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质量发展吉林行”第三站:松原——梦想城市“三十而立”
首页> 专题频道> 2022高质量发展看吉林> 媒体报道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吉林行”第三站:松原——梦想城市“三十而立”

来源:吉林视点2022-08-03 11:47

  作者:孙凌伟

  百年前,这里曾被设计为“东镇”,一座梦想中的城市。

  整整30年前,松原立市。前人伟大的梦想成为闪亮的现实。

  三十而立的松原,在筑梦的征途中经历了什么,创建了什么,未来,又将迎接什么?

“高质量发展吉林行”第三站:松原——梦想城市“三十而立”

查干湖新规划的生态小镇

  海绵城市让梦想走进现实

  “高质量发展吉林行”的第三站来到了松原,恰逢松原市海绵城市建设进入攻坚期。

  所谓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2022年4月13日,松原市海绵城市开始申报;6月1日,松原市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25个海绵建设示范城市之一;7月1日,松原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松原市的海绵城市建设,聚焦雨水问题,以缓解城市内涝和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结合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居住社区海绵城市改造、海绵型道路广场、海绵型公园绿地、雨水调蓄设施或自然调蓄空间建设、水系治理、雨水管网与泵站建设、管网排查与修复、GIS平台建设和水利设施工程9类972个工程,总投资61.74亿元。其中,2022年建设项目共262项,投资22.7亿元;预计2023年建设项目共413项,投资27.25亿元;预计2024年建设项目共297项,投资11.79亿元。

  采访团走访期间,小区、道路等多个地点正在加班加点赶工,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减少松原市雨水内涝的情况。

  从查干湖到生态小镇的梦想叠加

  城市改造在升级,松原市的招牌——查干湖旅游也在升级。

  作为郭尔罗斯草原上最耀眼的明珠,查干湖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符号和生态旅游品牌,辽金文化、满蒙文化、渔猎文化、草原文化、农耕文化、石油文化交融共生,“春捺钵、夏赏荷、秋观鸟、冬渔猎”的四季旅游发展格局初具雏形,特别是查干湖冬捕,更是早已闻名全国,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发展迅猛的查干湖并没有停住脚步,为了“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结合吉林省委、省政府,松原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查干湖正在建设自己的生态小镇。

  查干湖生态小镇选址位于前郭县长山镇繁荣村,规划面积 3.28平方公里,长白铁路、珲乌高速、302 国道贯穿其中,3小时车程可辐射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8市14县,覆盖人口3400万人,主要承接查干湖旅游业“吃住行购娱”等附属功能。规划有文旅康养区、科技农业区和双碳示范区。其中的文旅康养区主要以查干湖渔猎文化为主线,集文化体验、餐饮住宿、休闲观光、康养度假、购物娱乐于一体;科技农业区致力于打造现代科技示范园,集全产业链展览展示、数字化平台、线上交易、直播基地、研发基地等功能于一体;双碳示范区则通过智慧监测系统,科技展览展示国家级的湖泊治理、水稻全生命周期、乡村振兴等松原农业成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镇建成后,将弥补查干湖只依靠冬捕的单一经营模式。

  乾安县用现代农业项目助力梦想升级

  除了查干湖等优势板块,松原市的升级改造,还外延到了乾安县。

  在乾安县,围绕着乡村旅游,大遐畜牧场稻田公园和博瑞现代农业产业园两个项目交相呼应。

  其中的大遐畜牧场稻田公园项目,总投资1200万,占地面积约为955.35亩。包括观光栈道、观光亭、瞭望塔、田间路、风车王国、稻田画、路边花海、党建主题雕塑、名人雕塑、水车、茶香居室、木质小木屋、动物造型、人物雕像、民宿、风车隧道、景观大门、环岛等设施。目前工作日可接待游客800—1000人,周六、周日、节假日可接待游客2000人以上。下一步计划在园区内修建餐饮区、商贸区、娱乐区、扩建停车场及民宿等设施,开创了乾安县农旅结合的先河。

  而博瑞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880公顷,计划分三期重点打造三个功能区,即生活区、现代农业区(种植产业园区和观光旅游区)、反季节蔬菜交易区。一期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温室大棚300栋、1栋10000平方米的现代智能温室和供水、供电、供暖等基础设施;二期投资6.5亿元,打造特色小镇,推进敢字村整体搬迁进程,主要建设200栋温室大棚、4000平方米玻璃连栋温室1栋,4000平方米连栋育苗棚1栋、10栋新型砖温室、46栋春秋拱棚。同时进行敢字村住宅楼、村部、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期投资7.5亿元,打造东北反季节蔬菜集散地,启动反季节蔬菜交易市场建设,主要建设200栋温室大棚和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粮食蔬菜深加工为一体的配套功能区。

  目前该项目已被松原市认定为绿色农业示范基地,并成功申报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2018年1月由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批准)。共有40个品种获得农产品绿色认证,在哈尔滨、长春、松原及乾安本地火爆销售并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270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增收20000元。

  三十而立,这是松原最好的年华。梦想,徐徐展开。现实,火热而来。(孙凌伟)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