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单一种植到农文旅融合,重庆九龙坡都市农业的多年探索
首页> 专题频道> 重庆正事儿> 文化旅游 > 正文

从单一种植到农文旅融合,重庆九龙坡都市农业的多年探索

来源:九龙坡发布2022-05-17 22:16

  5月9日,重庆九龙坡西彭镇真武宫村三社的农家乐三鼎华乡似乎陷入了一场寂静,不似周末客满的忙碌,工人在雨幕中静静地清扫庭院,雨稍微停下,负责人汤玉明就带着工人去田地里种菜。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三鼎华乡接待了1000多位游客,住宿、餐饮、采摘、垂钓多线开花,毛收入近6万元。红火的生意,让汤玉明不由得感叹:“还是得融合发展,才有出路!”

三鼎华乡的乡村风光。

  而此时,位于铜罐驿镇的重庆爱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程祥正和工人们一起在果园里锄草。爱森农业主打的红肉脐橙在2月就已经采摘完毕,近半年都不会接待游客,但园子里却在酝酿着收获。记者了解到,上一个脐橙丰收季2021年11月-2022年2月,包括采摘、餐饮、线上销售在内,爱森农业的毛收入超过100万元。

  像三鼎华乡和爱森农业一样成规模的庄园式采摘,在我区有几十上百家,他们在创业之初,或许都没有明确的发展理念,但随着乡村振兴等机遇的推动引导,逐渐将第一、二、三产业融合起来,以农业种植,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了增收致富。

  

  瞄准农业市场

  扎根乡村

  虽然如今各农家乐、庄园的生意,已经越做越红火,但他们在创业之初,其想法并没有如今“融合”的观念,更多想的是“种点水果来卖”。

  1985年,汤玉明嫁到西彭宝华村,结婚当年种下了2株葡萄。到第二年葡萄大丰收,两株葡萄藤结了六七十斤果。夫妻俩一合计,干脆把家里的地都用来种葡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汤玉明夫妻俩不仅自己种葡萄挣钱,更带动宝华村村民种了几千亩地的葡萄。后来,汤玉明一家从村里搬到镇上居住,葡萄种植告一段落,关于后续的“事业”,汤玉明也“折腾”过,包工程、开餐馆,甚至给纸厂收过竹子。但汤玉明坦言,因为出身农村,丈夫又是农校毕业,始终还是想扎根农村干出一番事业。

  2001年,汤玉明在白彭路边租下了100亩地,用来育柑橘苗。2010年,上百万株柑橘苗卖完之后,又开始搞起了鱼塘。2013年,在融资近200万元之后,汤玉明终于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种植户,而是做起了集餐饮、民俗、采果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生意,这才有了“三鼎华乡”。汤玉明告诉记者,如今,原有的100亩地已经扩大到近180亩,菜地里有各种绿色蔬菜,果园里有草莓、葡萄、柚子、江安李。场地还可以承接磨豆花、捉泥鳅等亲子活动,有吃有喝又有得玩,每年吸引不少游客。汤玉明透露,最近三鼎华乡还在参评四星级农家乐呢!

驴友们对三鼎华乡的砍瓜感兴趣。

  作为土生土长的铜罐驿人,程祥一直记得小时候“柑橘之乡”的盛景。2005年,程祥回到家乡,成立爱森农业,并种下几十个品种共计300多亩柑橘树,到2012年,柑橘树开始挂果,从亩产几万斤到十几万斤,品种从全品类转为只做红肉脐橙。记者了解到,爱森农业的红肉脐橙经过多轮品种选育,成熟后糖度能达到13度,深受消费者喜爱。而为了形成规模效应,让大家一想起红肉脐橙,就能想到铜罐驿,程祥将选育的优良品种脐橙分享给周边农户种,并且帮助大家一起找销路。“这是我认为的‘融合’,和周边的农户融合发展,形成产业化。”程祥说。

  与汤玉明、程祥不同的是,马明宽在扎根乡村之前,和妻子在城里有稳定的工作。2013年,马明宽和妻子双双辞职来到真武宫村,从村民手中流转来近百亩地,最初只是做园林绿化和苗圃,后来眼见来周边旅游的人多了起来,便建起“橙里城外”农庄,种植起了优质清见、晚熟血橙、李子、葡萄等水果。同期做起了“文化”生意,与一些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设亲子课堂,并成为一个农耕文化科普场所,实现农、文、旅、教融合。记者了解到,橙里城外每年近300万元的毛收入,采摘只占到三分之一。而更有意思的是,橙里城外与周边三鼎华乡、卓润等庄园之间,是亲密合作的关系,橙里城外没有住宿,三鼎华乡不种橘子,两家亲密合作,差异发展,形成了综合效益,这也是马明宽理解的“融合”。

