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外引内培加速人才集聚 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生活 产业城区逐梦“音乐之城”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强国 龙岗实践> 要闻 > 正文

外引内培加速人才集聚 文化活动丰富市民生活 产业城区逐梦“音乐之城”

来源:南方日报2022-08-12 11:21

  ①第四届“深圳声乐季”授课内容涵盖声乐演唱、指挥、作曲、音乐教育、音乐理论、艺术指导等各个领域。受访单位供图

  ②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音乐季在龙岗文化中心音乐厅首演。受访单位供图

  6月,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音乐季启幕,年轻音乐力量一展风采;7月,中国声乐品牌活动“深圳声乐季”连续4年在龙岗唱响,雷佳领衔国内知名声乐艺术家齐亮相;8月,文化院团“国家队”献艺第二届龙岗歌剧周,经典中外歌剧作品席卷而来……

  今年夏天,音乐成为外界认识龙岗的新窗口。音乐持续点亮城市文化生活的背后,寄托着龙岗区这座“硬核”工业强区打造“音乐之城”的文艺梦想。

  龙岗区委七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加快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结合既有资源优势,龙岗区提出打造“五城”品牌——即创意之城、阅读之城、音乐之城、油画之城、活力之城的文化高质量发展路径。

  音乐文化在龙岗兴起,正是龙岗文化发展的缩影。国际化音乐学府扎根龙岗成长,中国声乐品牌活动为城区引入文艺名家,音乐活动在文化惠民服务中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日常……龙岗通过一系列政策落地和氛围营造,积极擦亮“文化龙岗”品牌,在这个过程中厚植城区文化土壤,让城市上空氤氲着音乐的芳香。

  ●南方日报记者 刘越亚

  内培

  音乐学府赋能本地艺术人才培养

  今年7月,位于龙岗区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音乐学院迎来了首位海外合作伙伴。

  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与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专业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推动艺术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院长叶小钢称,未来两所音乐学院将在专业音乐艺术领域精诚合作、深入交流,在音乐艺术的世界里,共同谱写出辉煌乐章。

  这是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对外拓展的第一个海外全面合作伙伴,首次合作从该校音乐学院学生到英国深造的交换生项目开始。

  音乐产业发达往往需要人才聚集。这其中高校对于人才集聚的作用尤为明显,像北京、成都都是拥有业内知名音乐学院的城市。

  2021年,龙岗拥有了一所国际化的音乐学府。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担任首任院长的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正式落户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国际大学园。

  作为深圳市新十大文化设施之一,该音乐学院定位是一所国际化、创新型、世界一流的高等音乐艺术院校,已开设音乐表演、音乐学、作曲和作曲技术理论本科专业以及音乐表演硕士研究生专业,未来将陆续开设舞蹈表演、中国民族器乐表演等专业方向。

  在6月开幕的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音乐季首场音乐会上,该音乐学院的人才“虹吸效应”已显现。音乐会嘉宾阵容强大,汇集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钢琴家袁芳、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等一众知名艺术家。音乐会的表演曲目也充分彰显出学院的音乐原创力量,叶小钢全新作品《落花天》等多首曲目首次在国内演出。

  “未来龙岗人在‘家门口’就可以听到世界级大师的音乐会。我们将邀请世界一流的音乐教授、名列前茅的音乐家和导师来到龙岗,以大师课、讲座、音乐会等形式开展音乐惠民活动。”叶小钢曾在采访中表示。

  时隔一年回看,这一设想正在变成现实。一所音乐学院,正在为龙岗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龙岗居民的文化生活注入丰富内涵。

  综观国际一流的文化大都市,艺术教育院校都是构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音乐人口”的多少,往往被视作一座城市音乐涵养的重要指标之一。

  依托港中大(深圳)音乐学院,龙岗有望持续汇聚一批国际上高水平专业音乐教育名家,培养输送更多高水平艺术人才,为龙岗绘出“音乐人口”不断上扬的曲线。

  外引

  中国声乐品牌活动助力城区“出圈”

  8月,由著名歌唱家雷佳担任发起人兼艺术总监的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在龙岗收官。

  这个夏天,龙岗又一次以优美的音乐沁润城市文化生活。

  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邹文琴、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田青、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龚琳娜、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郭森、深圳音乐学院教授石倚洁、表演教育家陈蔚等10余名国内声乐艺术大师云集一堂,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声乐爱好者和学习者带来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大师课。

  阵容强大的深圳声乐季“导师团”授课内容涵盖声乐演唱、指挥、作曲、音乐教育、音乐理论、艺术指导等各个领域,助力当代中国声乐人才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作为一项具有全国影响力和专业水准的音乐公益活动,深圳声乐季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已成功举办四届。

  连续4年,龙岗展开热情怀抱,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声乐艺术家和优秀青年音乐人才来这里学习交流。自2019年以来,深圳声乐季在龙岗举办了60余场大师公开课,以及200多节的“一对一”小课,160余名正式学员在这里汲取专业滋养。每年都有15名业内重量级导师前来龙岗助阵。

  每年如约而至的深圳声乐季,是这座产业发展先锋城区和国内顶级音乐艺术家群体之间的一次对话。龚琳娜认为,深圳声乐季在龙岗举办,就是未来龙岗打文化品牌的巨大机遇。

  “深圳声乐季”发起人雷佳也表示,未来深圳声乐季和龙岗城区的互动将进一步走向深入,助力龙岗文化建设。“我一直在思考,作为落地深圳的文化音乐项目,怎么才能更好地跟龙岗当地互动起来,丰富和提高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雷佳说。

