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
首页> 专题频道> 非遗发布> 中轴非遗 > 正文

“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

来源:非遗发布2022-06-23 15:32

    “藏笔墨纸砚,聚金石书画,一块金字招牌,以荣名为宝。一块艺术美苑,以文心会友。”今年正值百年老字号荣宝斋创设350周年,在此时间节点,光明网携手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举办“首届中国非遗之城电商消费季(北京·西城)”,带您探访荣宝斋,一窥“金字招牌”是如何炼成的。

    荣宝斋前身“松竹斋”,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公元 1672 年),后于清光绪二十年(公元 1894 年)更名为荣宝斋,取“以文会友,荣名为宝”雅意。自经营文房四宝起家,荣宝斋历经光阴打磨,已成长为一家集文房用品、书画经营、装裱修复、展览展示、出版印刷、教育培训等业务于一身的综合性文化企业,堪称中国艺术界的一艘文化巨轮,其发展历程也浓缩着中国传统文化在时代浪潮中的探索与开拓、传承与创新。

“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

    “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1950年,荣宝斋印制了徐悲鸿先生的《奔马图》,这是荣宝斋第一件大型的水墨写意画。这次印制的成功,为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技艺注入新活力。

    木版水印:19世纪末就有的纯手工“文创”

    近年来,许多创意特色文创产品深受人们喜爱。但荣宝斋做“文创”的历史可追溯至19世纪末。木版水印就是荣宝斋最经典的“文创”。1896年荣宝斋设立“帖套作”,早期作品主要是自刻、自印笺纸,到五十年代印制徐悲鸿先生的《奔马图》,不久后名声鹊起。可以说,在荣宝斋众多绝技中最为出色的工艺当属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

“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肖刚

    木板水印是在继承我国传统雕版印刷技艺基础上独创的彩色书画复制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肖刚介绍,木版水印确实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它不是简单的复制,木版水印的价值重在纯手工工艺,采用以原作相同的纸、色、墨,以版代纸展现画家原作的笔墨精神,着重展现原作的气势和神韵。其中的墨韵味道是木版水印最有魅力的地方,这是现代复制品难以表现的,也是这门技艺得到保护传承至今的原因。

    由于木版水印全系手工操作,制作方法复杂,要求水平高,生产过程时间长,产量少,印刷用料及装裱形式与原作相同,因而木版水印的复制品具有酷似原作的特殊效果,其复制的《墨虾》,连齐白石先生自己来看都真假难辨。“艺术再现,几可乱真。”因此,木版水印画也被作为一种艺术品而广受中外艺术爱好者欢迎。“可以说木版水印是仅次于原作的作品,有很高的收藏价值。”肖刚介绍,木版水印是会有标注的,不会对原作市场交易造成混乱,反而对真正经典的作品和艺术家有提升其作品价值的力量。肖刚认为通过木版水印的方式,让普通民众能够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名家作品,能在艺术殿堂与民众生活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

    

图为《韩熙载夜宴图》,画中人物胡须飘逸如丝状。它是荣宝斋木版水印代表作,从勾描到印制,完成将近二十年时间,用了1667块坂。

   

“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

    荣宝斋木版水印分为三道工序:勾描、刻版和印刷。每道工序都有传承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肖刚主要作品有现代徐悲鸿《平原奔马》、齐白石《九秋图》长卷、立轴、工笔草虫、唐周昉《簪花仕女图》、《清明上河图》长卷的编排与手工上色、旧卷;《黄宾虹山水》、舒同八尺字的临摹等。其摹本藏于故宫的作品有《宋人册页》《白头丛竹》《出水芙蓉》《郎世宁六尺静物图》《五代人物》《文苑图》及明清两代人物、花卉等。

“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崇德福

    

“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

    崇德福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注重研究民间各类雕版印刷技艺,“雕刻时握刀如笔,行刀自如”具备很高的以刻刀复原再现原作精神的技巧。他主刀参与了《清明上河图》《孙子兵法百家书》、徐悲鸿的《群马》、齐白石的人物草虫等经典作品的雕刻工作。

   

“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

     图片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高文英

“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木版水印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高文英,完整掌握了木版水印印刷技艺,能够组织复杂的印刷工程和解决水印工艺中的各类技术问题,是荣宝斋木版水印技术的骨干和核心人才,由她印制的《十竹斋笺谱》《孙子兵法百家书》范曾《十二生肖珍藏册》吴冠中《所见所思入画图》等许多作品获得多项国家奖励。

    装裱修复:超强阵容亮绝活儿

    荣宝斋的另一门绝活儿——装裱修复,这门技艺的传承使荣宝斋在业内久负盛名,也是荣宝斋最为得意的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据介绍,1956年荣宝斋装裱车间成立时,装裱技术工人队伍中云集了整个北京琉璃厂地区各装裱店铺的顶尖装裱高手。《江山如此多娇》《万里江山图》《金色长城》等多幅名家巨作的装裱工作都出自荣宝斋的装裱师傅之手。

“民间故宫”荣宝斋 :拥有百年底蕴的手工文创“次真品”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装裱修复技艺(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辛敬

    “千万别以为装裱修复就是简单把书画作品裱起来,这里面门道多着呢。”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装裱修复技艺(古字画装裱修复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辛敬介绍,荣宝斋的装裱是北派装裱——京裱最集中的体现,秉承了传统技艺,不仅制作精良,用料选材也极为考究,宣纸、锦、绫、绢等用料都是优选厂家特供,每道工序都严格把关,从而形成特有的风格特点。经过三十多年的实践,王辛敬已掌握揭裱修复古代残损书画工序的全部技艺,先后装裱修复过无数名家作品,修复了宋元时期马远、吴镇、明代董其昌、蓝瑛、文征明、清八大山人、袁江、袁耀及近现代名家数以百计的作品,使很多濒临灭绝的古代书画作品得到保护并重现其艺术风采。

    荣宝斋历来有“民间故宫”之美誉,“民间故宫”怎能少得了“镇店重宝”?荣宝斋不仅收藏了大量的传世真品、艺术真品、艺术精品。其最大的特点是商业和学术的结合,积累越厚,其体现的学术价值也就越高。当然,荣宝斋最重要的“镇店之宝”还得是“诚信为本,荣名为宝”“藏必精品,出必真品”的百年古训。

    “荣宝斋的每一件藏品都是一个大IP”。350年文化绵延,生生不息。如今的荣宝斋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大胆突破,尝试传统与潮流的碰撞融合,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先进的技术为之赋能,使之裂变出更多可能,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责编:王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