  技术支持和资金补贴

  让种植户更有依靠

  贰

  通畅整洁的公路,阡陌纵横的农田水利,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干净漂亮的农家院落……对于来到乡村短暂休憩的城市人而言,看到的是四季果不断和“李子柒”一般无拘无束的田园生活。但事实上,对于种植户和各庄园主而言,却是在资金和技术上不断地投入,而这,给他们的发展壮大带来阻碍。

区农业农村委组织技术培训。

  在创业之初,虽说丈夫是农业专业出身,但汤玉明的三鼎华乡在实际运作过程中,难免遇到难题。这时候,区农业农村委的专业农技专家们帮了大忙。“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农技专家们就‘组团’来了,还进场组织我们外出培训,提高认识,与更先进的栽种理念接轨。”汤玉明告诉记者,正是在这些指导下,三鼎华乡才一路将品牌打响,并早早地获得了绿色产品认证。资金方面,无论是在早期的山坪塘整治,还是后来的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的引入,区农业农村委都有专项资金扶持,减轻了汤玉明的资金压力。

  区农业农村委的帮助,同样贯穿于程祥的整个创业过程。程祥告诉记者,区农业农村委农技专家在他创业之初就介入指导,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中期进行品种选育时,又是区农业农村委牵线搭桥,引入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的专家团队与爱森农业合作。马明宽也坦言,在最初创业的3-5年时间里,他在区农业农村委的帮助下,申领的各类专项补助超过100万元,这也让他能够在毫无负担的情况下一门心思图发展、图壮大。

  事实上,区农业农村委对全区60户以上种植面积超过50亩的种植户,都提供了涵盖技术支持、专项资金扶持、合作对接在内的“保姆”式服务。记者了解到,为了将我区农旅融合这块招牌打响,我区还相继出台各类扶持办法。比如2020年出台的《重庆市九龙坡区都市农业发展扶持办法》,就鼓励区域内开展农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研发及农旅融合发展的企业进行品牌打造,首次获得“绿色”“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农业市场主体,每个产品分别给予其3万元、5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绿色”“有机”产品认证到期后,通过复查、换证,成功续展认证的农业市场主体,每个产品分别给予其3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办法》还明确了贷款贴息、税收返还等方面的内容。

  除了部门,属地街镇也想尽办法,帮助区域产业发展。以西彭镇真武宫村为例,成立土地流转服务站,对全村承包土地进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三权”分置改革,将村民流转整合土地进行科学规划,并对投资业主经营资质、投资能力,以及经营项目的市场行情、效益等进行评估,有意识引导发展有前景的产业,力争保证土地上投资项目的成功。而在铜罐驿镇,则成立了人才孵化基地,与市科青联、市农科院等单位建立人才支持合作关系,定期邀请农科专家前来为镇上有就业需求的村民进行农技指导和教学,引导村民念好柑橘种植这本“经”。

  

  农文旅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经济的发展与乡村风貌的提升,总是互为因果。就如三鼎华乡门口的白彭路,从土路一路升级成柏油马路,在种植户们从单一种植逐步向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乡村面貌也焕然一新。

  以西彭镇为例,就连汤玉明也坦言,伴随着乡村振兴画卷的缓缓铺陈,创业环境更好。这些环境不仅仅是政策支持,更是身边的环境变化。比如随处可见纵横交错的村道组道,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串联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记者了解到,全区“四好农村路”通达率、通畅率均为100%,而统一的院落打造,也让西彭镇的乡村更具特色。

  铜罐驿,则引进社会资本近2亿元,于2020年1月启动了美丽乡村民居的建设,同时加快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投入近10亿元,改扩建铜陶路,新建西铜北路、龙脑山支路等主次干道,有序推进成渝铁路公交化改造工程,让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出行更加便利。

  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仅2021年,就整合了中央、市、区级财政资金,投资3000余万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院落整治示范“三改一治”项目,实施户数近1000户,各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新建入户道路30公里。

西彭镇真武宫村“橙里城外”庄园,市民采摘脆李。

  这种全域的环境提升,也让村民享受“红利”。这种“红利”,不仅仅是土地流转带来的收入,也包括生活品质的提升带来的获得感。土生土长的陶家人王姐,多年前由于工作,将家搬到了盘龙,去年退休后,又带着全家搬回了陶家镇。在她看来,家乡越来越干净整洁,空气也格外清新,现在每天一大早,王姐都会沿着滨河步道跑步。王姐幼年时候的玩伴,也在陆陆续续搬回来,“朋友多,空气好,环境美,这样的乡村谁不留恋。”王姐感叹道。

  环境好了,又反过来让从事农文旅融合的庄园主们更尝门庭若市的快乐。“原来我们搞庄园经济,好像是给身处快节奏生活的城市人营造一个‘桃花源’,但村落整体改造之后,则是给了前来游玩的人们实实在在的体验,脚步每到一个地方,都是美丽乡村。”马明宽表示,这也让更多的人愿意寄情乡村。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