  早在2019年,首届“深圳声乐季”就将中国传统音乐公益音乐会送进了天安云谷;雷佳、王宏伟领衔40名深圳声乐季学员在深圳龙岗书城快闪《我爱你中国》,为市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深圳声乐季持续让音乐学习机会惠及更多的本地学员。今年,入选深圳声乐季音乐公益服务活动的12名学员,其中5人为来自龙岗区中小学的音乐教师和学生。

  具有影响力的音乐IP,是城市文化形象的重要构成,也是未来城市的文化名片。龙岗区积极通过深圳声乐季等优质品牌活动,让本地声乐人才受惠于音乐公益活动,借力国内文艺名家力量赋能本地艺术人才培养,为城区文化发展注入新鲜文艺力量。

  惠民

  城区音乐氛围持续升温

  文化院团“国家队”将献艺龙岗。

  8月24日至9月5日,龙岗文化中心大剧院将迎来第二届龙岗歌剧周。中国歌剧舞剧院与中央歌剧院分别为龙岗居民演绎歌剧名篇《白毛女》《卡门》,和鹏城市民一起感受歌剧的魅力。

  高雅歌剧唱响龙岗,是城市音乐氛围在龙岗持续升温的缩影。今年,龙岗区推出的2022年文化菜单100项文化活动中,1/4的文化活动均和音乐相关。

  当前,龙岗区正加大原创音乐的扶持力度。今年龙岗区音乐家协会将举办龙岗区原创作品音乐会系列活动,以原创音乐作品征集评选与专场音乐会演出等形式,为本土音乐人与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作品展示的平台,评选10首优质原创音乐作品并录制成专辑。

  接踵而至的音乐活动持续拉近市民与音乐的距离。自8月起,公益音乐现场演出活动“小弹唱LIVE”将在龙岗开启巡演。龙岗区城市公共文化空间艺术周、游鱼音乐会等一系列公共文化活动将流动音乐“配送”至龙岗的各大商圈、社区、园区。从高雅歌剧到流行弹唱,从青少年歌舞到管乐交响乐,音乐活动种类丰富、老少咸宜,力争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的音乐需求。

  未来深圳第二音乐厅、龙岗国际艺术中心等表演艺术新地标的落地,还有望推动更多音乐厅交响乐团、少儿合唱团、音乐培训机构等音乐资源入驻龙岗,为龙岗建设“音乐之城”注入更大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人因音乐而高雅,城因音乐而文明。音乐就如同魔法,让城市焕发出崭新容颜。

  随着越来越多的音乐活动响彻龙岗天空,音乐消费加快融入龙岗人的日常,甚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一座产业城区提升综合素养的重要表现。

  打造“音乐之城”,是龙岗作为工业强区主动选择的文化转向,其改变的不只是城区的音乐底蕴,还有深植人心的文化气质,更有源远流长的文化自信,将为龙岗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提供更加有力的内核支撑。

  中国声乐人才如何培养?

  听听他们怎么说

  在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声乐高峰论坛”上,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声乐艺术家与青年学生们分享了在自身艺术发展道路的行与思。

  要用自己的声音去唱歌,走自己的路,不要去模仿任何人。歌唱演员不能失去自己的音色,不能失去自我。如果每个人都具备美好的音色,那中国声乐的舞台就会五彩缤纷。

  ——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邹文琴

  如果民歌不用方言与相应的音色变化去演唱,就失去了本土的味道与艺术特点,这些丰富的声音和音色是中国民歌最宝贵的财富。

  ——歌唱家、新艺术音乐创始人龚琳娜

  我们要跟民间学习,跟土地里滋养着的人学习。民间音乐的传承和保护要有时间,更要有热情和冲动,是内心情感的牵引,不能等到一切条件都具备了再去做。

  ——音乐制作人叶云川

  歌者在演唱古诗词的时候要充分掌握诗词的意境,给听众构建画面感。母语决定了美声的音响,中国的美声也应该有自己的体系。通过反复练习找到肌肉平衡,就是美声咬字清晰的关键。

  ——歌唱家、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深圳音乐学院教授石倚洁

  歌者在演唱古诗词的时候要充分掌握诗词的意境,给听众构建画面感。母语决定了美声的音响,中国的美声也应该有自己的体系。通过反复练习找到肌肉平衡,就是美声咬字清晰的关键。

  ——表演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陈蔚

  中国歌剧演员走上国际舞台的必备素质,一是要勤奋,二是要把握语言对歌者的重要性,训练个人对不同语言的肌肉记忆。业精于勤,水到渠成。

  ——女中音歌唱家、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梁宁

  演员最重要的是需要对自身条件和作品有清晰的认识,要掌握表演的“度”,无论是声乐技术的“度”,还是音乐表达的“度”。

  ——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郭森

  推广中国音乐的前提是要“热爱”。中国声乐有三大特色:一是发声方法的丰富性,二是“韵”,三是装饰音的多样性。

  ——中国新音乐艺术作曲家、制作人、导演老锣

  当代歌剧表演的要点在于,一要了解中国传统音乐,建立自觉意识;二要建立对角色的理解,而不仅是关注个人的声音及舞台形象,要将人物性格和灵魂与角色更紧密结合;三要注重声音与语言和气息的处理。

  ——指挥家吕嘉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