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首页> 专题频道> 非遗发布> 部委动态 > 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文旅之声2022-06-30 14:29

    6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以线上方式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有关情况、文化和旅游行业助企纾困有关情况、规范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和网络主播行为有关情况。

    文字实录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张旭霞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

    办公厅副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考虑到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本场发布会我们采用线上方式召开。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今天,我们邀请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先生、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先生、市场管理司副司长庄志强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文化和旅游行业助企纾困、加强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管理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李晓松先生介绍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有关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李晓松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

    谢谢主持人,大家下午好!首先,要向各位媒体朋友,并通过你们向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传统工艺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联系紧密,涉及衣、食、住、行等多个领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门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和重大国事活动中,多次调研传统工艺项目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传统文化,为扶贫产业、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的决策部署,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乡村振兴局9个部门,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座谈研究、专家论证等大量工作,在广泛听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手工艺从业者、专家学者以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有关企业行业、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等各方意见建议、凝聚多方智慧和共识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现由10个部门正式印发。

    《通知》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三大部分,对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作出具体部署。《通知》提出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主要原则,即4个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动传统工艺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系统性保护,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传统工艺振兴全过程,分类施策、科学管理;坚持守正创新,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推动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长久保护和永续利用。明确了工作目标,提出到2025年,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保护传承体系更加完善,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发展模式初步建立,行业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同时,部署了加强传统工艺项目保护、建设高素质传承人才队伍、促进传统工艺发展振兴、加大传统工艺宣传推广等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总体来看,《通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传统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深化推进我国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工作的方向和路径,对于调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手工艺从业者、专家学者以及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有关企业行业、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等各方的积极性,对于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张旭霞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

    办公厅副主任

    感谢李晓松先生。下面请马力先生介绍文化和旅游行业助企纾困有关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马力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在线上交流,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文化和旅游行业助企纾困的有关情况。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我国文化和旅游行业承受巨大压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困难行业纾困发展工作,出台一系列纾困帮扶政策措施。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助企纾困摆在重要位置,与有关部门加强协同,从三个方面帮扶企业渡难关,全力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

    一是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助力企业减轻经营压力。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5月,国务院出台《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文化、旅游等困难行业给予更大力度支持。文化和旅游部调整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将保证金暂退比例提高到100%,并将新取得经营资质的旅行社一并纳入政策支持范围。以上这些政策涵盖了税费、社保、金融、房租、水电气网成本、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减轻经营压力。各地在落实各项帮扶政策的同时,还结合实际推出企业奖补、费用减免、防疫消杀支出补贴、停工稳岗补助等措施,不断丰富纾困政策,加大帮扶力度。

    二是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助力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将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进一步精准到县域,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恢复。开展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联合中国银联实施“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计划,推进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并举办2022年“中国旅游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等多项主题活动,推出百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各地还通过实施减免景区门票、发放文旅消费券等举措,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市场复苏。

    三是加强助企服务,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优化文化和旅游市场审批服务,对因疫情原因没有及时换证、影响业务正常开展的企业,开展许可证到期延续业务“延期办”工作,对满足条件的经营许可证到期换证手续可延长半年到一年办理,并要求各地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利企。同时,我们通过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文旅之声”政务新媒体以及广大新闻媒体持续开展纾困扶持政策宣传解读,组织各地及相关行业协会加强政策对接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推动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6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但也要看到,文化和旅游企业还面临较大困难,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压力依然很大,还需要继续帮一把、扶一程。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继续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行业加快发展。

    一是加力推动各项纾困扶持政策落地落实。我们将在7月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地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政策精准对接服务,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并加强政策储备。

    二是进一步加大金融定向支持力度。我们将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密切合作,不断完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供给体系,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行业恢复发展添劲加力。

    三是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快恢复。我们将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计划,深入开展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并进一步发挥重点节庆会展的带动作用,提升企业和行业信心。

    四是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创新发展。推动微旅游、露营游、线上演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型市场主体,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催生新发展动能。谢谢大家!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张旭霞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

    办公厅副主任

    感谢马力先生。下面请庄志强先生介绍加强剧本娱乐经营活动管理的有关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庄志强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我主要介绍四个方面的情况。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快速发展,在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出现了色情、血腥、暴力等不良内容,以及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和家长呼吁加强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监管。相关协会和企业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为企业扩大投资增强政策预期。上海、天津、辽宁等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先行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监管,各地希望尽快出台全国的政策。

    二、《通知》出台的意义。《通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安全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首次在全国范围将“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纳入管理。《通知》定制适应文化新业态特点的监管模式,明确经营底线红线,理顺相关部门职责,强化经营主体责任,形成监管合力,为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一是明确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经营范围登记标准为“剧本娱乐活动”,实行告知性备案;二是强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主体责任,明确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诚信守法经营、行业自律等五个方面要求;三是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四是设置政策过渡期,引导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利用一年的政策过渡期,开展自查自纠实现合规化经营。

