯认为。

  二年级的暑期作业主题是“重温革命故事 致敬建党百年”,同样充满人文情怀,同学们通过阅读革命故事图书、讲述革命故事,以及参加“我为革命战士备物资”“我为革命战士测天气”等实践性强的小任务,在模拟的真实生活情景中去领悟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情怀。简单的作业任务,通过精心设计,变得更有“温度”和情怀。

  (文:廖慧 李达毅 图片:博雅小学提供)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