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庆綦江:“发言人来了”活动走进社区 助老人守好“钱袋子”
首页> 专题频道> 重庆正事儿> 基层服务 > 正文

重庆綦江:“发言人来了”活动走进社区 助老人守好“钱袋子”

来源:光明网2022-07-20 17:58

  7月19日,重庆市綦江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举办,来自綦江区综治中心、区公安局、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区国资委、区市场监管局的5位发言人走进文龙街道天桥社区,与街坊邻居面对面交流,教大家如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重庆綦江:“发言人来了”活动走进社区 助老人守好“钱袋子”

  图为活动现场(綦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遇到养老诈骗牢记两个电话

  綦江区公安局副局长罗鑫江介绍,今年以来,綦江已立案侦查涉养老诈骗案件10件,其中现案7件,积案3件,涉案金额460余万元。现已侦破9件,对1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为群众追赃挽损10万余元。

  “涉老年人诈骗案件集中表现出三大特点,一是诈骗事由多样化,主要集中在养生保健领域。二是犯罪手段专业化,犯罪行为具有明确的针对性。三是被害人众多,犯罪数额大,追赃挽损难。”罗鑫江介绍。

  罗鑫江提醒现场的各位老年人,当自己或者身边人遭遇涉养老诈骗时,第一时间报警,并保存好与骗子的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签订的合同等资料,到就近派出所协助调查。“如果发现有类似不能确定的诈骗行为,可以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养老诈骗举报’通道举报或者拨打023-85883000电话举报。”罗鑫江说。

  参团旅游牢记“十要十不要”

  正值避暑游高峰,老年朋友在参团旅游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出现问题后怎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綦江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冯云介绍,旅游行业中养老诈骗有几个常见的套路。一是低价旅游骗局。旅行社以低价游、免费游的噱头吸引老年人参团旅游。随后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高于市场几倍的价格卖给老年人。二是收藏品骗局。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喜欢收藏东西,但缺乏相关知识,不会辨别真伪的特点,以“高价回收”作为诱饵来吸引老年人购买。三是养老产品骗局。骗子通常以抽奖、免费旅游等噱头吸引老年人,以虚假体检报告等方式,谎称老年人有疾病,虚构或夸大产品功效,销售非法、质量不合格的产品。

  冯云总结了“十要十不要”,希望老年朋友不要上当。

  一要选正规旅行社,不要随意听信中介;二要签订旅游合同,不要轻信口头承诺;三要完善旅游保险,不要忽视出行安全;四要自觉履行义务,不要忽略自身责任;五要积极沟通联络,不要误解延误行程;六要服从应急安排,不要无视旅途险情;七要理性维护权益,不要有意拒乘罢游;八要树立证据意识,不要无凭无据索赔;九要及时有效投诉,不要误时误事误己;十要依法合理诉求,不要冲动过度维权。

  听讲座、去体检遇到“趴活”的要注意

  “保健品”诈骗往往也是老年人受骗的“重灾区”,商家前期通过各种手段了解老人的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通过赠送米、面、鸡蛋等小礼品,采用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开始推荐产品,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夸大“保健品”功效,诱使老年人高价购买,实施欺诈。

  綦江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伟介绍,老年人不要参加一些公司、团体组织的所谓“健康讲座”“免费体验”活动。要端正保健理念,从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知识,买药、看病要选择正规的药店和医疗机构,不要轻信所谓的“知名专家”“祖传秘方”等,不要轻易购买所谓的“特效药”“进口药”,以防陷入骗局。“同时,也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泄漏自己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身份信息。”黄伟说。

  防范非法集资“四个不”

  帮助大家管好自己的“钱袋子”,防范非法集资很重要。綦江区国资委副主任刘德松介绍,目前养老、涉农等侵害弱势群体的风险比较突出,主要有三种形式。

  一是公司“合法化”运作,部分涉及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企业办理了完备的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披上合法外衣;二是承诺高额投资回报,集中宣传项目市场发展前景,承诺高额回报,前期不法分子按时按足支付利息,待资金归集到一定数量规模后,便秘密转移,携款潜逃;三是利用资源进行造势,不法分子利用政府、合法企业对外公开资料,制作虚假宣传资料,展示与某某政府或企业领导合影照片等,鼓吹公司规格,营造出经济实力强大的假象,同时,举办产品推介会、知识讲座、体验日等活动,让防范意识不强的老年人深陷其中。

  遇到以上情况大家要如何防范?刘德松介绍,要牢记“四个不”。即对高息“诱惑”不动心、对老板“实力”不崇拜、对“官方” 背景不迷信、对熟人“热心”不轻信。 (图文:丁玉冰 覃宁波)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