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京彩瓷: 最年轻“老字号工匠”90后非遗传承人手工打造的现代“真品”
首页> 专题频道> 非遗发布> 要闻 > 正文

京彩瓷: 最年轻“老字号工匠”90后非遗传承人手工打造的现代“真品”

来源:非遗发布2022-06-19 20:53

  “百子闹春”“祥瑞图”“瑞雪兆丰年”……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京彩瓷博物馆,展出大量精美的京彩瓷艺术品,全部都是纯手工打造。“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从毫不起眼的素瓶白胎到精美的瓷器,京彩瓷在匠人们的手中历经“千锤百炼”,华丽变身为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有的远渡重洋,作为国礼赠予国际友人,有的变为日用器皿进入寻常百姓家。

  “南有广彩,北有京彩。” 京彩瓷源自宫廷技艺,清末才流入民间,因模仿前朝名瓷品种而得名,沿袭宫廷造办处制瓷工艺,传承并发展了康、雍、乾三朝制瓷、绘瓷技法,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杨雪现为京彩瓷第五代传承人,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最年轻的“北京老字号工匠”“2022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作为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京彩瓷第四代传承人白莉的得意门生,90后的杨雪已经担任京彩瓷车间主任,在京彩瓷历年制作的多件重磅作品中均有亮眼表现,并曾多次在各类评选中荣获嘉奖。2017年,她创作的《事事如意》赏器,《关云长瓷板画》都被作为国礼赠送国外政要。《古彩祥瑞图盘》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金项奖;2019年,《古彩人物异形瓶》荣获全国手工业产业博览会最佳创作奖;同年,她的《粉彩百鹿尊》被北京国中陶瓷馆作为精品收藏。

  在不同的器物上进行釉上彩绘画,与在平面上绘制的感受是有很大不同的。要学会这门技艺,想要熟练掌握是一定要有个必经过程的。杨雪介绍,“当时我们先画枝花,枝花是短线条,练你的油料性;接着画八宝,练你的长线条与流畅度;然后就是小百鹿,练习‘撕毛’的技法;再接下来是婴戏,练开脸儿,画人物……”

  一件作品,短则耗时几天,长则一两个月,经过如此辛勤而漫长的劳作结出的产物,无不饱含着创作者深厚的情感与浓郁的心血。杨雪说,每每走进车间这道门,坐到自己的座位上,慢慢地提起笔,周围的时空就仿若静止,让人只有在线条的流动中,才能感受到时间的流逝。

  “我原先就喜欢将我的作品研究得跟古代真品一模一样,但现在我会有目的有意识地去研究很多的创新,每天都在接受不同的挑战,努力让自己的思想与思路都更加灵活开放一些。”年轻的非遗传承人杨雪结合当代人对艺术的审美,在多年来对釉上彩的深刻研究及经验累积下开发创新,尝试不同彩别工艺中颜料、釉料相结合的方式,突破了彩别与烧窑次数的限制,在工艺技法、颜色渲染、器型选择上,以多变、独特为主,将迎合时代特色的各类元素融入其中,创作出辨识度高且富有文化内涵的一众现代真品。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