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 正文

金键:ID与Web3

来源:光明网2022-08-15 17:24

  近日,以“连接·创造价值”为主题的2022泰尔英福战略发布会成功举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泰尔英福董事长金键发表《ID与Web3》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的现场视频和要点总结。

  标识系统是数字空间中最基础的体系

  标识(ID)在生产和生活中无处不在。现实世界中,人们很容易用各种方法来标记和识别一个对象,例如身份证、颜色形状、穿着打扮、音容相貌。在人类社会中,标记识别的人越多,越能够快速地认识更多人并进行交互。

  在数字世界中,“标记识别”仍然是一切互联互通的基础。例如,最常见的互联网标识形态就是URL,我们可以通过URL访问信息;在物联网生产过程中,二维码、APP等工具能够有效满足机器之间快速标记识别的需要。

  无论是现实世界还是数字世界的“标识”都包含三个要素:

  ① 标识符(Indentifier)

  ② 解析识别(Indentification)

  ③ 交互(Interoperability)

  分布式标识体系DID是互联网的“哥白尼”新范式

  域名解析系统是Web1.0/2.0的关键支撑,Web的发展是基于URL繁荣的。传统的DNS将URL解析(识别)到位置,但是难以对内容的可靠性和内容的处理方式负责。

  后Web2.0时代互联网面临着严重的信任挑战,而现有的ID系统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例如内容易被篡改、互联网平台使用私有协议带来大量数据堆积、用户无法按照需要披露和使用自身的信息及数据、缺乏可验证的身份体系等等。面对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更多生产生活活动,我们需要一个可信任的网络,解决数据安全可信、隐私保护、价值流通的重要议题,从根源上寻求使“数据”成为资产的办法。

  DID(Decentralized Identifier)是一种新型标识符(和体系),它为Web的升级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元宇宙、数字社会等描绘了一幅新的互联网演进愿景,即任何人、任何事都可以放置在互联网上,并随时可以访问(永远在线),DID代表的解决方案正是实现此愿景的基础和前提。DID让数据(应用)可加密、可验证,可以控制或授权,按照需要提供给使用方,有效地进行隐私保护,更好地管理“数据”。DID-to-DID的交互是永久、私用、端到端、可扩展、可信任的。

  DID支持Web3中的新交互范式,即通过云、边、端、网、链(账本)实现的平行交互范式。当前互联网数据交互普遍经由数字平台中转,形成“ ”型交互范式,数据在平台处堆积。与之相比,平行交互的范式将更好地推动数据流通与交换。当前,DID正在加速推进标准化与应用,2022年7月19日,W3C正式推荐DID,使其成为继URL之后唯一被认可的标识符标准。

  Web3将构建一个可信任的网络空间

  Web1.0/2.0由人类主导,以网络与平台为中心,发展平台经济,构建起机构(管理)信任机制,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形成孪生关系。而Web3由人+机器(AI)主导,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分布式体系,发展创作者经济,以算法信任取代人为中介,逐渐演进为原生数字世界。

  Web3将驱动数字经济进入新的阶段。从1970年至2015年,数字经济的发展主要由互联网驱动,以“数字化”为关键特征,社交网络、软件应用、数字支付等代表性应用,主要实现了既有流程的数字化。从2015年至2050年,数字经济的发展将由Web3、元宇宙、人工智能所驱动,以“智能化”为关键特征,深度学习、区块链、加密等领域将迎来发展,创造出新的交互方式和商业模式。

  “星火·链网”打造中国的Web3

  在工信部的指导与专项支持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建设的“星火·链网”国家级区块链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新阶段的智能化实践。“星火·链网”采用开放的建设模式,通过向接入的区块链网络提供标识(DID)基础服务进而提供跨区块链、跨区域、跨行业的互通能力,构建数字经济时代下智能可信的价值互联网。“星火·链网”通过双层体系架构设计及分片技术,实现区块链的性能与规模化场景的有效平衡,提升区块链应用成效。

  “星火·链网”的首要设计原则是完全支持最新的DID标准(BID),重视多链共存,将从许可公有链走向公有链,逐步打造中国的Web3,更好地服务于数据要素利用和数字经济发展。当前阶段,“星火·链网”的重点是构建可信任数据注册中心,目前已经在国内建成北京、沈阳、重庆、济南、武汉、厦门等“超级节点”,并推动建设马来西亚等“国际超级节点”,面向全球提供服务,推广建立国际社群,不断促进交流发展。

  要点总结

  标识系统是数字空间中最基础的体系,和现实世界一样重要,数字空间越发展,标识体系越重要。

  分布式标识体系DID是革命性的,是互联网的“哥白尼”新范式,DID的出现将为当前遇到的数据流通、隐私保护问题带来更为理想的解决方案。

  Web3是一个受信的网络空间。加密、分布式、区块链账本等技术将帮助构建起一个可信任的网络空间,让更多的经济社会活动进入数字世界。

  “星火·链网”首要的设计原则是完全支持最新的DID标准(BID),将逐步打造中国的Web3,更好地服务于数据要素利用和数字经济发展。

  审校:邱伟怡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