    四、《通知》的主要特点。《通知》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实施告知性备案管理,以告知性备案的方式将场所以及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清单纳入政府部门监管视野,监管重点从传统的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坚持“放管结合”,划出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等底线红线,建立内容自审机制,加强正面引导,强化主体责任。三是简化优化办事程序,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采取不见面、无纸化、一站式网上备案,大幅压减备案时间和成本,行政相对人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并完成备案。谢谢。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张旭霞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

    办公厅副主任

    感谢庄志强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们点击屏幕下方的“开启视频”按钮,在视频画面中举手示意。提问时,请注意打开“麦克风”按钮。依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产业司,刚才您提到文化和旅游部将于7月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活动的有关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马力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

    感谢您的提问。举办“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是文化和旅游部推动政策落实、提升惠企质效、优化服务环境的重要举措。去年7月,我们首次举办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地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办实事,推出了百余项服务和惠企举措,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并总结推广了一批有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服务举措和经验做法。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各项纾困扶持政策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地落实,在去年工作经验基础上,我们将于7月开展2022年“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推动各地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服务行业的水平,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提振行业信心,助力文化和旅游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此次活动以“助企纾困促发展”为主题,重点将围绕以下5个方面,组织各地集中推出一批形式多样、有针对性、能见实效的服务活动和惠企举措。一是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政策。二是扎实推进政策落地落实,积极协调推动解决政策实施过程的困难问题和难点堵点。三是开展金融精准对接服务,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合作机制,推动设立文化和旅游企业“白名单”,健全完善重点文化和旅游项目融资需求库,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金融对接活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金融政策落地效率。四是举办消费助企惠民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创新推出更有力度的消费助企惠民措施。五是建立联系服务企业机制,采取干部包联、定期走访等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办好此次企业服务月活动,积极推动各项服务活动和惠企举措走深走实,为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谢谢。

    光明日报记者:

    此前有媒体报道“剧本杀”场所使用的剧本和道具场景有封建迷信、暴力血腥等问题,请问如何加强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的内容管理?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庄志强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

    谢谢您的提问。调研中我们也发现,部分剧本娱乐经营活动中确实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色情、血腥、暴力等不良内容,针对这些问题,《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五部委通知》)坚持正面引导和加强监管并重。

    一是坚持正确导向。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剧本脚本,鼓励使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剧本脚本。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建立内容自审制度,不仅剧本脚本既要来源合法且没有问题内容,还要对主持人和演员的表演、场所搭建的场景、使用的道具、提供的服饰等进行内容自审。目前,我们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制定完善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内容自审相关规范,供场所参考使用。

    三是划出内容红线。明确剧本娱乐活动不得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为了保障内容管理落实到位,我们设置了一年的政策过渡期。政策过渡期内,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开展自查自纠,对剧本脚本进行内容自审和评估,不符合要求的自行下架。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发现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责令经营单位改正并停止使用有关剧本脚本。过渡期后,将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日常巡查,对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通知要求,及时处置。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近期文化和旅游部与广电总局联合印发了《网络主播行为规范》,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庄志强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

    谢谢您的提问。网络表演者,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网络主播,是直播内容的直接生产者。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网络主播相关工作,近年来先后出台《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明确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和网络表演经纪机构对网络主播的管理责任。指导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制定《网络表演(直播)内容百不宜》等行业自律规范,发布违法违规网络主播警示名单,进行行业抵制。本次和广电总局联合印发《网络主播行为规范》,目的是引导网络主播规范从业行为,强化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规范》进一步明确了网络主播正向行为规范和要求,以及在提供网络表演过程中不得出现的行为,为网络主播从业行为划定了底线和红线。《规范》的出台有利于提高网络主播队伍整体素质,治理行业乱象,规范行业秩序。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持续加强网络表演专业培训,指导行业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推动网络表演职业化发展。谢谢!

