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兔儿爷驾到!尊享非遗传承人倾心定制
首页> 专题频道> 非遗发布> 中轴非遗 > 正文

兔儿爷驾到!尊享非遗传承人倾心定制

来源:非遗发布2022-06-22 15:27

    金盔金甲,白面红唇,背后插着道旗雄踞街头,再没有一只兔子比兔儿爷更英俊潇洒了。作为老北京人最喜欢的民俗玩具,兔儿爷已风靡四百多年。一尊尊形象可爱又寓意吉祥的兔儿爷,蕴含着多少文化历史和传说故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光明网携手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举办“首届中国非遗之城电商消费季(北京·西城)”,今儿带您探访兔儿爷。

兔儿爷驾到!尊享非遗传承人倾心定制

    “脸蛋上没有胭脂,而只在小三瓣嘴上画了一条细线,红的,上了油,两个细长白耳朵上淡淡地描着点浅红;这样,小兔的脸上就带出一种英俊的样子,倒好像是兔儿中的黄天霸似的。”老舍在《四世同堂》里曾这样描述兔儿爷。著名作家舒乙先生曾回忆道:“童年时候兔儿爷就是中秋节的象征,没有了兔儿爷好像就不是中秋节。”实际上,从明代起,老北京人就有中秋节吃月饼、请兔儿爷的习俗,寓意平安吉祥。

兔儿爷驾到!尊享非遗传承人倾心定制

    图为北京泥彩塑传人张忠强为“非遗之城”电商季定制款兔儿爷

    北京兔儿爷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介绍,完成一尊兔儿爷的制作要七八天的时间,虽然流水化的批量生产会提高制作效率,但会使传统手艺的韵味荡然无存。为了做好一尊兔儿爷,张忠强需要提前一年做准备。打坯、合模、起模、沾水、刷边、修饰、压光、扎耳朵到晾晒,十几道工序过后,才能呈现出一尊可爱灵气的兔儿爷。兔儿爷驾到!尊享非遗传承人倾心定制

    图为北京泥彩塑传人张忠强为“非遗之城”电商季定制款兔儿爷

    制作兔儿爷第一步是选泥,这一步十分重要也十分繁杂讲究。随着现代工业化的发展,选泥的地方变得很少,在记载当中,垂杨柳这个地方的泥料是最好的,现在只能去郊外把泥拉过来。将泥土晾晒一年,然后放进大缸里灌满水浸泡,过滤掉泥里的杂质和植物的根系,待缸里的水蒸发掉,拿出来中间最柔软细腻、黏滑的部分,这才是真正需要的原材料。漫长的原料准备期后,则是修坯、打磨、上底色。用一个小模子磕泥胚,七天之后水分挥发,泥胚变成塑坯。打完坯后得自然阴干,不能用太阳晒,电吹风吹,那样容易开裂。修坯打磨之后是上底色,刷上三四遍白色之后,才能彩绘。这时就需要制作师傅传承下来的,特殊的个人经验。张忠强介绍,搭配色彩最主要是颜色耐看,观看起来不刺眼,“彩绘的时候由上到下彩绘,由左到右彩绘。先画浅色,再画深色,一笔压着一笔,一色压着一色,最后再开脸。”兔儿爷驾到!尊享非遗传承人倾心定制

兔儿爷驾到!尊享非遗传承人倾心定制

    图为北京泥彩塑传人张忠强为“非遗之城”电商季定制款兔儿爷

    “整个制作过程开脸最重要,开脸中眼睛最重要。眼睛是有神韵的,好像和你在对话,这就是优秀手工作品的必备点。”张忠强介绍,体现“兔儿爷”韵味的关键就在于通过彩绘让“兔儿爷”的眉目间传情,彩绘最难的部分则是为兔儿爷画眉毛和眼睛,好的兔儿爷,眼睛是会说话的,有生命力。

兔儿爷驾到!尊享非遗传承人倾心定制

    图为北京泥彩塑传人张忠强为“非遗之城”电商季定制款兔儿爷

    金盔金甲、捣药杵、山字眉、三瓣嘴、身后一杆靠背旗……是传统兔儿爷外观的主要特征。至于坐骑,也大有讲究:吉祥瑞兽、牡丹花、桃、葫芦、莲花、老虎、狮子、大象、麒麟,都属于吉祥之意。坐象“兔儿爷”象征吉祥如意,坐虎“兔儿爷”象征事业兴旺,麒麟“兔儿爷”象征学业有成……随着时代的变化,“兔儿爷”的外在形象也在发生着变化。过去的“兔儿爷”面部表情比较威严,像二郎神似的,今天的“兔儿爷”面部慈祥,比较可爱,萌态十足,品种也更加丰富,有了二十四节气,还有十二生肖等三十多个品种,有“兔儿爷”还有“兔儿奶奶”。“不是所有的爷都是男性,兔儿爷是女性。”传说“兔儿爷”是广寒宫的玉兔,有一年民间闹瘟疫,无药可医,嫦娥派玉兔下凡解救百姓。由于玉兔是女儿身,不好单独抛头露面进入陌生人家庭,就到寺庙借了韦陀菩萨的金盔金甲,装扮成男子,挨家挨户去送药。当她解救完这场瘟疫,便累倒在寺庙山门外的旗杆下。兔儿爷所代表的“祛病除灾、保佑健康”吉祥之意,多年来深受百姓喜爱。“嫦娥玉兔入人间,治百病救苍生”的故事,也流传至今。

兔儿爷驾到!尊享非遗传承人倾心定制

    图为北京泥彩塑传人张忠强为“非遗之城”电商季定制款兔儿爷

    然而,让张忠强感到有些惋惜的是,承载了传统文化与寓意的“兔儿爷”的制作手艺却面临着即将失传的问题。目前北京市仅有十几位老手艺人在从事兔儿爷的传统制作。为了缓解缺少传承人的现状,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张忠强招募了十几位志愿者学习“兔儿爷”制作。未来,他还想办一个“兔儿爷”博物馆,让人们体验兔儿爷制作,将“兔儿爷”文化传承下去。

兔儿爷驾到!尊享非遗传承人倾心定制

    图为北京泥彩塑传人张忠强为“非遗之城”电商季定制款兔儿爷

    兔儿爷每年旧去新来,所以保存至今的旧兔儿爷很少。如今,“兔儿爷”是最具代表性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兔儿爷的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始终坚信,“兔儿爷”的民俗价值远远高于她的外观价值。兔儿爷所承载的不只是人们对幸福生活、吉祥好运的祈愿,也是绵延深厚的京味儿文化。一座城,一门手艺,韵味悠长。

[ 责编:王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