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端午节目《古韵新声》 明晚登陆央视综合频道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端午节目《古韵新声》 明晚登陆央视综合频道

来源:北青网2022-06-02 14:32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推出的大型文化系列节目《古韵新声》端午节目,将于6月3日晚20:00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节目融合“文物展演+文化访谈+古风乐舞”的表现形式,梳理端午节起源,全景式呈现丰富多彩的端午节俗及其丰厚的人文内涵。

端午节目《古韵新声》 明晚登陆央视综合频道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极为重要的节日之一,留下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俗和文物。这些习俗和文物,不仅蕴藏着千百年来人们对美好祈愿的质朴表达,更是了解历史文化变迁、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媒介。

  《古韵新声》中提及和介绍了28件与端午密切相关的文物。整期节目以文物为引,通过展示多个朝代的文物,探索文物的前世今生,向观众讲述蕴藏在其中的端午故事。比如,在近现代画作《屈原图》和《渔父图》入世与出世的哲学思辩中,诉说着屈原的家国之思;一组唐赤金走龙承载着祈福消灾的朴素希望;明万历斗彩张天师斩五毒纹盘寄托着人们祈求平安康健的美好心愿。

  《端阳故事图》册、《莲舟新月图》等一系列文物,更是为观众呈现了古人端午时节的热闹图景;《墨兰图》《幽兰图》等则体现了先民对自然细致的考察……

  节目还以文物、古诗词等为灵感来源,改编出多个精彩表演,深度挖掘端午节的民俗与历史,结合独具匠心的服化道,呈上一场场视听盛宴,给人以“思想+艺术+技术”兼具的文化浸润。《飞龙在天》《竞渡曲》《剑魂》等原创节目迎来舞台首秀,其中舞蹈《飞龙在天》在服装设计中用独特的视觉语言来呈现古人对龙图腾的崇拜,九名舞者逐一展露九种不同性格、状态的龙的形象,演绎出龙的神秘莫测,让观众感受到赋有东方韵味的飞龙在天,通过舞蹈表现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质。

  此外,通过大屏、地屏、AR技术布幕布景等现代视听科技,《归乡》以当代诗人余光中与古代诗人屈原在同一空间进行的“古今对话”为节目核心创意点,一段跨越千年的“对话”徐徐展开,营造出身临其境的观看体验,使得节目整体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更上一层楼。(记者 肖扬)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