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剧”说检察官|《幸福到万家》当乡土文化碰撞现代法治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 头条新闻 > 正文

“剧”说检察官|《幸福到万家》当乡土文化碰撞现代法治

来源:通州检察2022-07-27 16:09

  近期《幸福到万家》正在电视台热播,该剧讲述了新时代的农村女性何幸福嫁进万家庄后,历经坎坷但坚持不懈,最终成为万家庄带头人,带领村民致富的故事。该剧凭借演员精彩的演绎、跌宕起伏的剧情,引发收视热潮。中纪委评论:“何幸福在自己的人生赛道成功逆袭,是新时代乡村女性奋斗的缩影。”

  该剧以何幸福“要说法,讲道路”为主线,充满了乡土文化与现代法治的碰撞,下面就和通检君一起看看剧里面的法律知识吧。

  无底线的婚闹

  该剧以幸福在万家庄老王家的婚礼开头,村书记的儿子万传家和他的几个小跟班借着酒劲,把幸福的妹妹幸运拉进屋里,脱了人家衣服,压在身下上下其手。听到幸运的呼救声,出席婚礼的乡亲都当婚闹,无人搭理。

  通检君说法

  婚闹是传统民俗,为了烘托婚礼的热闹气氛,但无底线的婚闹是民间陋习,更不是逃避犯罪的借口。万传家等人违背女性意愿,以暴力强行脱何幸福的衣服,强行抚摸其身体,搂抱和亲吻,该行为严重侵害了妇女的人身权益,已涉嫌强制猥亵罪,且具有聚众的情节,应加重处罚。

  《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强制猥亵、侮辱罪】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幸福的一板凳

  在幸运呼救无人搭理的情况下,幸福一脚踹开门,拿起板凳砸了万传家的头,这场闹剧才算结束。万传家被砸的头破血流,幸福的行为需要负刑事责任吗?

  通检君说法

  当妹妹幸运正在遭遇猥亵,幸福此种情况下,拿起板凳砸万传家的头部一下,用以制止不法侵害;在万传家停止不法行为后,幸福没有继续对其进行侵害,且万传家的伤情较轻,并无大碍。幸福的行为应当属于正当防卫,不存在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第二十条【正当防卫】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婚庆高老板的小心思

  幸福婚礼的婚庆摄影师高老板正好把婚闹这一幕拍摄了下来,当幸福四处找妹妹被猥亵的证据时,想到了他。高老板得知婚闹视频对幸福很重要后,灵机一动两头敲诈,一面向幸福要5千元,一面打电话给万传家,告诉他想要婚闹录像得付3万元钱。

  通检君说法

  高老板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掌握万传家犯罪证据对其实行恐吓,向其索取钱财;而万传家因产生恐惧心理,并答应付给高老板三万元,高老板的行为可能涉嫌敲诈勒索罪。但幸福成功截住了摄像师去送录像,也中止了他的“犯罪之旅”。

  第二百七十四条【敲诈勒索罪】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秀玉心碎大学梦

  幸福的小姑子王秀玉一直遗憾自己没考上大学,后来进了万家庄的万家集团当财务。十年后秀玉意外发现,是村书记的女儿万传美冒名顶替上了大学,秀玉伤心欲绝。

  通检君说法

  万传美冒用她人身份,顶替秀玉取得了高等学历教育入学资格,偷换了别人的人生。国家为了保护高等学历入学、公务员录用等的公正性,于刑法修正案(十一)增加了冒名顶替罪。同时万传家出钱,组织实施了其妹妹顶替别人上大学的行为,同样可能涉嫌冒名顶替罪。

  第二百八十条之二【冒名顶替罪】盗用、冒用他人身份,顶替他人取得的高等学历教育入学资格、公务员录用资格、就业安置待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说好的绿水青山呢?

  万家集团为了发展村经济,决定建一个保健品厂,同时要建立配套污水厂,保证环保要达标。幸福开了幸福客栈后,发现村里的天然水受了污染,小孩相继出现铅中毒的症状。后经环保部门调查发现,原来是万家集团的莫总为了节省成本,时常关闭污水处理设备,导致村里的水受污染三年。

  通检君说法

  莫总违法国家规定,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导致水资源严重污染,涉嫌污染环境罪。万家集团作为排放污水的单位,如主要负责人对实施污染环境的行为决定、同意;或者明知单位成员实施上述行为,并未加以制止或者采取措施的,而是予以纵容或默认的,也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第三百三十八条【污染环境罪】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万家庄的故事还在继续,何幸福从遇到个人困难,开始给自己要个“说法”,到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全村人的权益,彰显了法律在农村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都能多多学法用法懂法,用法律保障自己合法权益。

  供稿:第七检察部

  编辑:张帅帅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