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求精中学:按下“双新”改革之键 释放体育教育创新活力
首页> 专题频道> 大美教育 幸福画卷 书写重庆教育奋进之笔> 中小学动态 > 正文

重庆求精中学:按下“双新”改革之键 释放体育教育创新活力

来源:光明网2022-06-08 15:51

  近日,中国排协官网公布中国女排参加世界排球联赛名单,重庆求精中学校友袁心玥担任新一届中国女排队长。消息传来,求精中学师生奔走相告,为这位曾经的求精学子而自豪。

  2009年袁心玥进入求精中学初一年级学习,因体育基础较好,入选学校排球队;不到两年又入选八一女子排球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排球生涯;2013年袁心玥入选中国女排国家队,现已连续斩获五座冠军奖杯。

重庆求精中学:按下“双新”改革之键 释放体育教育创新活力

求精中学学子、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袁心玥

  作为重庆市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的求精中学,近年来,单在女排项目上,就为国家队输送了朱玲、计丽萍、袁心玥3名国手;先后培养出屡破世界记录的女子跳伞队员王素珍、17岁就夺得2014年无锡国际女子名人赛冠军、现女子特级大师雷挺婕……培养国家一级运动员近40名,输送多名艺体特长生到清华、人大、浙大、复旦、南京大学、北师大等双一流高校学习。

  “以体育人、以体育心,帮助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是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行动。”求精中学校长费春斌说。

  近两年,依托重庆市渝中区“双新”示范建设东风,求精中学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德育渗透上不断突破,探索出体育特色发展的创新之径。

重庆求精中学:按下“双新”改革之键 释放体育教育创新活力

排球训练课

  选课走班 “花样”体育课人见人爱

  “两膝微屈成半蹲,后脚脚跟微抬起。”在求精中学高一年级的一节体育课上,大约30名学生正在练习垫球动作,他们在排球场上来回奔跑,反复练习变向传球及移动垫球技术。

  “体育课上的运动项目都是我们自己选的,大家兴趣相同,学得也认真。”邱喆昊同学说。通过一学期的学习,他掌握了排球项目的基本知识,动作也逐渐规范,还收获了友谊。

  学校的体育课实行选项教学,目前开设排球、篮球、棒球三个项目。选项教学打破了常规班级建制,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合适运动项目,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完成一个运动项目的学习。由于提高了体育锻炼的自主性,以前不爱运动、不喜欢体育课的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也明显变高了。

  “真正让孩子学会几项体育技能,并成为终身爱好,这才是体育课的真正意义。”副校长杨培说。

  求精中学走的是“普及+提高”的体育特色发展路径。按照新课标的要求,每个学生每天至少进行3次体育锻炼,每次半小时到1小时之间;每学期确保人人参加班级、年级等各个层次的教学比赛。除严格执行国家课程外,丰富多彩的地方、校本课程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发展路径。近两年,求精中学在传统优势项目排球、田径、国象、健美操基础上,还开设了跆拳道、拳击、游泳等多门校本选修课程。

  此外,一年一度的篮球、羽毛球联赛、啦啦操比赛、体育艺术节活动等,营造出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人人爱上体育运动,人人掌握多项体育技能,在校内成为现实。

重庆求精中学:按下“双新”改革之键 释放体育教育创新活力

篮球分组对抗

  任务驱动 新教法带来新变化

  高一学生冯敬峰上了近一学年的体育课后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用他的话说,课程强化了运动技能的应用,并增加了合作探究、任务挑战,一节课下来虽然累但也更有意思了。

  “大单元模块教学逐渐成为课堂的主流。”荣获重庆市体育组赛课一等奖的刘际航老师认为,在教学内容上,求精中学已摒弃过去单一技术和单一知识点的碎片化教学,实行结构化的运动知识和技能教学。

  以篮球课为例。过去一节体育课可能只教双手胸前传接球,现在强调对一个项目的完整教学和体验,不只教单个技术,而要教组合技术,如传球、运球、行进间投篮,进行技术练习和运用。

  一直对篮球有兴趣的高一年级学生周家辉,从新教法中受益匪浅。以前苦于没人指导,周家辉总觉得自己技术不佳,不好意思上场和同学“PK”。上了完整的篮球基本技术课后,周家辉活学活用,又经历几次对抗比赛后建立了信心。现在,校园篮球场上经常有他飞奔的身影。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新课堂教法变了,对课堂教学的质量要求也更高了。每个教学环节设计都很紧凑,有练习、有比赛,节奏更快、强度更高。用学生的话说,想偷懒不出汗是不可能了。

  “按照新课标的要求,我们注重‘科学设置运动负荷’,一般情况下要求每节课练习密度达到75%以上,学生平均心率尽可能在每分钟140-160次。”刘际航老师说。

  为确保达到相应的质量标准,体育老师会经常模拟真实运动情境,并将任务要求渗透在场景中。比如在比赛中,要求每人必须完成相应的传接球次数。同时在每个技术环节练习前后,都会组织学生进行小组探讨、交流或增加对抗,让学生在同伴互助中提高技能。

  德育渗透 育体育智更育心

  蔡元培先生曾说过:“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品质,体育是最好的载体。“双新”理念下,体育的价值不仅在于育体、育智,更要育心,在实践过程中,将体育与德育渗透,充分发挥综合育人的作用。

  阳洋(化名)来自重庆农村,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一直是家里老人带大性格上有些内向。最初加入排球队时,他总感觉有些畏手畏脚。体育老师姜宇龙发现这个问题后,主动跟小阳谈心交流,让她看到自己身体条件的天赋和优势,日常训练中多给她压担子,多给她外出参加比赛的机会,逐步帮助她在比赛中建立自信心,成长为校队的主力。小阳最后也因为体育特长被浙江大学顺利录取。

  体育运动,对于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文文(化名)初到求精中学时,一度情绪低落,因为初中时他曾是校学生会主席,到了新学校遇到更多优秀的同学,感觉缺少存在感,加上遇上人际关系的摩擦,一下失去学习动力。体育运动给了他转机。因为体育选项教学课,他找到一群喜欢篮球的好伙伴,大家时常聚在一起切磋技艺,相互交流。一学期下来,文文不仅篮球技艺提高不少,而且性格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变得阳光自信、特别健谈,组织能力、得分能力也得到伙伴们的认可,成为球队的领军人物之一,以前受重视的感觉又找回来了。

  有时候,队员会因为在场上发挥不佳,相互埋怨,甚至爆发争吵。在体育老师看来,这是最好的教育机会,让学生体验挫折,学会坦然接受失败,学会团队合作,相互理解,从中得到更大的收获。

  从单纯的强身健体上升至塑造学生人格的高度,体育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这场比赛,哪位队员表现最好,好在哪里?”老师们经常这样引导同学们相互点评、相互欣赏,凝聚团队精神。

  无体育不教育,无运动不青春。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快乐成长的过程,为学生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在“双新”建设引领下,求精中学继续沿着体育特色发展之路坚定前行。

  (文 丁玉冰 李达毅 图片由求精中学提供)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