    央视网记者:

    请问能否解读一下,《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中有哪些方面的具体措施?下一步将如何推动落实?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李晓松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

    谢谢您的提问。《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提出了加强传统工艺项目保护传承、建设高素质传承人才队伍、促进传统工艺发展振兴、加大传统工艺宣传推广等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保障各项任务能够顺利实施,达到工作目标,《通知》汇集了10个部门30多条支持措施。

    在项目保护方面,我们将对项目实施分类施策,对项目保护传承情况开展评估,根据不同的传承发展情况,分别建立急需保护项目名单、传统工艺优秀实践项目名单,采取不同保护措施。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将建立职称评审向优秀传统工艺人才倾斜机制,优先推荐优秀青年人才参评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乡村工匠。强调健全传承体系,鼓励从学历教育、在职教育等不同角度提升传统工艺从业者整体水平。

    在发展振兴方面,我们将推动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传统工艺企业,培育形成传统工艺优势特色产业带或产业集群。拓展传统工艺国内国际消费市场,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宣传推广方面,我们将积极引导新闻媒体和相关机构宣传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及保护成果,通过驻外平台传播好中国声音。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传统工艺展示活动和高端论坛。

    下一步,为推动《通知》的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宣贯解读。面向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非遗传承人、相关企业行业等各方详细解读和宣贯《通知》的具体内容。二是形成各方合力。会同联合发文的相关部门,按照《通知》明确的各项任务,细化重点任务分工,逐项抓好落实。三是加强过程管理。我们将通过组织各地进行信息报送、经验交流,定期梳理《通知》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确保各项政策能够真正落地,确保各项目标能够顺利达成。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北京商报记者:

    今年下半年,文化和旅游部围绕助力企业纾困和行业恢复发展,在促进消费方面有哪些工作考虑?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马力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重要部署,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及试点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平台载体建设,指导各地丰富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优化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实施消费惠民措施,更好满足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为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市场复苏,今年下半年,我们将策划实施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会同中国银联持续实施“百城百区”文化和旅游消费助企惠民行动计划,对纳入计划支持范围的文化和旅游小微企业银联二维码交易产生的手续费,按照一定比例予以返还;鼓励示范及试点城市、集聚区与中国银联共同举办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目前西安、长沙、青岛、佛山、宁波、丽江等地已开展首批“百城百区”消费券惠民活动,涵盖景区乐园、周边餐饮、图书文创、酒店商店等多个消费场景。

    二是协调有关平台企业,以其自身营销计划、与地方政府合作项目为基础,实施专项促消费活动,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营销模式和惠民方式,满足居民消费需求。

    三是抓住暑期消费旺季,指导有关机构发布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地图,集成信息导览、宣传导流、消费导引等功能,加强对集聚区的线上线下营销推广,着力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

    四是引导相关金融机构在文化和旅游领域推出特惠商户折扣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助企惠民。谢谢。

    文旅中国记者:

    我想请问非遗司,我国传统工艺振兴已经取得了哪些成就?在新发展阶段,如何理解传统工艺的发展定位?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李晓松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

    谢谢您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地深入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传统工艺保护能力显著提升,传承实践日趋活跃。

    一是传统工艺项目得到有效保护。发布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对14类383个面广量大、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传统工艺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传统工艺项目整体存续活力明显提升。

    二是传承人队伍逐渐壮大。“十三五”期间,以传统工艺为重点实施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累计开展研培近900期,涉及传统工艺项目近500项,培训学员3.3万人次。

    三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日益彰显。脱贫地区建设超过1100家非遗工坊,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各地依托传统工艺项目建设传统工艺工作站,推动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工艺产品品类明显增加。在今年的“非遗购物节”中,据统计,6月10日至13日,电商平台线上销售额达9亿元,显示出传统工艺产品在现代生活得到广泛应用。

    四是传统工艺蕴含的文化价值得到广泛传播。各地通过举办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杭州工艺周、非遗品牌大会等活动,展示传统工艺振兴最新成果。媒体制作播出《百心百匠》《了不起的匠人》等传统工艺主题节目,深受观众好评。通过这些传播活动,传统工艺及其蕴含的文化内涵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全社会关注、参与传统工艺保护的局面已经显现,传统文化回归现代生活的新风气初步形成。

    在新的发展阶段,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工作将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和传承,挖掘其中蕴含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贡献;深入研究传统工艺中丰富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展现其中蕴含的工匠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作用;推动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培育传统文化产业、促进乡村振兴、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向世界介绍我国传统工艺在保护民族文化、消除人类贫困等方面的方法和举措,为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贡献。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东方卫视记者:

    “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活动深受年轻群体的喜爱,请问新出台的管理规范在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方面有什么举措?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庄志强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

    谢谢您的提问。《五部委通知》在公开征求意见时,公众对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诉求反映强烈。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媒体和学生家长也纷纷呼吁加强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娱乐活动中未成年人的保护。《五部委通知》采取适龄提示、限时等措施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一是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二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明确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相关行业机构开展专题课题研究,梳理出剧本娱乐行业青少年保护的基本方法,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评测,提出适龄提示建议;推动管理政策贯彻落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引导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将未成年人保护措施落实到位。谢谢!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张旭霞

    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

    办公厅副主任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对文化和旅游新闻宣传工作的关注支持。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 责编:王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